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盡最後努力 爭泛民支持

2015年06月14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李慧琼主席、各位民建聯的立法會議員、各位民建聯的義工:

 

大家好。我很高興能夠出席民建聯2015年義工嘉許禮,並藉此機會向各位積極參與義務工作的民建聯成員致以衷心敬意。多謝大家。

 

我還以為大家已經忘記,但剛才司儀提醒,在八年前,我與600多名民建聯義工朋友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一同見證義工團的成立。時間真的過得很快,當時義工團只有約1,000名成員。但在短短八年間,民建聯義工團的義工人數已經增長至超過7,000人,可見民建聯在推動義務工作方面的卓越成就。

 

除了以行動鼓勵更多人投身義工行列外,民建聯義工團亦在這幾年間發展出很多不同類型的義工服務,除剪髮服務、上門探訪長者及協助賑災籌款之外,亦結合專業知識,為市民提供法律諮詢、調解、中醫義診(等)服務。同時亦透過義工服務嘉許計劃,有系統地統籌義工服務,從而提升服務質素。我相信民建聯義工團在未來會繼續拓展服務範疇,不遺餘力地推動義工服務在香港的發展。

 

我個人十分認同義務工作的意義及價值。義工服務是創建和諧社會的重要元素,是一項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亦是讓社會各階層人士能夠積極參與服務社會的途徑。社會福利署自1998年開始推行「義工運動」,鼓勵市民參與義務工作。近年越來越多市民投身義工行列,他們將關愛的精神散播到不單止香港,亦包括在內地和世界各地的每一個角落,實在令人感動。

 

事實上,參與義務工作,除了可以服務有需要的人士之外,更可以獲得很多無法在課堂上學習到的知識,我們相信這些經驗對青年朋友的個人成長及發展有莫大裨益。因此,特區政府亦為青年人開拓更多參與義工服務的機會。當中包括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到的「香港聯合國青年義工計劃」及「香港青年服務團」等項目。這些項目讓青年人不但有機會服務香港以外的弱勢社群,亦讓他們透過參與義工服務,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在服務社會之餘,亦可以擴闊視野。

 

我知道今年義工團中有4,500多位義工獲得嘉許,當中超過1,500名得獎義工更在去年服務超過200個小時。你們熱心貢獻自己的時間和精力,扶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實在值得表揚。我希望你們能夠繼續發揮關愛互助的精神,讓社會上更多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感受到你們所傳播的愛心和暖意。

 

今日是6月14日,立法會將會在本星期三的會議上,就政府提出修改《基本法》附件一的議案進行辯論並付諸表決。正如Starry(李慧琼議員)剛才所說,在2017年在座各位合資格的選民是否能夠以「一人一票」的方式,歷史性地去選出下一任行政長官,很快就會揭曉。立法會41位建制派議員,包括12名民建聯議員,已經公開表示會支持政府的方案,而曾鈺成主席雖然不屬於我剛才所說的12議員,但他亦明確表示在有需要時會投票支持政府的方案,然後會辭去立法會主席這個職務。我對於民建聯堅定不移地去支持特區政府的方案,在這裏致以衷心的謝意。多謝大家。

 

但是,最終方案是否能夠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全體議員多數通過,讓全港500萬合資格選民能夠以「一人一票」去選出行政長官,就繫於我們泛民議員的一念之間。雖然現在看來通過方案的機會相當渺茫,但我們作為主事的政府官員,仍然會在未來幾天盡最後努力,爭取泛民議員回心轉意,務求將選票交到全港合資格的500萬選民手上。

 

我在這裏亦希望藉今日這麼難得的機會,向民建聯在過去20個月對於政府政改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謝。除了舉辦座談會及提交意見書外,民建聯的朋友亦深入社區,向市民解釋政改方案及爭取市民的支持。即使政府的方案最終是否獲通過,民建聯在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努力是大家不會忘記的。

 

最後,我期望民建聯義工團竿頭日進,繼續發揮義工精神,推動香港的義工發展,讓我們共同建設一個美好、和諧的社會。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6月14日出席民建聯2015年義工嘉許禮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