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扶貧政策成效顯著

2014年11月29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各位扶貧委員會的委員、各位政府的同事、各位傳媒朋友:

 

早晨!我今日很高興能夠與大家一起參加這個會議,與大家一起聽取2013年貧窮情況的分析,並與各位委員交流,討論未來的工作重點。

 

剛才Carrie都說過,我們本來計劃在10月4日舉行的第二屆高峰會公布最新和更新的貧窮情況,可惜高峰會因佔領行動而無法如期舉行。考慮到貧窮情況的更新是重要的政策,數據並且有時限性,以及我們都是秉承透明、公開的精神,所以我希望能夠盡快在今日這個委員會會議上,和通過傳媒的報道,向全社會公布有關的資料。因此,我們安排了今日這個特別會議,先發布有關2013年貧窮情況分析的數據,讓社會知悉貧窮情況的變化和政策的成效。現屆政府每年舉辦一次高峰會的承諾不會改變,我們會另覓適當時間盡快舉行扶貧高峰會。

 

我在去年的高峰會也提過,由我參選行政長官、當選到執政,一直把扶貧工作列為政府的一項重點工作。本屆政府有決心推展扶貧工作,根本處理香港積存已久的貧窮問題。過去一段時間以來,我們整個特區社會就貧窮問題經歷了一些階段性進展。開始的時候,我們存在一個承認、不承認貧窮存在的問題。在社會上有相當多的人不認為香港有貧窮問題,所以開始時我們承認、不承認有這個問題。第二個階段,就是到了我們對貧窮問題的認知的問題,我們的認知有多全面?我們有多深刻?

 

過去兩年來,我們就是在承認,我們實事求是地承認香港有貧窮問題,而且貧窮問題還是比較廣泛和嚴重的。在這個基礎上,我們開展了對貧窮問題一個深入和全面了解的工作。

 

我們重設扶貧委員會,就是配合我們要認知我們社會貧窮問題的本質和它的範圍,更重要的,就是積極地去尋找辦法去根本地解決香港的貧窮問題。

 

在大家委員和社會各界的配合下,過去兩年,政府在扶貧工作上應該說是取得不少具體和實質的成果。首先,我們本「成熟一項推一項」的原則,在本屆政府成立初期先後推出了多項政策,紓緩貧窮情況,包括為有經濟需要的長者推出「長者生活津貼」、優化「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和提高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等。

 

制訂官方貧窮線更是加大扶貧力度的里程碑,這個我當日是用「破天荒」這三個字來形容我們這個決定。為政策制訂過程帶來「質」和「量」的變化。貧窮線的作用是提供一個科學化的基礎,為政府的扶貧工作,客觀地分析和檢視香港的貧窮情況,以及引導政策制訂。經參照貧窮線的分析,以及因應委員會和去年高峰會收集得來的意見,我在2014年的《施政報告》中勾劃出本屆政府的扶貧藍圖,包括一系列惠及各個群組的政策措施。當中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為未能受惠於現有措施的在職家庭提供支援,以鼓勵持續就業及關顧兒童,是一項突破性的措施。我希望立法會能盡快通過這個項目,讓有需要的家庭早日受惠。

 

稍後,政務司司長Carrie會簡報2013年香港的貧窮情況,大家將會看到去年的整體貧窮情況有明顯的改善,這個實在令人非常鼓舞,代表了基層市民的生活壓力得以紓緩,同時亦印證了我們的扶貧工作漸見成效。隨本屆政府全面推行「長者生活津貼」,讓超過42萬長者即是四成長者人口受惠。2013年扶貧政策的成效也是過去五年最顯著的,而整體貧窮人口由2009年的104萬首次跌破100萬至2013年的97萬,貧窮率也由16%下降至14.5%。

 

我們不應該自滿,扶貧仍然是現屆政府的施政重點,我希望相關工作可以取得更大的進展。將來扶貧委員會的工作,包括社會各界都十分關注的退休保障研究要繼續下去,我們要做得更加紮實。我知道委員會在這個星期初再次討論了退休保障,並同意應該進行公眾諮詢,集思廣益。新一屆委員會將會在12月的首次會議繼續這方面的討論。我會參考各位委員的意見,在明年,即兩個月之後,1月份的《施政報告》向大家交代下一步工作。

 

出席今天會議的除了有現屆扶貧委員會的委員外,亦有新一屆委員。各位委員來自不同的專業和界別,有廣泛的代表性,有心有力,我對各位有信心亦有期望,希望大家能夠眾志成城、齊心齊力,令政府的扶貧工作更切合社會市民的需要。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扶貧委員這個重要的政策平台,就扶貧的各個議題,凝聚共識,制訂政策。

 

我亦想藉今天會議的機會,跟大家談談近日香港的佔領行動。過去兩個月發生的事,突顯了過往的青年工作,尤其是涉及青年人的多元需要,以及向上流動等問題,有檢討的需要。我十分關心青年人的培育,新一屆扶貧委員會轄下將成立一個專責小組,聚焦探討如何從教育、就業和培訓各方面,促進基層青年人的向上流動。我希望扶貧委員會深入探討這個議題,向政府提出具體的建議。

 

最後,我感謝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扶貧委員會及轄下的專責小組,在過去兩年協助政府構思、優化和改善政策所付出的努力。新一屆扶貧委員會的任期將於兩天後開始,未來會跟進眾多重要議題。我期望各位在稍後的交流環節可就扶貧委員會的未來工作計劃提出大家寶貴的意見。

 

衷心地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11月29日出席扶貧委員會第15次會議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