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增女廁規例月中生效

2015年12月06日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公眾場所女廁大排長龍的情況,相信大家不會陌生。其中在戲院散場後,或文娛表演節目中場休息時,女廁排隊的情況則尤為嚴重。即使是男士,有時也可能試過等待另一半去洗手間,那種等候的心情我也感同身受。

 

現時女士等候廁所的時間一般較男士長,除了因為男女生理結構上有別,也跟男女廁所數目比例有關。為此,我們早前委託顧問實地調查本地多個公眾場所,包括商場/百貨公司、電影院及公衆娛樂場所等裏面的衞生設備的實際數目,並訪問了使用者以收集有關輪候時間及使用滿意度等;同時我們參考顧問建議和不同國家的相關標準,並考慮到本港男女比率的變化,以至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後,我們制訂了新的衞生設備標準,並在早前將有關的規例修訂提交立法會審議。我很高興新標準已剛在上周完成立法程序,並將於本月14日正式生效。

 

根據新修訂的標準,日後當公眾場所設計男女廁的比例,在估算場內男女人數比例時須由現時的1比1,增加至1比1.5。具體而言,在商場及百貨公司、電影院和公眾娛樂場所需要提供的女性水廁設備數目將比現行標準分別平均提升約75%、160%和185%。在同時計及男性水廁和尿廁的情況下,新標準在男女衞生設施的比例方面一般為1比1.6,高於英國和美國的1比1.3,而與新加坡的比例相若。我認為新標準能切合本港的情況和需要,有助紓緩現行標準下公眾場所女性衞生設施不足的情況。

 

新標準生效後,任何新的建築工程,包括改動或加建工程,均須按新的標準提供相關的衞生設施。然而,我們亦理解一些現有處所,在現實中或因地方限制難以完全遵從新標準。屋宇署會以務實的態度審批每宗改動及加建工程。以食肆及電影院為例,除非出現改變處所用途或擴建等重大改動,否則現有食肆及電影院即使進行改動工程,新標準將不會適用。我認為,有關安排能夠平衡公眾對增加洗手間數目的訴求,以及業界在現實運作中的考慮和限制。屋宇署會在《修訂規例》生效後向業界發出通函,就《修訂規例》的適用情況提供指引。

 

我知道,這次的規例修訂讓女士們「久等了」,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新標準生效後的情況,適時檢討,按實際情況考慮是否需要進一步提升相關標準,讓大家去洗手間時可以更暢「快」。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12月6日在其網誌上發表的文章。)



欣賞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