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蘇錦樑撰文談旅遊業發展

2016年01月18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經過十年的高速增長後,香港旅遊業步入調整期。過去社會因內地旅客增長而關注社區的承受能力,因此,中央政府去年實施了深圳個人遊「一周一行」。而近期,多個主要經濟體呈放緩跡象,香港鄰近地區貨幣貶值及放寬對內地旅客的簽證措施,開始影響到訪港旅客數字及零售市道。種種變化及挑戰當前,不少人會問:香港旅遊業的發展何去何從?

 

今時今日旅客所追求的,不單是觀光購物,而是獨特且豐富的旅遊體驗。以我個人旅遊經驗而言,世界各地的旅遊勝地固然有其特色,湖光山色、休閒娛樂、歷史文化等各適其適,但很多時候需花上好一段時間,或許舟車勞頓,才能一一體驗。

 

至於香港,各景點僅是咫尺之遙,配合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短短數天已可享有豐富多元化行程。以三天為例,抵港首天可先到茶餐廳品嚐港式早餐,或到「茶樓」吃點心,然後到淺水灣漫步沙灘,下午和黃昏還有時間乘坐天星小輪到中環及纜車到山頂,繼而在銅鑼灣尖沙咀購物區血拼。翌日可到主題樂園暢玩,入夜後再到廟街體驗地道夜市生活;最後一天早上可乘昂坪360纜車參觀大佛,然後到大澳體驗水鄉風情,繼而到SoHo一帶以豐富異國料理和文化歷史氣息作結。

 

以上簡單行程說明香港中西文化薈萃,同時擁有獨特的歷史文化,能予旅客不一樣的體驗。因此,我對香港旅遊業仍是充滿信心。來年,特區政府希望香港旅遊業有平穩、健康及長遠的發展,向產品多元化及高增值方向邁進。

 

為發展高增值旅遊業,政府將突出香港多元化旅遊特色及美食文化,並發展文化創意旅遊項目,舉辦大型盛事,以及吸引更多會議展覽活動來港舉行。特區政府會推出一系列具體措施。

 

我們會重新檢視香港旅遊形象定位,由以往以購物為主軸的賣點,更深化宣傳及拓展富有香港特色的旅遊體驗,包括推廣我們的美食文化,以吸引過夜旅客到港。

 

另外,我轄下的商經局的工商及旅遊科與通訊及創意產業科,正好提供契機凝聚各方優勢,打造文化創意旅遊,為旅遊業開拓新方向。這方面我們的重點項目如下:

 

(一)我們夥拍動漫業界,今年中在金紫荊廣場毗鄰建立以本地動漫角色為主題的展示區,設有不同年代近30個具代表性的本地漫畫主角塑像和場景,供旅客參觀和進行自拍。項目可為灣仔區增添文化創意的旅遊特色;

 

(二)特區政府的盛事基金會撥款支持11月舉辦的「光•影•香港夜」,在中西區一些選定的建築物外牆上投影燈光和效果,並在建築物上加設燈飾裝置,以新的光影技術,推廣香港的歷史和文化。加上既有的「幻彩詠香江」,旅客可在不同時段和地點體驗香港的光影魅力;

 

(三)中區的「大館」(即前中區警署建築群)將於年內逐步啟用,將歷史、文化和當代藝術融匯活現。大館配合區內備受歡迎的PMQ元創方、藝術畫廊、懷舊二手店等,可使旅客置身於獨特的文化藝術氛圍;

 

我們今年會舉辦一連串大型盛事,吸引高消費力的過夜旅客來港。當中體育盛事尤其觸目,包括10月首度在中環舉行的國際汽聯電驅方程式錦標賽,屆時將推出具賽事特色的旅遊產品,豐富旅遊體驗;其餘的有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香港單車節、香港網球公開賽及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等。旅發局亦會繼續舉辦歷年廣受歡迎的大型盛事,包括新春花車匯演、龍舟嘉年華及美酒佳餚巡禮等。

 

我們亦不忘拓展郵輪及會展旅遊,為香港帶來更多高增值旅客。

 

以上所述的都是希望能有助開拓更多客源市場,爭取更多高消費遊客到港。我深信香港旅遊業有能力、有決心、有方向達到這個目標。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1月18日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