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緬懷歷史 思考將來

2015年08月21日

none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姜在忠先生、在座各位曾經參與抗日戰爭的戰士/英雄、各位來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和榮幸今日出席由大公報發起的「日本投降矣---全港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大型展覽」的開幕典禮。

 

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八年抗戰是所有中國人刻骨銘心的歲月,面對兇悍的敵人、慘烈的戰事、無盡的殺戮,國人亦從未低頭,舉國上下,乃至海外華僑,不論階層、黨派,都戮力同心,互相扶持,熬過一個又一個的危難,並取得最終勝利。這種堅毅不屈、不怕犧牲的精神,時至今日,仍是值得在座各位同學學習和敬重的。

 

回首歷史,近代中國自鴉片戰爭以來,飽受列強侵凌,直至抗日戰爭爆發,當時中國在物資匱乏、武器落後的情況下,仍然勇敢抗敵,大大打擊了日軍的心理和士氣。世界各國看到中國人在持續八年的戰事中所表現出來的堅毅剛強、上下一心的民族團結精神,亦不禁對整個中華民族肅然起敬。的確,上下團結是中國抗日的致勝關鍵。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就是當時著名的抗日電影《風雲兒女》的主題曲,當中一句寫道:「我們萬眾一心,冒着敵人的炮火,前進!」這提醒我們,團結才是力量,團結才會成功,團結才能取得最後的勝利!「團結」是中華民族的可貴精神,亦是民族發展、進步的關鍵。正如今日香港能發展成為國際大都會,全賴各方同心協力,迎難而上,最終才可解決困局,化危為機。

 

大公報創刊113年,在抗戰期間力主「一不投降,二不受辱」,不惜六度遷址以抗日,與廣大國民同樣經歷戰火洗禮。而在抗戰勝利70周年之際,大公報、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新界社團聯會聯合內地及香港逾70個重量級團體一起策劃一系列抗戰勝利紀念活動,當中包括全港中學生抗戰徵文及海報設計比賽、名為「重走抗戰之路」的歷史考察團、拍攝大型紀錄片、舉行大型論壇、報告會等等,還有自今日開始的一連三日大型展覽。這次展覽得到內地多間博物館借出珍貴的館藏,一共展出逾千幅罕有的歷史圖片、實物及視頻,顯示中國八年抗戰的艱苦實況、香港各界對抗戰的支持及祖國於抗戰勝利後的發展等等,是一個極具規模的大型展覽,讓學生,乃至社會大眾都能更深入、更全面地認識這段可歌可泣的歷史。

 

看到這一幅幅歷史圖片,令我不由對抗戰英雄欽佩莫名,在此,我謹向各位抗戰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感謝你們在危難時期捍衛民族尊嚴,為香港、為國家、為民族浴血奮戰!

 

歷史告訴我們,戰爭是殘酷和可怕的,它只會帶來苦難、帶來傷痛,所以我們當銘記歷史,亦應以史為鑑,活在當下,珍惜和平的光景和現在得來不易的幸福。為配合抗戰勝利70周年一系列的紀念活動,今年9月3日將訂為一次性的公眾假期,讓社會大眾共同緬懷這段光榮但艱苦的歷史,追悼抗戰先烈,同時也給予我們有更多機會思考國家的今日是如何從過去走過來,藉以惕厲自己,改進自身。

 

最後,我祝願全港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大型展覽及活動順利舉行,多謝大家!

 

(以上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8月21日出席「日本投降矣---全港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大型展覽」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