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孕育創意

孕育創意:  時裝設計師YC(左一)和他的裁縫拍擋(右一)在狹小的工作室內分享創業故事。

孕育創意

孕育創意:  插畫家Prudence(左)說,希望香港會出現一個百份百本地創作的主題公園。

孕育創意

孕育創意:  創業家Felix(右一)和Jeffrey(右二),介紹利用他們身前的「真空吸塑機」,製作出一件件獨一無二的塑料銀包和文件夾。

孕育創意

孕育創意:  參觀期間,巧遇七位相約參觀PMQ的女士,她們當中有人告訴我是這個網誌的長期擁躉,我大感意外,當然亦把握機會來個合照。

曾俊華網誌:軟實力

2014年07月27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因着1,600隻紙熊貓「快閃」訪港,相信不少朋友已到訪過由荷里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活化而成的「PMQ元創方」。周四,我亦有機會與同事和兩位實習同學到PMQ參觀,在驕陽似火的下午,有幸與一班充滿創業熱情的年輕人短聚,他們和「元創方」讓我看見香港創意產業的前路和明天。

 

自從今年4月試業以來,PMQ至今已有50萬人次到訪,成績斐然。PMQ的位置,150年前是昔日中央書院(即現皇仁書院)的原址,是洋人和華人居住地區的交接處。上世紀50年代,兩座已婚警察宿舍於該處落成,而中央書院的花崗岩地基沒有被移除,目前在PMQ的地庫展覽廳展出,突顯該處過去相當豐富的歷史。

 

PMQ是政府於2009年公布的八個「保育中環」項目之一。昔日居住過百警察家庭的宿舍單位,如今成為了130個給創業者一試身手的工作間/商舖,配合改建或增建的食肆、展出場地、活動空間等等,絕對不只是一個小商舖集中的商場。設計師為保留昔日宿舍韻味,特別訂製了舊款鐵窗,修舊如舊,融會今昔,突顯出PMQ的個性。

 

探訪期間,我先後跟幾位年輕創業者見面,其中四位的故事,我印象特別深刻。

 

第一位是年輕時裝設計師YC。YC的工作室不大,前半是舖面,以大幅的金、銀色掛簾作間格,展示他風格強烈的女裝和皮具設計;後半是工場,一張工作枱,裁縫師傅就是在上面將YC的設計變成製成品。

 

YC原在一個連鎖時裝品牌做管理,收入穩定,但一直夢想建立個人品牌, PMQ的出現為他提供一個定位清晰、成本相宜的舞台,他終於決定離開大機構,毅然創業。他說,創業初期,雖然租金不高,但起步還是相當吃力,幸運在PMQ遇上了喜愛他風格的客人,當中包括海外和國內的,他的作品就由他們帶到國內和海外。雖然他只賣女裝,亦有男顧客要求他將設計改為男裝。

 

第二位朋友較多人認識,她就是創立品牌Chocolate Rain的Prudence。Prudence憑她的插畫和招牌百家被,早已在本地打響名堂,今次她和丈夫進駐PMQ,將設計crossover飲食,創立Chocolate Rain的主題餐廳。Prudence的廚師丈夫在細小雅緻的開放式廚房內,為客人製作分子料理,又推出自家出品的Pickle和果醬,的確是大膽嘗試。

 

Prudence說,願望有朝一日,香港可以有全本地創作的主題公園,她對工作和熱情,令我相信這個願望不是天方夜譚。

 

第三、第四位是全PMQ最年輕的創業家Jeffrey和Felix,他們兩位只有廿五、六歲,兩年前才在理大畢業,同班同學中只有他們選擇創業這條窄路。他們的品牌POMCH,模仿工廠機器的聲音,將昔日工業生產元素融入設計意念。

 

叫我特別高興的,是兩位年輕人利用了政府透過按揭證券公司提供的「小型創業貸款計劃」,得到了啟動生意的資金,實現做老闆的夢想。他們說,現在一星期工作七天,雖然辛苦,幸得一班理大同學沿途打氣,又不時幫手看鋪,兩個月來總算做到收支平衡。他們的表現,讓我深深體會到年輕人的衝勁和熱情。

 

PMQ就在中環蘇豪旁邊,位處商業和旅遊核心,單以地價論,很難會成為孕育創業產業的平台。PMQ的案例,是平衡保育和發展的一次成功實驗,在保育具歷史價值的建築之餘,亦為本地創意產業創造一個孕育平台,為社區提供一個揉合新舊的文化地標。我特別希望表揚PMQ背後的同心基金,基金付出資本之餘,亦在營運、挑選和跟進租戶發展方面付出時間和經驗。我參觀期間,同心基金創辦人之一、元創方副主席馮紹波兄一直在旁介紹,對PMQ大小事情瞭如指掌,沒有他和一班有心人在幕後耕耘,PMQ這個動人故事不可能成真。

 

星期三,我出席了老朋友榮念曾(Danny)獲頒授「福岡亞洲文化獎」的儀式,我對Danny席上的一句說話深有同感。他說:「香港就是中國的軟實力。」的而且確,香港不單只在文化創意或影視娛樂方面,一直是中國在國際上一面鮮明的旗幟,我們在較深層方面,例如追求開放、公平的價值觀、創新精神、擁抱東西方文化等的特質,同樣也是中國軟實力的一個重要篇章。從這角度看我們的文化創意產業和其他方面的未來發展,我們或可以看出一道不一樣的風景。

 

今日下午,我建議你到PMQ走一走,不單只看和買,還嘗試跟我們的年輕新秀談談他們的創業大計和夢想,你都一定會被他們的熱情打動,對本地創意產業的前途有一些新的體會。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7月27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藝綻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