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人大決定為普選定下框架

2014年08月31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北京完成審議我提交的報告,並且在充分考慮了香港社會的意見之後,今日下午,通過了《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確定香港可以從2017年開始實行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行政會議官守及非官守成員對《決定》表示支持,我和特區政府將努力做好後續工作,實現全港500多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的民主目標。



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已經為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具體方案定下框架,特區政府會盡快啟動第二輪公眾諮詢,並於明年首季向立法會提交修改《基本法》附件一的修正案。

 

根據「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按照《基本法》和人大的有關決定發展民主,是香港人的共同願望。今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香港社會向前發展的重大一步,也為香港歷史揭開新的篇章。

 

18年前,香港第一次以選舉方式產生政府首長;18年後的今天,過去的選舉委員會的選舉方式可以完成歷史任務。只要大家願意,2017年選舉行政長官,香港大部分市民,即500多萬合資格選民,就不再是旁觀者,大家都可以到票站,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競選活動將遍及各個社區,深入各個階層,各參選人和候選人都必須向全港市民交代理念和政綱,爭取認同和支持。

 

香港人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不僅是香港的重大跨越,也是國家的歷史大事。我和特區政府以至全港市民,都要負責任地完成目標,落實以普選方式產生下屆的行政長官。

 

今日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並不是最後的一步,因為要修改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我們還必須得到三分之二的大多數立法會議員通過,因此,要成功如期在2017年落實行政長官普選,要讓香港市民人手一票,仍然有一定難度。如果不能爭取到三分之二的立法會議員支持,2017年的行政長官選舉辦法就只有原地踏步,繼續由1,2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行政長官,500多萬本來可以投票的香港人就會失去投票權。

 

保持社會和諧穩定,「求同存異」和「穩中求變」都是香港人的共同願望。政改爭議大,大家有不同的理想方案,是可以理解。在不同的方案之間,香港人最大和最重要的共識,就是讓香港市民在2017年歷史性地行使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權利,讓香港政制發展向前踏出一大步。香港的政制發展不能停頓,香港的繁榮穩定不能倒退,我呼籲全港市民,包括全體立法會議員,不分黨派,都要齊心一意,落實普選,推動民主。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8月31日就人大常委《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