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曾俊華網誌:祝福香港

2014年10月05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今日下午,我和同事就會出發前往美國,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的年會,拜訪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和多位財金官員,行程亦會到哥倫比亞大學與學生對談,以及和當地華人會面。目前正值香港的關鍵時刻,坦白說,我和同事對於應否取消行程曾一度躊躇,但最終我們認為應該保留行程,並把握機會,到海外直接向關心香港的朋友,清楚說明目前香港的情況,澄清不必要的誤會。

 

過去七天的發展,速度之快,完全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亦難免不叫人擔心會發生嚴重的亂子。近日我收到不少朋友的電郵和短訊,向我表達他們的憂慮,坦白說,我自己亦持續睡不安寧。前日,兩批支持和反對佔中的市民在旺角發生衝突,進一步加深了我們的憂慮,擔心繼續下去,更嚴重的事情隨時一觸即發。

 

無可否認,今次群眾運動的演變形態,是過去前所未見,政府、政黨、民間團體、傳媒和市民都沒有應對這種狀況的經驗和心理準備,這令眼前的困局更難處理。加上社會不同階層、背景、利益的群體,對事件的理解與判斷全不相同,反應南轅北轍,亦令事情的發展更難預測。

 

不過,即使遭遇多條主要幹道被堵塞、逾萬市民集會、政府部門被包圍、商業活動受阻、多間學校被迫停課等等,我們社會大部份環節,例如交通、公共服務、通訊網絡等仍然有效運作,這實在有賴香港的「底子厚」,多年來建立了一套恆之有效的城市管理系統,以及市民對於基本制度的認同和配合,作用就像一道堅固的城牆。以金融市場為例,過去幾天我們的金融系統和市場運作大致暢順,沒有出現重大事故,這實在有賴我們一套有效的管理制度,以及過去一年多的準備功夫所致。

 

不過,香港這道建立多年的「城牆」,到底可以抵得住多猛烈的衝擊,現在沒有人說得準。當這度「城牆」守不住,香港的城市秩序、管治根基和當中我們一直珍惜的核心價值,難免會被動搖,這個代價是我們所有人都無法承受的,亦是我最憂慮的地方。

 

近年,社會在政治問題上出現的兩極化,今次終於展現出它的破壞力和殺傷力。有朋友告訴我,最近無論是親人或朋友之間,即使是不關心政治的一群,亦會因為意見不合發生爭拗,甚至在Facebook上Unfriend不同意見的朋友,對此我確實覺得匪夷所思。

 

以我自己為例,我和大部份朋友的關係,從來不是建築在共同的政治信仰之上,事實上我們亦極少討論政治話題,如果我們突然因為發現大家的政治信仰不同,而選擇分道揚鑣,忘記了其實大家從來都接受對方的口味嗜好和自己不同,坦白說,我真的無法理解這種抉擇,而這種因為一時頭腦發熱而作的決定,我們到頭來必然會發現是毫不值得。

 

連日來,外地傳媒對於香港事態發展作出了鋪天蓋地的報道,世人都在注視我們,過程中必然會出現誤解,這些印象難免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需要好好澄清。

 

我今次出訪美國,是及時機會向海外朋友說明眼前香港的情況,回應他們的問題和誤解。行程之中,我將首次和聯儲局主席耶倫會面,藉機向她了解美國經濟的最新情況,亦會出席美國傳統基金會的晚宴。過去20年,香港一直獲傳統基金會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我期望能夠爭取今次機會,向基金會陳述香港的最新情況,維護基金會和其他外資對於香港的信心。

 

社會分裂走向兩極,對於任何一方都不是好事,對於香港未來和我們的下一代,更加不是好事。我相信絕大部份市民都愛惜香港這個家,不會想見到這些珍貴的成果,會因為今次的危機而遭到傷害甚至犧牲。故此,現在絕不是討論勝負,或者將責任推向對手的時候,而是我們尋找合作空間,共同化解危機的時候。

 

今次事件,是對全香港人一次重大的考驗,必須要依靠大家的智慧和耐性好好處理。我希望每一位有參與今次運動的朋友,無論是支持佔中或者反對佔中,在決定你們的每一個行動、每一句說話之前,都記着你們的舉措可能關係這個城市和所有香港人的命運,願你們能夠一切以香港為念。

 

讓我們一同祝福香港,也祝福自己和身邊所有人,相信難過的日子總會過去,雨後必會天晴。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10月5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