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運輸基建陸續完成

2016年01月15日

none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

主席、各位委員:

 

今天我向各位介紹施政報告及政府施政綱領中有關陸路運輸的重點政策措施。

 

就香港更長遠的規劃,政府在去年年初展開《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研究。運輸及房屋局將聯同相關部門以以上研究的結果為基礎,展開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當中包括對大嶼山、新界西北和新界北部等地區發展所需的大型運輸基建進行探討,以期初步敲定有關基建的布局,以及因應人口及就業分布的變化,建議有關基建的落實時間表,使能配合香港整體長遠土地發展,回應經濟民生的需要,為社會帶來最大的效益。

 

政府的交通運輸政策,是以公共交通為本、以鐵路為其骨幹。在鐵路基建方面,繼去年3月西港島線全線通車後,今年會再有兩條新鐵路預計通車,分別是觀塘線延線和南港島線(東段)。至於沙田至中環線,預計將分階段於2019年及2021年通車。屆時香港的鐵路網絡會大為擴大,涵蓋全港逾七成人口居住的地區。我們同時會繼續按照《鐵路發展策略2014》,推展有關北環線(包括古洞站)、屯門南延線和東九龍線的詳細規劃工作。

 

主席,政府明白公眾對港鐵服務有很高的期望。就此,政府會繼續積極履行作為港鐵公司大股東的責任,加強對港鐵公司的監管,要求公司提升整體管治水平,維持高質的鐵路服務和維修保養,適時更新列車,做好新鐵路項目的興建工作,並及早察悉於不同範疇所面對的風險及作出必要的應對。

 

另外,政府已增加了作為法定鐵路安全監管機構的機電工程署的人手,以加強安全巡查及監管力度。我們亦留意到社會上對港鐵票價有不少的意見,政府會繼續敦促港鐵公司在維持上市公司須保持財政穩健的前提下,適切回應社會的訴求。

 

現時每天有1,200萬出行人次(或逾九成客運量)使用公共交通,而使用專營巴士服務的達400萬人次。為改善候車環境,方便乘客,尤其是年長或有需要的乘客,政府已預留超過8,800萬元,資助專營巴士公司加快在3,000個有蓋巴士站安裝座椅,以及設置800個實時到站資訊顯示屏。我們預計首階段在約三年內可完成約1,500個巴士站裝設座椅,以及資助超過270個顯示屏的安裝。

 

政府對公共交通發展的重視,亦見於我們自2014年年底起逐步展開的《公共交通策略研究》,以檢視重鐵以外各種公共交通服務的角色及定位,進一步優化公共交通的布局。有見公眾對的士及公共小巴服務的關注,我們正優先進行檢視,重點研究推出優質的士及增加公共小巴座位數目是否可行可取,以期於本年年中報告進展情況。同時,出租汽車雖然並非公共交通服務,但我們亦正同步研究如何優化出租汽車的審批及監管制度,包括如何便利新服務供應者加入出租汽車市場。

 

去年我們已就《公共交通策略研究》中多個專題向交通事務委員會作出匯報,今年將就餘下的兩個專題,即渡輪服務及如何更方便殘疾人士使用公共交通服務作出匯報。

 

政府原則上接納交通諮詢委員會就解決本港日益惡化的道路交通擠塞問題提出的12項短、中、長期建議,並會分階段推行相關措施,其中有關在中環及鄰近地區推行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已於去年12月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運輸署亦會稍後進行有關泊車政策的檢討。

 

主席,政府正推展多項大型道路運輸基建項目,包括港珠澳大橋香港境內工程、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中環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以及吐露港公路和粉嶺公路擴闊工程等。

 

港珠澳大橋的工程龐大而且複雜,在設計及施工的過程中面對很多工程上和技術上的挑戰。三地政府及負責大橋主橋工程的大橋管理局在去年年底根據主橋及三地相關工程最新情況,對工期進行進一步梳理及評估,認為大橋項目包括主橋工程於2016年年底建成通車已不可行,會作最後評估,綜合擬定整個大橋項目建成通車的修訂日期,上報中央政府。路政署估計香港口岸工程及香港接線工程會延至2017年年底才可完成。

 

中環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在施工期間遇到不少困難和挑戰,現時預計繞道將不能按原訂計劃於2017年通車。路政署正緊密監察工程進展,致力採取適當措施加快進度,以期繞道能盡早通車,改善港島北岸的交通情況。

 

另外,我們正籌備興建將軍澳---藍田隧道,為將軍澳提供另一條對外交通連接路,爭取在今個立法年度申請撥款。同時,也會積極籌備落實中九龍幹線工程,預計通車後,在繁忙時間取道幹線來往西九龍與九龍灣的車程只需約五分鐘。

 

跨境鐵路方面,我們在去年12月得到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的支持,把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工程的追加撥款建議提交工務小組委員會審議。政府對高鐵工程的嚴重延誤和超支,深感遺憾,並對港鐵公司作為「項目管理人」的表現,深感失望。高鐵乃極具戰略性的基建,將帶來重要的運輸、經濟和社會效益,有助提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

 

主席,要促進市民出行便利,也需要改善行人步行和使用單車的環境。政府會繼續推行「人人暢道通行」計劃,除為一些公共行人通道提供無障礙通道設施外,我們並計劃在下一階段再邀請18區區議會,每區選出不多於三條現有行人通道,當中不須再局限於由路政署負責維修保養的公共行人通道,但仍要符合若干條件。我們亦會在人流繁忙地區進行行人環境改善措施,以及繼續在新市鎭及新發展區推廣「單車友善環境」。

 

為建設長者友善社區,提供切合長者需要的交通配套設施,我們會在部分連接公共交通設施的行人通道加裝上蓋,好讓長者不用「好天曬、落雨淋」。同時,為方便長者和有需要市民上下斜坡,我們會在今個立法年度申請撥款,推展三個處於相對成熟規劃階段的上坡地區自動扶梯連接系統和升降機系統項目,分別位於青衣長亨邨、葵盛圍至興盛路,以及窩打老道。

 

我們亦會在今個立法年度申請撥款,在將軍澳與荃灣分別展開高架行人道及行人天橋工程項目,以完善行人通道網絡。我們也會研究應用資訊科技,讓長者和有需要人士在行人過路處有更多綠燈過路時間;並會提升運輸署「香港乘車易」的點到點公共交通路線查詢服務應用程式及網站,希望加入方便長者使用的新介面和功能。

 

多謝主席。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1月15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就2016施政報告運輸方面的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