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曾俊華網誌:一起實現普選

2014年05月04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昨日,長達五個月的政改諮詢期結束,政府一共收到36,000多份意見書,反應相當熱烈。接下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同事將會總結收集到的意見,然後提交行政長官,讓行政長官可以準備一份全面、客觀的報告,並啟動政改「五步曲」程序的第一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提請常委會考慮是否需要就《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有關行政長官選舉辦法和立法會產生方法作出修改。

 

正如我在今年的預算案中提出,2014年是香港關鍵的一年。在政治方面,我們正處於實現普選的重要關口,大家需要一同為香港的前途作出抉擇,為下一代的未來作出承擔。我相信,香港若能夠踏出這重要一步,不單具有政治意義,對香港的整體發展,同樣能產生正面、積極的作用。

 

政治與經濟關係從來密不可分。在民主發展成熟的國家,經濟情況往往左右選舉結果,經濟不景,失業率高企,民心容易思變,對執政黨不利。在野黨即使沒有靈丹妙藥,行情也會被看高一線。相反,若經濟蓬勃,執政黨即使沒有重大作為,也往往能成功連任。

 

同樣地,政治對經濟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政局動盪不安、政府接連倒台、黨爭不斷,自然難以吸引人才和投資,令經濟發展乏力。所以,政治穩定直接影響政府能否有效管治,亦關係營商和投資環境。世界上不少具公信力的競爭力調查,都會考慮一個地方的政治環境與政府的管治效能。

 

作為亞洲的國際都會和全球三大國際金融中心之一,香港的政制發展,必然受到環球注視。從經濟發展的角度考慮,我相信若香港能夠實現普選,肯定有助提升香港國際形象以至整體競爭力,反之,若我們繼續在政制問題上原地踏步,將來可能出現的社會不穩定,或隨之而來對香港政治前途的各種猜測,勢將拖累其他方面的發展。

 

香港從來是一個多元社會,不同利益、不同背景、不同信念的人抱有不同的立場和訴求,是自然不過的事,完全可以理解,不代表我們就不可能達成任何共識。

 

我曾代表香港參與過世貿談判,世貿的貿易談判比我們的政治拉鋸更為複雜(世貿的談判必須所有成員達成一致共識,只要一個成員反對,協議就要拉倒,並非小數服從多數),成員的背景和利益差異更為巨大,但最終還是可以達成協議,可見只要能夠找到共同利益所在,無論是怎樣艱難的談判,仍然有條件化解分歧,達成共識。

 

對於最近的政改爭議,我有一些個人觀察。我一直以為,在政改商討的過程之中,一些較為極端的意見和立場,只是討價還價的談判技倆,大家最後還是會為着共同目標,願意作出合理的妥協,讓香港民主向前邁步。

 

近月的發展卻有點出乎我意料。部分民意代表的表現,令人懷疑他們的極端立場,並不是用來討價還價,而是已下定決心寸步不讓,甚至有了拉倒的準備。

 

目前在立法會上演的拉布戰,或多或少讓我們看見現在香港的政治現實,少數的極端聲音,緊緊拉住了其他議員的後腿,後者才會有「不支持拉布,也不支持剪布」的模稜兩可立場。同樣地,政改討論理應着重理據,如今卻不斷出現不着邊際的爭議,如會面地點、是否公開進行等問題,也要花不少力氣時間處理,難免令我擔心整場討論就是在一些無關宏旨的問題上面兜圈。

 

我和700萬香港人一樣,十分渴望香港能夠實現普選,盡快落實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行政長官。我期望社會不同階層、背景的朋友,都能夠清楚表達這一個共同願望,只要大家能認清楚這一點,我相信我們最終仍然能夠求同存異,達成共識,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於2017年實現普選行政長官。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5月4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政府財政預算案 基本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