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踴躍發聲 達致普選

2015年01月25日

義工服務

義工服務:  林鄭月娥(前排中)在工聯志願服務團啟動禮上授旗予義工隊。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林淑儀榮譽團長、各位主禮嘉賓、各位工聯會的義工朋友:

 

早晨,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應邀出席工聯志願服務團的啟動禮,分享各位得獎者做義工的喜悅,同時亦藉此機會為大家打打氣。

 

近年,義工服務的發展可謂一日千里。不同的機構都銳意在義工服務的種類和形式上力求創新。我知道工聯志願服務團亦由最初的人群管理隊,逐漸擴展至現時義工人數過萬的義工團,提供的服務好像剛才林淑儀所說,種類亦不再局限於大型活動的人潮管理,而擴展至包括家居維修、剪髮服務、推廣社區健康及義教助學等。我相信工聯志願服務團在未來的日子將會繼續努力,進一步推動義務工作的發展。

 

特區政府在推動義工服務方面同樣不遺餘力。社會福利署自1998年開始推行「義工運動」,鼓勵市民參與義務工作,建立終身投身義工服務的風氣。經過15年的努力,「義工運動」已得到社會各階層的廣泛認同。截至2014年年底,已有超過2,650間機構和組織登記參與義工服務,總義工人數逾120萬,而每年的義工服務時數更超過2,000萬小時。工聯會轄下的多個屬會和地區服務處均是「義工運動」的參與機構,而工聯會地區服務處更連續多年獲頒最高服務時數獎,充分肯定了工聯會一直以來為推廣義務工作所付出的努力。多謝各位。

 

工聯會除了積極參與「義工運動」外,亦一直支持特區政府各方面的工作,絕對是我們的重要伙伴。扶貧助弱是本屆政府的重要施政,我們相信在推動扶貧工作時,除了政府投入資源和社福界的配合之外,民間團體和商業機構的積極參與亦十分重要,這正正是我們常常說的「民、商、官」三方協作。我們希望民間團體的強大動員和組織能力,能夠號召社會上更多人積極參與扶助弱勢社群的義務工作,使更多具意義的項目得以落實,惠及更多有需要的群組及人士。

 

除了鼓勵市民多參與本港的義工服務,政府亦積極為青年人提供到外地進行義工服務的機會。行政長官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到,我們聯同本地的義務工作組織,與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合作,由今年起合作推行「香港聯合國青年義工」計劃,讓本地大學生到海外的聯合國轄下的組織,參與為期約六個月的義務工作。同時,我們亦積極推動「香港青年服務團」計劃,資助青年人到內地貧困地區服務六至12個月,並且正努力增加服務點和服務形式。我們希望透過這些計劃,鼓勵更多青年人投入義工服務,在擴闊視野的同時,亦能夠建立正面的價值觀。

 

我知道今年有300多位工聯志願服務團的義工獲得香港義工聯盟的優秀義工嘉許。你們熱心貢獻自己的時間和精力,扶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的確值得表揚。我希望你們能夠繼續發揮關愛互助的精神,成為社會上的一股暖流,為凝聚社會出一分力。

 

講到凝聚社會,我必須提一提,現時正在進行第二輪公眾諮詢的政改工作。這項工作對香港未來的發展至為重要,我在這裏積極呼籲大家踴躍參加第二輪公眾諮詢的工作。大家為了實現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一起努力。好不好?

 

這一次諮詢的信息是非常簡單的,只要隨着去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的框架,實現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其實只是一步之遙。只要在「第三步曲」時得到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我們就可以實現這個目標。今次公眾諮詢,請大家記着:有普選一定是比原地踏步好;讓全港500萬合資格的選民「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一定是較由一個1,200人選舉委員會選出行政長官更民主。

 

今日出席的每一位朋友,相信都是支持香港的民主發展,希望你們在未來兩個月踴躍發言、踴躍發聲,讓我們共同達致普選行政長官這個目標。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工聯志願服務團啟動禮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