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新聞網 ENG | | | | |
Facebook Myspace Twitter Xanga

政府評論

國家金融改革為港提供動力

2013年12月09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我很高興今天可以參與香港經濟峰會2014。每年一度的峰會匯聚各界專家,於經濟和金融的各個議題上分享真知灼見,並為來年的經濟把脈,相信大家都獲益良多。
 
   今天的峰會主題為「美國退市與中國新政下的環球新格局」。我知道陳家強局長今早就美國退市、香港經濟狀況和內地深化改革帶來的機遇,給大家講述了我們特區政府的看法。我想借今天的午餐會,跟各位分享我對「中國新政下香港金融業發展路向」的看法。
 
   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以促發展、促轉方式、促民生改善。《決定》特別提及,經濟改革是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此外,「完善金融市場體系」亦是《決定》文件內幾個比較突出的題目之一,《決定》提出多項金融開放措施,包括推進利率市場化、加快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機制等等,可見今後國家金融開放的格局已經十分清晰。內地經濟轉型加大了金融體系轉型的緊迫性,所以未來金融業需要進一步市場化,以滿足經濟發展和經濟轉型的需要。
 
   在此想向大家推薦兩本書,大家看十六屆三中全會的《決定》文本同時,我覺得如果大家可以看看一本《導讀》和另一本《答問》,100個問題100個答案,連同文件本身三份文件一齊看,都幾百頁紙,可能需要半天、大半天時間,但是是有需要的。我們能夠比較全面和深入了解《決定》。因為我們作為中國人,有責任去了解國家重大的決策。另外,這《決定》內對香港的經濟發展、社會發展有深遠影響,是有關係的。所以向大家推薦這三份文件,一本是《決定》本身,一本是《導讀》,另一本是《答問》。我一個星期前在內地書局購買,相信現在已送到香港的書店,大家有機會可以翻一翻。
 
   具體來說,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豐富金融市場層次和產品,以及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均是國家在金融改革方面的重要舉措。香港作為國家最國際化、最開放和最具影響力的金融中心,一直為國家的金融改革做出有深遠意義的貢獻,我很有信心香港可以繼續發揮重大作用,協助國家推動以上幾方面的開放和改革工作,並把握由此而來對香港更新的和更大的機遇,進一步發展本港金融業,為香港的新一輪經濟發展提供重要動力。
 
   香港是內地與世界其他地方之間的「超級聯繫人」,我們是「Super Connector」,是外地企業進入內地市場的跳板。根據自2004年起實施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香港的金融服務提供者和專業人士在內地經營業務時,在市場准入及營運上的靈活性方面都可以受惠。這些服務提供者對內地市場有豐富認識和經驗,內地金融業對這些業界有序開放,是切合風險可控、穩步推進原則的做法。
 
   在今年簽訂的《CEPA補充協議十》,亦繼續循着這個原則推進。例如,港資金融機構根據協議可在上海市、廣東省、深圳市各設立一家兩地合資的全牌照證券公司,港資合併持股比例最高可達51%,取得公司的控制權,是重大突破,而一般外資參股證券公司持股比例最高為49%。《CEPA補充協議十》讓港資機構有機會涉獵股票經紀、新股包銷等業務。事實上,內地證券公司亦有很多年並沒有獲發全牌照。這對我們來說是機遇,亦是國家對我們的支持和優惠。
 
   《CEPA補充協議十》亦承諾內地部委會與香港積極研究兩地基金產品互認安排,這不但有助豐富兩地基金產品的種類,為兩地業界和投資者創造新機遇,更將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互惠互利。這些新的服務提供者和產品,為內地市場帶來新思維,對豐富金融市場層次、產品提供動力。我很高興得知香港證監會與有關部委就這事的討論已達最後階段。
 
   2005年7月,人民銀行正式宣布開始實行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不再盯住單一美元。匯改八年來,人民幣對美元升值幅度超過30%,而近年匯率不再大幅單邊升值。
 
   完善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與放寬國外機構及投資者的人民幣使用,是相輔相成的。自2004年開始,香港一直致力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隨着中央政府陸續引進政策措施,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在近年快速增長。尤其矚目的包括2007年發行的首支人民幣債券、2009年推出的人民幣貿易結算安排,以及2011年公布的《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計劃。
 
   香港坐言起行,劍及履及,大力優化市場基建和鞏固金融平台。金管局於去年6月延長香港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的運作時間至共15個小時,以及香港財資市場公會於今年6月推出的人民幣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定價,均是好例子。
 
   現時香港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香港銀行的人民幣收付交易量佔全球進出內地及離岸交易近八成。我們也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人民幣存款及存款證總值超過9,600億。我們會繼續致力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發揮和提升香港作為首要的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功能和服務。我們亦會進行海外路演,推動海外金融機構和企業直接或間接利用香港的人民幣金融平台進行交易。
 
   香港會繼續通過參與內地金融改革獲得紅利,但我們也要努力維護香港作為亞洲第一的國際金融中心龍頭地位。首先,全球游資流竄增加了亞洲區內資金流向逆轉的風險,加上美國及其他主要中央銀行的退市時間不明,市場發展取向依然有相當的不確定性。為確保本港的金融穩定,特區政府與金融監管機構會繼續密切留意不同範疇的市場變化,並利用多個溝通平台以討論金融市場及監管的最新發展。政府與監管機構在需要時會採取適當措施,以確保我們的金融市場能夠正常運作。
 
   除了穩健的監管以確保市場質素之外,政府亦會促進金融業務和產品的多元化。政府在今年1月成立的金融發展局(金發局),在徵詢業界意見的基礎上,於上個月向特區政府呈交並公開首批六個研究報告,對香港金融業的策略性發展提出有建設性的具體建議。
 
   上星期,我和財政司司長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更與金發局及其小組成員展開了會議,通過會上的交流,了解各個金融服務界別的精英的主張、意見和訴求,對排除政策障礙,令本港金融業得到更大發展,十分有幫助。對金發局及其成員提出的建議,政府和相關監管機構會詳細研究並盡快落實,我也期望金發局繼續廣納業界意見,就如何促進香港的金融業及經濟的發展為政府出謀獻策。
 
   各位,本屆特區政府着力發展經濟,因為只有蓬勃的經濟才可以提供足夠的經濟力量,讓政府和全社會一起解決房屋、貧窮、環境和老年社會等問題。
 
   我們現正就2014年《施政報告》及2014至15年度《財政預算案》展開諮詢,希望各位踴躍發表意見,讓我們齊心一意,為香港的短、中、長期經濟發展共同努力。
 
   祝願大家2014年業務興旺,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12月9日出席香港經濟峰會2014午餐會的致辭全文。標題是本網站所加。) 

行政長官梁振英


相關新聞

回到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