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高鐵有助增強本港競爭力

2015年12月23日

none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

主席:

 

政府在今年11月30日公布了路政署聯同其監察及核證顧問對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的目標完工時間和委託費用預算的審核結果。其後在12月4日及14日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作出詳細交代。

 

政府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同意把高鐵項目的目標完工時間修訂為2018年第三季度,包括六個月的緩衝時間在內。而委託費用則修訂為844億2,000萬元,比原先港鐵公司在6月30日提交的最新估算減少8億8,000萬元。主要的扣減,涉及調低港鐵公司的項目管理費和高鐵工程的備用資金,以及刪除第二期工程的有關費用。

 

就修訂委託費用方面,港鐵公司接受政府的要求,願意在844億2,000萬元水平「封頂」。如果將來高鐵工程的累計開支超過這個款額的話,超出的部分由港鐵公司自行承擔及支付。政府已經在11月30日與港鐵公司簽訂補充協議,但協議須於港鐵公司的股東大會上獲得通過。

 

自高鐵項目立項以來,政府從來沒有低估高鐵工程的難度。高鐵工程龐大而且複雜,涉及42個主要工程項目,是全球首個全地底的高速鐵路項目,包括高鐵的西九龍總站也是在地底建造,最低層深入地底30米,佔地11萬平方米,面積約相等於15個足球場。總站工程涉及異常複雜的挖掘和地底建造工序,加上發現大量已鋪設的公用設施和地下管線,承建商需花費大量時間與公用設施公司協商配合,將這些公用設施停用或者轉向。此外,由於總站工程在挖掘階段遇到不利的地質情況,例如大型孤石及參差的基岩,西九龍總站連續護土牆建造工程延誤超過一年,引起連鎖反應,令與其緊密相連的西九龍總站後續及毗鄰工程進度亦受到影響。

 

高鐵工程另一個重大挑戰是隧道的鑽挖工程,不同的隧道段都遇上不同的挑戰,令工程出現延誤。在跨境段隧道方面,由於在深圳遇到複雜的地質情況和施工困難,令鑽挖機較原訂抵達香港邊境的日期延遲超過14個月。在市區段隧道沿線,由於發現未有記錄的樁柱及鋼塊,承建商需要進行大量灌漿及其他工程,以便移除這些樁柱及鋼塊;新界段隧道則受到高地下水位和不利的地質情況影響,須進行額外灌漿工程,以控制地下水和加固隧道周圍的土質。

 

去年4月,港鐵公司首次表示高鐵項目延誤超支,引來社會上極大關注。行政長官於去年5月成立獨立專家小組,就高鐵工程的推展及監管作出全面檢討及提出建議。小組報告於今年(2015年)年初公布。政府高度重視報告中的各項觀察和建議,運房局及路政署亦已落實有關加強工程監察和匯報方面的建議,例如加強監核顧問參與、路政署增加高鐵監察團隊的人手、要求港鐵公司加強匯報工程進展,以及運房局要求路政署每月詳細匯報進度及風險評估等。

 

截至今年11月底,高鐵整體工程已完成約75.4%,目前各個關鍵合約均按修訂目標完工日期推進。修訂工期並非毫無風險,因此港鐵公司須協調好承建商,致力確保修訂工程時間表的假設均屬可行,使建造的問題和風險均可解決和受控。

 

主席,政府當前的首要目標是督促港鐵公司按照修訂的委託費用上限於2018年盡早完成高鐵工程,順利通車。雖然港鐵公司願意為委託費用「封頂」,但我在不同的場合已多次重申,雙方同意修訂目標完工時間和委託費用,不代表政府滿意港鐵公司作為高鐵工程「項目管理人」的表現。政府保留追究港鐵公司所保證事項和責任的全部權利。不過,為了不影響目前已經非常緊迫的施工時間表,雙方同意留待高鐵於2018年完工通車後才啟動相關法律程序(包括訴諸仲裁)。

