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改善福利服務 締造共融社會

2015年11月01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湯漢樞機、各位籌款委員會委員、各位嘉賓、各位義工、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在這個秋高氣爽的早上來到維多利亞公園,與各位一同參與明愛港島區賣物會,凝聚愛心力量,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

 

早在學生時代,我已參與明愛賣物會的活動。加入政府後,我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中,特別是擔任社會福利署署長三年多的期間,都與明愛保持緊密的接觸,而這次已經是我在2012年出任政務司司長後第三度出席明愛賣物會的開展儀式。明愛服務深入民心,涵蓋醫療、教育、福利等各個範疇,並緊隨着社會的步伐,與時並進,而我可謂是見證着明愛多年來對社會的貢獻。

 

相信許多人都聽過慈善的撒瑪黎雅人這個聖經故事,一個撒瑪黎雅人在路上看到有人被強盜所傷,於是動了憐憫之心,毫不猶豫加以照料,充分體現了「愛近人」的精神。「近人」是指需要幫助的人,其實在何時何地,總有些人需要別人幫忙,伸手相扶。不論他們的種族、文化或信仰背景,我們都應該付出愛心,給予關懷。

 

本屆特區政府將扶貧安老助弱作為施政重點之一,除了不斷與時並進,改善社會福利服務,我們亦重設扶貧委員會,全力推動扶貧及促進社會向上流動的工作。我們已全面落實現時有42萬位長者受惠的長者生活津貼,並將於明年上半年推出可以令另外70多萬低收入人士受惠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今年年底亦會就一個重要課題---退休保障展開公眾諮詢,希望藉着各種適切的政策和措施,讓需要幫助的人得到所需的支援,締造關愛共融的社會。

 

香港明愛是我們在建設關愛社區上的好夥伴,自1953年成立以來,一直為香港不同階層的人士提供多元化的服務,由扶幼、安老、家庭服務等形形式式的工作,以至教育和醫療等項目。明愛又致力協助希望自力更生的人士,克服人生路上的種種困難和挑戰;更努力消除人與人之間的隔膜,建立一個平等互愛、關懷體諒的社會。明愛同人以愛服務,惠及無數「近人」,貢獻良多,樹立了很好的典範。

 

明愛各種各樣的服務需要龐大的經費開支,除了政府資助,也得靠社會各界支持。明愛賣物會就是其中一項籌款活動,也是明愛每年一度的盛事,這是明愛員工和眾多義工朋友共同努力的成果。每次來到賣物會,我不但被色彩繽紛的攤位所吸引,更為一眾熱誠洋溢、笑臉迎人的義工所感動,當然還有許多到來支持、為善最樂的市民,讓我感到份外親切和溫暖。

 

我在此多謝各位義工無私付出,各位善長慷慨捐款,以及市民大眾熱情參與。希望大家今天都滿載而歸,同時繼續把愛心傳播,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可以受惠。

 

最後,我謹祝明愛賣物會圓滿成功,各位身心康泰,福杯滿溢。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1月1日在明愛港島區賣物會開展儀式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