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讓創新意念轉化為商機

2015年10月12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香港是成熟的經濟體,我們除了支持支柱產業邁向高增值發展,亦不遺餘力推動新興產業,為香港長遠的經貿發展打好基礎,當中創新及科技的發展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在這方面,香港擁有合適的環境及條件推動研發及相關的創新及科技活動。我們不僅擁有完善的法律架構及知識產權保護制度,亦具備先進的科研基建及設施,以及完善的金融服務。不過,香港要發展創新及科技,促進多元化經濟活動,面對的最大挑戰,是如何建立穩健的生態系統,讓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產業茁壯成長;以及有效地推動各項科研成果商品化。我們一直認為「官、產、學、研」各界別必須攜手合作方能面對這些挑戰。當中,政府扮演着推動和輔助的角色,致力締造合適的環境,鼓勵和便利應用科研項目的進行,並把科研成果帶進市場。

 

要成功把科研成果商品化,關鍵是必須配合市場。私營企業要洞悉市場方向,才能更有效地發掘具應用潛力的研發專案,推出科技產品。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特區政府過往支持了林林總總由企業提出的科研項目,如無人機控制與航拍影像系統、長期臥牀病人所使用的尿濕檢測系統、開發集成電路高速微處理器,以及開發利用重組精氨酸酶治療肝細胞癌的創新療法等。

 

私營企業積極參與科研工作,是提升本地創新能力的重要元素。為此,特區政府不斷投放資源,推出新措施及適切的配套支援,讓私營企業積極投入,將更多的創新意念轉化成商機,以增強競爭優勢。我們今年4月在「創新及科技基金」下推出「企業支援計劃」,取代沿用已久的「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直接支援私營企業自行進行研發。

 

與舊計劃不同,新計劃每個獲批項目的資助上限提升至1,000萬港元;新計劃的支持對象擴闊至各種規模的企業;更不設收回政府資助的規定,以加大力度鼓勵企業進行研發活動。新計劃自推出以來,反應熱烈,我們已陸續收到申請。

 

我期望藉着新的「企業支援計劃」,可以協助降低初創科技企業的入場門檻,讓小型企業勇於嘗試進行應用研發工作,同時鼓勵大型企業和跨國公司,在本港進行研發項目。此外,內地多家科技公司近年發展迅速,若本地企業能利用香港在法律和管理制度方面的優勢,與內地高新科技企業交流與合作,我相信香港不單在創新及科技發展方面會有突破,同時,亦因業內的研發工作增加,創造出更多元化的工種,為本港的年輕科學及工程學系畢業生提供學以致用的就業機會。展望將來,「企業支援計劃」會為本地的創新及科技生態環境注入強心針,帶動研發投資,推動各項科研成果商品化,長遠而言,有助匯聚優秀人才及資本,以協助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創新及科技樞紐及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政府一直非常重視推動創新及科技產業的發展。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建議回應了相關界別對成立一個專責的政策局,更專注及有策略性地帶領推動香港創新及科技發展的訴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年7月已經開始討論有關創科局的撥款申請,有關討論將會於10月16日的會議上繼續。

 

我相信大家均認同加大力度推動創新及科技對香港經濟發展是刻不容緩的。我們會繼續努力游說議員,支持盡快成立創新及科技局。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10月12日在報章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