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積極意義

積極意義:  行政長官梁振英就《「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會見傳媒。

「一國兩制」白皮書具積極作用

2014年06月10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經過大概一年的籌備、撰寫的工作,中央政府今日公開發表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這部白皮書不單向香港社會發放,還通過七種外國文字向國際社會發放。這部白皮書對香港社會和國際社會全面總結過去17年在香港成功實踐「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和進一步深入認識「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含義是有積極的作用。

 



這部白皮書內容十分豐富,我在這裏通過傳媒向香港市民介紹一些重點。在結束語裏面有一段是十分重要的,將在香港豐富和發展「一國兩制」、實踐好「一國兩制」,提升至整個國家發展層面和意義上。它的原話是:「不斷豐富和發展『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亦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所以大家看到在香港落實好、實踐好「一國兩制」對香港有積極意義之餘,對我們整個國家未來發展、對我們追求「中國夢」,亦是有實際和積極的意義。

 

第二方面是白皮書亦提到要繼續推動內地和香港的交流合作,原文有兩段,我讀一讀給大家聽︰「香港可以充分利用內地的廣闊市場腹地和豐富的重要要素資源,把握國家快速發展的機遇,從中獲得巨大的發展空間和不竭的發展動力。」它提到「香港通過繼續鞏固、提升既有優勢,可以進一步發揮,作為國家引進外資、人才,吸收借鑑國際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窗口的作用;國家實施『走出去』戰略的橋樑作用;對內地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助推作用;以及對內地創新經濟社會管理方式的借鑑作用。」

 

所以,在白皮書裏面對香港在國家發展進程當中,香港所能夠起到的作用,亦是高度和積極評價的。

 

至於在施政方面,白皮書提到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行政長官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立法會最終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這是中央政府作出的莊重承諾。」這是中央政府作的莊重承諾,這一點亦是十分重要的。

 

白皮書裏面有另外兩個部分提到「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以及中央與香港關係的部分,這個亦是相當重要的。有一個段落標題是「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制的要點」。

 

白皮書提到「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各項事業取得全面進步的同時,『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亦遇到新的情況和新的問題。香港社會還有一些人沒有完全適應一個重大的歷史轉折,特別是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的理解。」

 

白皮書指出,「要把『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繼續推向前進,必須從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的根本宗旨出發,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

 

跟着提到「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夠偏廢。」不能夠偏廢這一點是重點。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6月10日就《「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全文。)



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 基本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