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香港書展

香港書展: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前排右)主持香港書展2014開幕禮。

港文化創意產業潛力優厚

2014年07月16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大家好!我很高興能夠出席一年一度香港書展的開幕禮,與大家一同感受書展帶來的濃厚文化和閱讀氣息。

 

今年適逢是香港書展25周年。25年來,書展的入場人數屢創新高,相關的文化活動質量並重,令香港書展不僅成為了亞太區最主要的書刊讀物展銷會之一,也是香港一項十分重要的年度文化盛事。



文化及創意產業是香港極具發展潛力的產業。出版業每年為香港帶來130至140億的增加價值,就業人數達四萬人以上。事實上,香港在硬件和軟件方面,都具備成為華文和外語圖書中心的優厚條件。硬件方面,香港擁有世界級的通訊及運輸基建,進出口圖書十分便捷。香港作為世界四大印刷中心之一,效率及環保標準均傲視同儕,外地出版商可以在香港印製圖書,然後直接運往亞洲其他地區銷售。軟件方面,我們的出版業界人才具備國際視野及雙語能力,知識產權保障制度完善,可協助外地出版商開拓亞洲市場。香港書展正好讓我們展示香港出版業界的優質服務,並促進圖書及其他出版物的版權交易。

 

當然,書展的文化角色也十分重要。今年書展以「從香港閱讀世界,越讀越精彩」為主題。閱讀是知識的泉源、是文化的基石;閱讀讓我們與世界連結、擴闊視野;不同的知識、文化、藝術的養份豐富了社會的人文素質。

 

在現今這個資訊科技瞬息萬變的世代中,閱讀的重要性往往會被忽略。香港書展25年來,在推動閱讀風氣方面發揮了十分積極的作用。歷年來,書展期間所舉辦的閱讀及文化活動數目達數百項,包括論壇、講座、分享會等,節目一年比一年精彩,締造了濃厚的文化氛圍,成功吸引了本港市民以及來自兩岸三地和海外的朋友參與,使書展成為了一個重要的文化交流平台。這些驕人的成績絕對是香港貿易發展局、各協辦機構,以及文化界及出版界人士攜手同心、持續努力的成果。我對此表示衷心感謝。

 

最後,我謹祝香港書展2014圓滿成功,並希望大家一起繼續努力,積極推廣閱讀文化,促進文化交流和出版業的發展,進一步發揮香港國際文化都會的特色。多謝各位。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香港書展2014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藝綻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