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林鄭月娥:政改小組克盡己職

2015年06月18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主席:

 

在昨天和今天10多小時的議員發言中,支持通過議案的議員有理有據地為推進香港的民主發展作了清晰的表述。他們的發言,充分反映了多數市民對普選行政長官的訴求,和議員應有的那份實事求是、理性務實的從政態度。我在此感謝他們在過去20個月的政改討論中付出的努力,和對政改諮詢專責小組的工作的肯定。

 

另一方面,我亦留意到多位泛民議員在他們的發言當中,依然圍繞幾個議題去作出批評,包括中央的權力、真假普選、專責小組沒有反映香港人的意願等。他們這些批評,在過去20個月專責小組三人都在不同場合,包括昨日的開場發言都解釋過,所以我無意再詳細覆述,只是想扼要提出兩點,作為我對這20個月政改工作的體會。

 

政改討論基礎

 

首先,在處理政制發展這個重大的議題時,如果諮詢要有成效,討論要有建設性,先決條件是大家必須要有共同的憲制和法律基礎,即《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但很可惜,泛民議員由政改討論開始一直到今天,都漠視《基本法》下中央在特區的政制發展中的角色,無視在《基本法》第45條中,已經清楚寫明香港特區的普選行政長官制度,是涉及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泛民議員到今天仍然為了爭取他們所稱的「真普選」,堅持各種企圖削弱甚至剝奪提名委員會權力的方案,包括在這兩日的發言中仍然堅持的「公民提名」,又或者堅拒中央在特區政制發展上的話語權。正如我在諮詢期間多番重申,在特區推動民主發展,如果偏離了「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無視憲制的要求,任何討論將欠缺最根本的基礎,結果就是難有寸進,一事無成。

 

針對泛民議員重啟「五步曲」的要求,我想指出,現實是我們已經有《基本法》清晰的條文,有經過深思熟慮而制定的「8.31」決定,倘若泛民議員依然無視這些對香港政制發展有約束力的憲制性文件,依然繼續去以各種手段脅迫中央和特區政府去接受不合《基本法》和「8.31」決定的普選方案,恐怕香港市民普選行政長官的願望將無法實現,普選立法會全體議員的目標更加是遙遙無期。

 

專責小組的工作

 

第二,有泛民議員批評專責小組沒有盡力做好工作,對推動民主發展沒有承擔,沒有如實向中央反映香港人的意見。有些議員用上侮辱性、貶低性的言詞,肆意無理向我們三個人作出人身攻擊,我絕對不能接受,這亦不是在本會會議上議事論政應有的態度,更加無助建立理性的溝通,以及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主席,作為專責小組的組長,回望過去20個月,即使專責小組的工作並非十全十美,即使我們三人的表現並非無懈可擊,但好像李卓人議員昨天所說的一樣,我可以「昂首地」說,這20個月以來,律政司司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和我,一直克盡己職、依法辦事、努力在社會上尋求共識。為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我們一直不辭勞苦,諮詢香港社會各界就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意見,讓行政長官如實向中央作出報告,並嚴格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向立法會提出行政長官普選方案。整個過程都公開透明,受立法會議員和香港市民的監察。我們深信提出的方案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是在現時香港的實際情況下最好的方案,亦得到四成多至六成香港市民的支持。對於這20個月的工作,我們問心無愧。方案能否通過,現在就在各位擁有憲制權力的議員手中。如果最後由於泛民議員的堅持,令全港500萬名合資格選民喪失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機會,我相信很多市民和我們專責小組三個人一樣,都會因為選舉權被白白剝奪而感到十分可惜及沮喪。責任誰屬,我相信市民心中有數;對於三人小組的評價,我確信公道自在人心。

 

昨天有報章從上面的記者席,拍攝到我寫下「『太上心』,要保重身體!」的字條。事實上,在過去20個月,很多身邊的同事、好朋友、甚至市民,和在座的一些立法會議員,都對我說過這兩句話,我很感謝他們的關心。可能他們太了解我的性格,所以希望我在努力工作之餘,不要影響到自己的健康。所以到了這個最後關鍵時刻,我昨天很自然把這兩句話寫下來,提醒自己,在政改這件艱巨的工作上,即使最後結果未必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

 

重建溝通互信

 

主席,在今日表決後,本屆特區政府就政改的工作將告一段落,政改諮詢專責小組亦隨即解散。經過20個月的高度政治化和兩極化的爭論,很多市民或者已覺得厭倦,認為需要讓社會稍作喘息。

 

在座的各位議員、現時在立法會外集會的市民、每一位香港市民,或許你們對政改一事都有不同的立場,但今日表決之後,無論結果如何,社會或許需要時間冷靜一下、反思一下。反省過去20個月在香港發生的事,思考香港未來的方向。在今日之後,我們應該放下分歧、重新出發。香港是我們的家,我們仍需繼續走下去;經濟發展問題,社會民生問題,仍需社會各界同心協力處理。

 

這20個月處理政改工作,令我更堅信社會各界在處理各項社會議題、應對各種不同挑戰的時候,都應採取理性務實、互諒互讓的態度,加強溝通,建立互信,共同處理問題。我相信,只有透過不同方式、渠道、組合的溝通,才能夠有效減少誤解、增強互信;只有溝通,我們才有更大空間,放下個人利益,以香港整體及長遠利益和福祉為依歸,一起解決問題。

 

我曾經說過,處理今次政改是我35年公務生涯中最艱難的工作。在過去20個月一直支持我咬緊牙關繼續走下去的,除了不時收到的鼓勵說話之外,還有三樣的個人信念:第一,是確信政改方案是現時特區政府能提出的最好方案,亦是最符合國家和香港整體利益和福祉的方案,值得向香港人推介;第二,我熱愛香港這個我生於斯、長於斯,稱為家的地方,竭力對香港的民主發展出一分力;第三,是我時刻都懷着方案能夠獲得通過的盼望,即使方案最終被否決,過去20個月的工作都可以撒下種子,為未來的政改討論打下基礎。無論今天成功與否,我覺得我都可以對自己、對香港人作一個交代。

 

此時此刻,我因為政改方案將會被否決而感到痛心、失望。我無法預知香港的民主發展甚麼時間可以重新上路,但我深信只要我們堅決維護「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堅守包括法治的香港核心價值,保持對香港那份信念、熱愛和盼望,香港仍然是會有更美好的明天。

 

主席,我謹此陳辭。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6月18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修改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提出的議案的總結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