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施政報告涵蓋社會各方面發展

2015年01月15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主席、各位議員、各位香港市民:

 

昨日我發表了第三份施政報告。正如施政報告的主題所述,我深信無論是推動民主、發展經濟,或是改善民生,我們都必須重法治、掌機遇、作抉擇。

 

政制方面,我們正面對歷史性機遇──在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只要我們依法辦事,在《基本法》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決定框架下推動政改,我們就可以讓五百萬合資格選民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

 

我想今日在立法會議事廳直接呼籲各位立法會議員放下成見,求同存異,為這個目標努力,務實地參加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第二輪諮詢。當然,任何表達意見的方式必須合法。去年的違法佔領事件,非但無助推動普選,反而破壞了法治,衝擊了社會的核心價值。

 

我想在這裏重申,「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人大常委會在去年8月31日的決定亦不可能推倒重來,「重啟政改」的想法不切實際。大家不要令香港人失望,令五百萬市民不能夠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

 

經濟和民生方面,香港也同樣面對機遇,同樣也要作出抉擇。國家經濟高速增長,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但我們必須做好準備。所以,我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支持和強化各項產業,務求做到產業多元化。

 

我們會全力落實機場三跑道計劃,注資「創新及科技基金」,設立「企業支援計劃」,加強資助私營機構的研發項目;繼續推動內地全境實現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與廣東省商議在南沙、前海和橫琴新區的規劃及發展當中,為香港人香港企業爭取優惠政策和發展機會,並邀請貿發局着手規劃興建新的會議中心。我希望做到全方位擴闊經濟基礎,百業興旺。

 

除了發展經濟,房屋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我們會積極探討透過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屋協會、市區重建局及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等非牟利機構,多管齊下,增加資助出售單位供應以回應市民,特別是中低收入家庭,對自置居所的需求。2015/16年度房委會會預售約2,700個房屋單位,2016/17年度房委會和房協會分別預售約2,000個及1,600個資助出售單位。施政報告亦建議推行先導計劃,選擇正在興建中的公屋項目,以較傳統居屋低廉的定價出售予「綠表」人士,協助他們置業,並進一步完善房屋階梯。

 

民生方面,繼「長者生活津貼」後,我們會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後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每年開支大概是30億元,解決在職貧窮問題。在「低津」實施前,我們會邀請關愛基金考慮向受惠於「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全額津貼的中小學生於2015/16學年發放一次過特別津貼。

 

相信議員和市民都十分關心「全民退休保障」這個課題。去年八月,周永新教授的研究團隊提交了「香港退休保障的未來發展研究報告」,社會對報告建議的意見分歧,扶貧委員會會在下半年就此啟動公眾諮詢。雖然社會仍須就「全民退保」作深入討論,為未雨綢繆,我已要求財政司司長預留500億元,顯示政府的承擔。政府亦會繼續完善強制性公積金的安排,包括推出有收費管制的「核心基金」。

 

我和各位議員一樣,都十分關心青少年的發展。本屆政府上任兩年半以來,在教育方面投放了大量資源。我們會再接再厲,更新及強化科學、科技及數學課程,加強師資培訓;推行試辦計劃,為公營及直資學校提供資助及專業支援;在2015/16學年起的三年內,將香港與內地中小學締結姊妹學校的數目倍增至約600所;資助學生在中、小學階段最少各一次到內地交流,並持續增加資助現有的青年交流和實習計劃。施政報告亦提出成立3億元的「青年發展基金」,資助創新性的青年發展活動,包括以資金配對的形式,支持非政府機構協助青年人創業。

 

醫療方面,政府會落實在啓德發展區興建急症全科醫院,第一期將設置腫瘤科中心及提供住院與日間服務。此外,為應付日益增加的需求,我們會增設約250張病床,增加手術室節數和內窺鏡檢查服務名額,以及增設偶發性疾病診症名額。政府會籌劃一所由衞生署管理的中藥檢測中心,專責中藥檢測科研,為中藥安全、品質及檢測方法建立參考標準,不但可以強化對中藥的規管,亦可推動本港中藥業邁向國際。

 

主席,施政報告內的政策措施涵蓋香港的短、中、長期發展,我希望各位議員與特區政府及七百萬香港市民一齊,共同努力,積極向前。我歡迎各位議員就施政報告提出意見。多謝主席,多謝各位。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1月15日在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施政報告答問會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