 

主席,有人批評高鐵是「大白象工程」。政府絕不同意。反之,高鐵是香港極具戰略價值的跨境運輸基建項目。我們在12月18日向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提交的補充文件中已闡述,根據2009年使用的運輸模型,輸入最新的數據,以50年營運期計算,單是高鐵為乘客節省的時間所直接帶來的效益折現估算已約為900億元,經濟內部回報率(即EIRR)約為4%,這個回報率,比去年《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提出的七項本地新鐵路項目的整體經濟內部回報率的2%為高。

 

正如所有大型運輸基建項目一樣,按乘客節省時間計算所帶來的效益,只是評估這些項目效益的一方面。我們同時重視項目可帶來的其他經濟和社會效益,無論是可予量化或難以簡單量化的,包括所衍生的社會發展潛力、改善民生質素和提升本港整體競爭力等。高鐵項目作為快速便捷的跨境運輸基建,有助提高香港的生產力,促進商貿、就業和旅遊,更為關鍵的是強化香港作為國家南大門的樞紐地位,有利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發揮更大的作用。

 

社會上有少數聲音主張讓高鐵工程停工甚或「爛尾」。我要再一次表明,高鐵項目至今已完成超過四分之三,在此關鍵時刻,應致力盡早完工,而非讓四分之三的工程和已作出的幾百億元投資白費。若貿然停工「爛尾」,後果將會非常嚴重,絕對不能低估。

 

首先,暫時停工甚至終止高鐵工程合約,一樣會招致額外的項目支出,包括承建商的申索。據估計單是暫停工程所涉及的費用,以六個月計算約為48億元。如果終止工程,可能需要二至三年時間才能重新招標、恢復動工,這樣做會引致額外支出約282億元,即是說,完成整個高鐵項目前後共需約932億元。

 

倘若高鐵項目「爛尾」,仍須多支出約106億元完成餘下一些必要的善後工程,即共損失756億元。而且會全盤損失上述高鐵能帶來的直接和間接效益,可謂「賠了夫人又折兵」。目前形勢十分明顯,只有盡早按修訂的委託費用預算,早日完成高鐵工程,才是對整個社會最負責任、最有效益的選項。

 

主席,我理解議員和市民都非常關注高鐵項目完工時,在西九龍總站能否落實「一地兩檢」的安排。事實上,只有落實「一地兩檢」,才能夠令高鐵發揮應有的最大效益。國際上已有不同國家之間能以務實的模式作出「一地兩檢」的安排,目的都是為了促進通關便利,以方便乘客往來為先,提升相互交通聯繫的效率。從運輸規劃及乘客利益而言,高鐵「一地兩檢」乃至佳的安排。特區政府會致力一方面確保高鐵工程及早完成,另一方面透過和中央政府及相關部委就實行「一地兩檢」所涉及的複雜法律及實際操作問題,進行深入及反覆討論去理順及解決。

 

至於「兩地兩檢」,實際情況是,內地難以在日後香港高鐵直達的四個廣東省內的短途站及全國另外16個、以至更多城市的高鐵站,一一設立口岸來為香港實施「兩地兩檢」,這亦會令內地段車站的站台和通道管理非常複雜,削弱高鐵的整體效益。正如律政司司長早前所說,政府有決心在嚴格符合《基本法》及不能破壞「一國兩制」原則的大前提下,與中央政府達成在西九龍總站落實「一地兩檢」的方案,利便市民大眾。

 

主席,現在就解決高鐵項目超支所達成的安排,可以說是在種種限制和現實考慮下的一個務實可行的方案。我們已經獲得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支持,提交給工務小組委員會審議。希望各委員可以聚焦討論文件中有關高鐵工程及費用的事宜。我們樂意回答委員的提問,期望早日獲得本小組委員會支持,讓我們可以接着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批准。主席現在透過你請港鐵公司的代表發言。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12月23日在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上,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工程的開場發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