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升勢放緩

升勢放緩:  寫字樓的售價和租金走勢

升勢放緩

升勢放緩:  零售舖位的售價和租金走勢

升勢放緩

升勢放緩:  分層工廠大廈的售價和租金走勢

曾俊華網誌:繼續走下去

2014年06月29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上星期一,我們按立法會《議事規則》作出預告,準備在7月9日就雙倍印花稅的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草案委員會由去年5月到今年6月,一共召開了18次會議。我感謝議員給予我們很多寶貴的意見,我們也就此對草案作了多項修訂,令草案更加完善。

 

儘管如此,我們未能採納部分議員的建議,例如豁免非住宅物業、慈善團體等等。我理解議員的出發點,也同意建議不是毫無道理。但是這些建議即使可能解決一些問題,卻會產生另一些問題。正如我上星期的網誌所說,我們很多時要在不完美的選項中,作出艱難的抉擇。

 

過去數年,由於利息持續處於超低水平,加上供應緊張,商住物業出現非理性亢奮,物業價格大幅飇升,泡沫風險急速增加。經過金管局六輪收緊按揭條件、政府三輪需求管理措施,我們才勉強改變市場對樓價只升不跌的預期,物業市場的非理性亢奮才稍為緩和下來。

 

以非住宅物業市場為例,從附圖可見,比較雙倍印花稅推出前後的情況,寫字樓、分層工廠大廈和零售舖位售價的升幅明顯減慢,租金的升幅也有所放緩。由此可見,這些「辣招」確實有助冷卻物業市場。在目前的情況下,「撤辣」或「減辣」只會令樓市再度亢奮的風險增加。

 

事實上,在5月中我們宣佈對「先買後賣」豁免的時限作出技術性調整後,住宅市場即時變得較為活躍。據傳媒報導,5、6月住宅樓市的價量皆有所回升,有市場人士更形容樓市出現「小陽春」。其實,有關的修訂只是令原先建議的豁免,更能適切地照顧市民換樓的需要。修訂的幅度不大,但已即時增加市場的動力,可見物業市場實在非常敏感。

 

我希望有意修訂雙倍印花稅草案的議員考慮,接受政府的原方案,以維持政策和措施的完整性。在此,我亦呼籲立法會議員支持通過條例草案,以便讓措施早日落實,維持樓市的穩定。

 

提起立法會,最近一班老朋友聚會,大家政見南轅北轍,對近期立法會內外發生的事,有非常不同的理解和意見,更為此爭辯得面紅耳熱。但大家卻不約而同地擔心,社會若各走極端,任何事難以達成共識,香港如何走下去呢?各人的無奈,成為了全晚唯一的共識!也許我們都須要學習看見自己眼裏的樑木,明白沒有人掌握真理的全部。

 

後天就是香港回歸祖國17年的大日子,各區都會有紀念回歸的活動,一年一度的七一遊行亦會在下午舉行。過去一個星期,身邊朋友都有討論政改民間投票活動,幾乎都對參與人數感到意外,亦有人提出了質疑。無論是怎樣的投票、遊行、民調,都是市民意見的表達,作為政府官員,我們都有責任聆聽、分析,考慮這些意見,作出合適的取捨和平衡。而我相信中央政府亦同樣重視香港人的聲音,我期望大家亦能明白和尊重中央的關注。

 

過去一年多以來,社會各界對於政改有廣泛的討論,市民踴躍表達意見,無論有沒有參與上星期的投票、會否參與後天的遊行,我相信700萬市民對2017年實現普選行政長官的訴求,都是一致而且清晰的。往後,政府即將要就具體政改方案進行下一階段工作,我期望,無論是民間投票、大型遊行,以致其他形式、立場的民間活動,都可以成為我們爭取共識、實現普選的動力,而不是將社會拉向極端、擴大分歧、令普選無法實現的阻力。

 

上星期的網誌,題目是"Hard Choices"。的確,無論是小議題如雙倍印花稅,或大議題如政改,大家有時都要放下自己心中的首選,以換取彼此都能接受的共識,這往往對大家都是艱難的抉擇。但我相信我們這一代,對於我們自己的未來會敢於承擔,一同讓香港繼續向前,為下一代創造更理想的環境,而不會貪圖政治上的便利,任由社會問題惡化延續。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6月29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