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八十天郵輪環遊世界

2015年03月09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記得小時候曾經讀過法國作家儒勒·凡爾勒(Jules Vernes)寫的小說《八十日環遊世界》,深受內容吸引,並引發環遊世界的夢想。

 

不過,原來世界上有不少人也有我同樣的夢想,而且也有不同的實現方法!上星期三,歌詩達大西洋號(Costa Atlantica)的一個83天環遊世界航程在啟德郵輪碼頭啟航了!這是郵輪碼頭在2013年投入服務後,首個在該處啟航的環遊世界航程。對於有更多元化的郵輪航線在香港啟航或途經香港,我感到非常鼓舞。這亦證明郵輪旅遊業在香港正穩步發展。

 

事實上,郵輪旅遊在亞太地區近年發展迅速,帶動郵輪旅遊產品需求上升。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擁有優越的地理位置及完善的基建配套,具備足夠條件成為亞洲主要國際郵輪中心之一。今年是啟德郵輪碼頭投入運作的第二個年頭,郵輪泊岸次數預計將較去年增加逾一倍。讓我現在為大家預告郵輪碼頭今年的各項精彩安排。

 

首先打響頭炮的是在農曆新年期間,瑪麗皇后II號(Queen Mary 2)及Oceania Nautica兩艘郵輪同時停泊啟德郵輪碼頭。這次雙泊對郵輪碼頭來說可謂一項挑戰,因為既要確保多達3,000多位郵輪旅客順利登岸,亦要做好交通安排;另一方面也要為新一批旅客登船作出準備。不過,當天碼頭的運作及配套安排非常暢順有序,旅客對登岸安排、出入境、交通接駁等各項安排也感到滿意,可見碼頭的運作已漸趨成熟。

 

在本月中旬及下旬,啟德郵輪碼頭會再有兩次雙泊安排。兩艘同屬菁英遊輪(Celebrity Cruises)的千禧號(Millennium)及世紀號(Century)在本月14日更會同時停泊啟德郵輪碼頭。這是首次有郵輪公司調派兩艘郵輪同時停泊啟德郵輪碼頭,充分反映郵輪公司對香港市場的信心。

 

6月20日,皇家加勒比國際遊輪(Royal Caribbean International)最新的大型郵輪海洋量子號(Quantum of the Seas)將會首次來港,停泊啟德郵輪碼頭。海洋量子號總噸位達16萬8,000噸,載客量約為4,900人,是啟德郵輪碼頭啟用以來到訪的最大型郵輪。這個56天環遊世界的航程,由紐約出發,經歐洲及非洲,再途經新加坡、越南及香港,前往厦門及上海。我們將積極準備,迎接海洋量子號的到訪,期望可以給旅客稱心的安排。

 

在我們的大力推動下,現在已有多間郵輪公司調配旗下的郵輪以香港為母港展開航程。在今年6月至10月間,皇家加勒比國際遊輪的海洋航行者號(Voyager of the Seas)會以香港作為母港,開辦約20班航次。我們預期這趨勢將會繼續,為香港發展成為區內郵輪旅遊樞紐注下強心針。

 

連同其他郵輪公司,例如公主遊輪(Princess)、麗星郵輪(Star Cruises)及七海郵輪(Regent Seven Seas)的航次,2015年啟德郵輪碼頭將會有近60班郵輪停泊超過75日。除了淡季的月份外,差不多每周也有郵輪停泊。

 

2015年確實是香港郵輪旅遊業精彩的一年。展望未來,我們會繼續透過不同途徑,積極拓展客源市場、推動郵輪調配到香港及提升香港的形象。此外,我們亦會推動區域合作,如透過香港旅遊發展局與台灣觀光當局推出的「亞洲郵輪專案」,與區內港口攜手合作,擴大亞洲郵輪市場的規模和競爭力。亞洲郵輪旅遊業的潛力正在逐步釋放,我們將積極把握機遇,鞏固香港作為區內郵輪中心的地位。

 

我期望將來有更多旅客可以在香港登船,展開他們夢想的環球之旅!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3月9日在報章發表的文章)



政府財政預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