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Twitter Sina Google Plus

審慎理財 應對挑戰

2014年02月26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主席,身為財政司司長,推動經濟發展,維持良好的營商和就業環境,是我的首要任務。我相信,透過經濟持續發展和多元化,每個香港人都可以有機會發揮所長,實現理想,我們的下一代亦可以有更穩固的發展基礎。



我留意到有市民擔心我們的支出增長過快,憂心香港會走向福利主義。我理解這種憂慮,認同政府提供的社會福利,是為有需要的人提供暫時支援,希望當中有條件工作的人,能夠盡快回到勞動市場,自食其力,脫離安全網。我相信,只要社會維持向上流動的力量、公平競爭的環境,市民就可以透過努力工作,用自己雙手改善生活,即使今日暫時需要社會支援,明天亦可以有能力伸手助人,回饋社會。

 

歐美國家近年的經驗清楚顯示,政府「先使未來錢」,不單影響社會穩定,嚴重者更會禍及未來。環境不斷轉變,社會上出現的訴求必然會愈來愈多,對公共財政的壓力也會愈來愈重。

 

有一位哲學家曾經說過:「社會是一種合作關係,不單是這一代人之間的合作,也是我們跟前人,以及未來一代的合作。」我們的上一代,為香港奠下穩固的經濟和財政基礎。我相信,這一代香港人都會明白「審慎理財」的重要性,避免我們這一代的支出,成為下一代的負擔。

 

我們正面對着不同的挑戰與抉擇,但我對香港人有絕對信心。回顧過去,香港經歷過不少風雨,但無論高低起跌,我們總能憑着自己雙手,解決難題,闖出新的天地。只要繼續懷着信心,我們一定有能力應付未來的挑戰。

 

「不信命運,但信機會。」是香港兒女的真正本色,這種積極、樂觀、永不言敗的個性,是我們基因的一部分,不會因為任何難題而改變。我相信,在這個時代的關口,香港人能夠繼續憑藉我們的智慧和經驗,實事求是,為香港的未來,作出最好的抉擇。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2月26日在立法會動議二讀《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演辭的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