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here to Skip to the main content

香港政府新聞網 ENG | | | | |

政府評論

投放資源 提供多階升學途徑

2015年12月04日

none

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張曉明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周永健副主席(香港賽馬會副主席)、黃景強主席(港專機構主席)、黃友嘉主席(港專學院校董會主席)、劉佩瓊博士(港專校董會主席、港專學院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愛詩主席(港專本科校園拓展計劃籌款委員會主席)、陳卓禧校長(港專學院校長)、各位嘉賓、各位教職員、各位同學:
 
我很高興今天出席「港專賽馬會本科校園」的開幕禮,與在座各位一起見證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在香港教育服務業上翻開新的一頁!
 
港專的前身是旺角工人夜校,早於1957年起已為市民提供業餘的工業教育課程。自2001年起,港專開辦多個經本地評審的專上課程,涵蓋廣泛學科,理論與實踐並重,為不同志向的青年人提供多個升學進修的途徑,亦為香港培育出色的專業人才。
 
過去半個世紀,香港對人力資源的需求隨着社會和經濟的變化而不斷轉變。面對知識型經濟和全球化帶來的挑戰,港專亦加強了專上教育的服務。2014年8月,港專機構轄下的港專學院根據《專上學院條例》註冊,成為本港第19所頒授本地學士學位的院校,並於2014/15學年開辦該校首個學士學位課程。除此之外,港專機構亦配合政府加強為中學生提供生涯規劃服務,讓他們了解各行各業的發展,同時為非華語學生開辦應用學習中文課程。過去50多年來,港專機構一直致力為不同年齡、背景及階層的人士提供各種專業進修課程,對香港教育的貢獻,不容置疑。
 
人才是香港發展的重要資本,因此特區政府一直大力投放資源於本港的教育。在2015至16財政年度,教育開支預算為793億元,約佔政府整體開支的五分之一。另外,我們亦致力為青少年提供優質、靈活和多階進出的升學途徑,積極推動公立和自資專上院校相輔相成的發展。現時,超過46%的適齡青年可修讀學士學位課程;連同副學位課程,接近70%的青少年可接受專上教育。
 
與此同時,我們明白傳統學術教育未必適合所有青年人,所以政府在2014年《施政報告》中公布多項措施以加強職業教育。政府於2014年6月成立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負責制訂策略,以推廣職業教育,提升公眾對職業教育的認知,以及確認職業教育的價值。專責小組已於今年7月向政府提交報告,當中提出三大策略,包括(一)重塑職業教育及培訓;(二)加強推廣;以及(三)持續工作,涉及共27項建議。政府現正考慮專責小組的報告和建議,並會於適當時候對報告作出正式回應。
 
為支持自資專上界別優質及持續穩健的發展,政府當局亦已推行多項措施,其中包括以象徵式地價批出土地或以象徵式租金批出空置政府物業,以及為開辦課程提供免息貸款。在批地計劃下,政府已先後在2009年及2013年把兩所位於馬鞍山的校舍批予港專機構,作為港專及港專學院的校舍。與此同時,我們亦透過開辦課程貸款計劃,批出三筆約共7,000萬的貸款,以支持港專早年於紅磡教學中心的運作開支,及翻新獲批的兩所馬鞍山校舍。
 
我深信,「港專賽馬會本科校園」以及已於2010/11學年啟用的「港專賽馬會馬鞍山校園」所打造成的「雙子校園」,一定能夠為港專及港專學院的同學提供更良好的學習環境,為香港培育更多優質和多元化的人才。
 
最後,我祝願港專機構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並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以上是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2月4日出席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賽馬會本科校園開幕禮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