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政府大力投資教育

2016年03月18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黃(守發)主席(Tony)、李(忻琴)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同學、各位校長:

 

大家好!


我非常高興出席「教育無邊界」成立五周年的慶祝晚宴。


「教育無邊界」自2011年成立以來,一直與夥伴中學緊密合作,為來自弱勢家庭的學生提供額外和多元化的學習機會。其中,我覺得朋輩啟導(mentoring)的服務尤其重要。

大家都知道,很多時候,資源較缺乏的家庭,父母為口奔馳,未必有足夠時間協助子女處理成長中面對的需要和困難。「教育無邊界」安排熱心的導師為這些同學提供學業和個人成長的支援,雙方亦建立亦師亦友的關係,不單增加學習動機,更加可以協助同學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待人處事的態度,讓他們可以積極自信地面對我們很多不同的挑戰。

「教育無邊界」亦積極推行領袖發展計劃,為大學畢業生提供啟導和領導才能培訓,發掘和栽培他們日後成為各界別的領袖,為香港未來發展作出一定的貢獻。

或許大家有些朋友都知道我曾經在波士頓參與雙語教育的工作。所以剛才Tony說的就像我讀碩士課程時導師說的課程。我深深明白教育擁有強大的力量,是社會不同階層平等化最有力的因素。我意思是一個最重要的equaliser,在這一生裏面。我更相信知識可以改變命運,可以協助青年人自立自強,幫助弱勢的學生找到向上流動的機會,推動整個社會可以穩步發展。

政府一直都非常重視教育,Tony剛才提出。在過去十年,雖然中小學生的人數少了兩、三成,是很大的減少,教育的經常開支其實在過去十年卻大幅增加了七成。我在上月底發表了新(2016/17年度)的《財政預算案》,當中教育開支(預算)為75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超過五分之一,亦是我支出中最大的一個範疇。

我很喜歡一套由已故著名演員Robin Williams主演的勵志電影《暴雨驕陽》(Dead Poets Society)。片中飾演老師的Robin Williams教學生一句拉丁文的詞語"Carpe Diem",英文的意思是"seize the day",即是「把握今天」。

我希望各位同學都可以能夠把握好今天,好好地把握各種交流和各種實習的機會,多點接觸課本以外的事物、發掘自己不同的興趣、努力擴闊自己的生活圈子和自己的眼界,這樣一定可以為自己的將來打下一個更好、更穩固的基礎。

近日,社會非常關心一連串學生輕生的事件。和大家一樣,我對事情感到非常難過和痛心。學習從來不單止是追求成績,還有很多其他目標值得我們追求和體驗。

我們在生活上都會不時遇到一些困難,我每天都遇到不少困難。如果我們真的遇到一些一時解決不到的問題,大家不妨嘗試一下,暫時停頓一下,為自己安排一個"Time out",「抖抖氣」。大家要記得,凡事要保持樂觀,凡事要以正面的方法看待;更加要記住,"you are not alone",可以找老師、同學、朋友或者家人傾談,大家一定會非常願意聆聽和願意分享你們要表達的事情。我衷心希望在座各位,以至整個社會都會攜手合作,多點關懷我們身邊的年青朋友。

多謝各位!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3月18日出席「教育無邊界」五周年慶祝晚宴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