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提振經濟 紓緩負擔

2016年02月25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多謝主席:

 

我很高興今日來到財務委員會,解答各位議員有關《財政預算案》的問題。

 

行政長官在一月公布的《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惠及市民的措施。一如既往,《財政預算案》會為這些措施提供資源,在財政上作出全面配合。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主題是「新經濟秩序」。環球經濟重心東移,新興市場崛起,資訊科技發展迅速,逐漸塑造出新的世界經濟局面。為了令香港能夠早着先機,我們要做好準備,把握發展機遇。

 

我在預算案中,就推動科技的研發應用、改善初創生態環境、支持金融科技和多元產業發展、開拓市場、加強商務物流、善用金融服務優勢,和培育人才提出了一些建議,為香港的長遠發展打好基礎。

 

受到外圍環境多方面的影響,未來一年本地經濟情況存在不少風險。我會採取適當措施,提振經濟,支持中小企和旅遊相關行業,保障市民就業。我亦會推出紓緩措施,減輕市民的生活負擔和刺激本地消費。

 

我在編製《財政預算案》時,特別着重為香港的長遠需要作出一些部署,包括設立房屋儲備金支持公營房屋發展、撥備2,000億元在十年內全面提升醫療服務量,以及成立未來基金作長遠投資。

 

在確保公共財政可持續性的同時,我們亦投放大量資源改善民生,其中教育、社褔和醫療衞生的開支,佔全年政府經常開支的六成。

 

展望2016年,我預期香港經濟仍然會受到持續不穩的環球經濟影響。各國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背道而馳,令國際金融市場和資金流向波動。內地經濟面對下行壓力,加上訪港旅遊業和外貿放緩,影響本地市場消費和投資意欲。我預期今年本地生產總值只有1至2%的增長,較2015年低。

 

通脹方面,由於國際商品價格處於低水平,預料輸入通脹較為溫和。經濟增長放緩和樓市調整,令加租壓力亦相對減輕。我預測2016年基本通脹率為2%。

 

2016/17年度政府的總開支預計為4,900億元,經常開支預計為3,500億元,預計將有110億元的綜合盈餘。

 

我在《預算案》提出,發展局會成立跨專業辦公室,加強整體工程造價的管理。其實政府過去一直都非常關注工程的造價,希望成立辦公室之後能夠集中處理工程造價的管理,令到不同項目的標準更加統一。

 

我亦想特別指出,我們對於減省工程開支方面是不會設有硬性的指標,辦公室未來三年會全面檢討工務工程的指引,嚴格審視300個主要新工程的造價預算,向我定期匯報。

 

我現在請陳局長向大家簡介一下2016/17年度預算的重點。稍後我和我的同事會樂意解答各位的問題。

 

多謝主席。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2月25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2016/17《財政預算案》作出簡報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