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陳茂波網誌談行人板道

2016年03月27日
海濱漫步

海濱漫步:  擬建行人板道糖水道連接點構思圖。

海濱漫步

海濱漫步:  擬建行人板道海裕街連接點構思圖。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沿着維港海濱漫步,欣賞沿途美麗的風景,已成為不少巿民最享受的休閒活動之一。如何讓巿民可以享有更連貫暢達的海濱,更能親近我們珍貴的維港,是我們一直以來努力工作的目標之一。其中在北角,土木工程拓展署正研究,在東區走廊下興建行人板道,方便巿民可以在北角至鰂魚涌一帶沿着海濱漫步,不再被大廈或主要幹道所阻隔。

 

目前,北角一帶的海旁座落了一些商業大廈、私人住宅和政府辦公樓等,巿民基本上難以接近當區的海濱。規劃署在2012年完成了《港島東海旁研究》,建議由北角油街至鰂魚涌海裕街之間,在東區走廊下興建一條約兩公里長的行人板道,以改善北角海旁一帶的連貫性,有關建議當時獲得巿民普遍支持。

 

然而,由於行人板道涉及《保護海港條例》所限制的填海工程,根據過往法院就條例的判決,政府部門必須經過嚴謹論證,證明行人板道有凌駕性的公眾需要,方可進行有關工程。為了推展這項建議,土木工程拓展署正就興建行人板道的建議,展開第一階段社區參與活動,就建議諮詢巿民意見。

 

行人板道如可落實,將可望在社會、經濟、民生帶來效益,包括(一)加強連接性:行人板道可貫通銅鑼灣至鰂魚涌的海濱,提供暢達的通道連接毗鄰地區,並可整合現時當區零散的海濱休憩用地;(二)社區需要:行人板道可成為大眾享用的社區設施,鼓勵巿民步行或緩跑,多做運動,實踐健康生活;(三)經濟需要:行人板道預計可吸引更多人前往海濱,帶動當區人流,促進附近一帶包括北角一些舊區的經濟活動;(四)環境需要:建設行人板道時將同時翻新東區走廊下的支柱和橋墩,改善橋下的空間景觀。

 

此外,我們希望在第一階段社區參與活動諮詢巿民對行人板道附加其他設施的看法,例如設置單車徑、觀景台、釣魚平台等。我們希望多聽巿民在這方面的選擇和意見,再作考慮。

 

在提出這項建議時,考慮到《保護海港條例》,我們建議在搭建行人板道時,盡量利用東區走廊現有的橋墩及保護結構作為承托,除了興建少量必需的保護樁柱外,過程中不會有填海而成的新土地;而行人板道所覆蓋的海面,亦主要是東區走廊下的水域。我們會繼續小心研究各項細節,確保建議在回應公眾需要的同時亦能符合相關法例的要求。

 

第一階段社區參與活動將進行至本月底,歡迎大家到相關主題網頁Facebook 專頁表達意見,讓我們更了解巿民的需要和訴求。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3月2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展城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