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社會攜手推動「殘疾人士就業」

2013年12月01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每年12月3日為聯合國所定的「國際復康日」,大會今年的主題是推廣「殘疾人士就業和藝術」。
 
   我在近一星期的日程都與復康有關,上星期立法會經過五小時辯論,通過了一項「正視殘疾人士的需要」的議案,我想指出,在支援殘疾人士方面,政府和議員是同一陣線的。昨晚,我又出席了香港傷殘青年協會的周年大會,今天(12月1日)下午,香港復康聯會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將舉辦2013年國際復康日開幕典禮,以及「18區關愛僱主」嘉許禮,我將親身感謝各位僱主身體力行支持殘疾人士就業。我衷心希望,透過不同渠道的民官商合作,能夠喚起整個社會攜手推動傷健共融。
 
   事實上,政府有關部門投放於復康服務的經常性開支已由2007至08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今個財政年度的243億元,增幅達四成六。在推動就業方面,政府一直致力為殘疾人士提供職業培訓,以增強他們的就業能力,同時推出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包括為殘疾求職者提供就業支援服務,為僱主提供支援和津貼,為非政府機構成立社會企業提供資助以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等等。
 
   我們更於本年6月起推出「殘疾僱員支援計劃」,資助聘用殘疾僱員的僱主購買輔助儀器及改裝工作間,以協助殘疾人士公開就業,並讓殘疾僱員在執行職務時更有效率。僱主可為每名殘疾僱員申請最多20,000元的一次性資助。這是一個恆常計劃,社署會於每個季度邀請申請。計劃第一及第二期反應正面,共收到22份申請書,涉及申請資助金額約34萬元,大部份的申請為購置輔助儀器,包括視覺放大器及軟件、具備助視功能的電腦器材等,亦有改裝工作間的申請,包括更換活門以便殘疾僱員出入。我欣悉計劃惠及的殘疾僱員,包括有視障人士、肢體傷殘人士和聽障人士。
 
   我們又在勞工處展能就業科的「就業展才能」計劃加入兩個月的工作適應期:僱主如聘用有就業困難的殘疾人士,並在適應期提供培訓和支援,可額外獲得兩個月每月最高5,500元的津貼。此外,我們已在本年7月提升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及「陽光路上」培訓計劃下的就業見習津貼及在職試用工資補助金。
 
   我們相信透過就業可讓殘疾人士發揮潛能,全面融入社會。要推動殘疾人士就業,僱主的觀念轉變十分重要。勞工及福利局聯同康復諮詢委員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香港復康聯會,推出《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下稱《約章》計劃),推動政府、商界、公營和資助機構、非政府機構、商會、僱主及管理人員協會、社會服務團體和傳媒等,透過參與《約章》計劃,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實習和就業機會,採用他們的服務和產品,締造共融工作間。《約章》計劃的啟動禮已在9月底舉行的扶貧委員會高峰會上舉行。
 
   上月(11月)中,勞工處展能就業科聯同香港中華總商會亦舉辦了「共融、多贏 職場新力量」研討會,向出席人士介紹《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並分享僱主與殘疾僱員的相處之道和介紹「殘疾僱員支援計劃」,從而推動勞資傷健共融。
 
   事實上,殘疾朋友只要給予他們合適的崗位,完全可以像健全人士一樣發揮所長,甚至將缺陷變成優勢,例如有弱聽受聘飛機服務公司,負責在停機坪駕車將機艙用品運到飛機,正因聽力不及他人,使他在噪吵的工作環境中更能專心工作。殘疾僱員往往更專注和更有歸屬感。
 
   社會上有心僱主其實很多。早前大家在傳媒報道中可能亦聽說到有位洗衣廠和酒樓東主李林先生,自1995年聘用第一位殘疾人士開始,至今共聘用逾30名智障或殘疾朋友,並給予循循善誘和十足最低工資。上述真人真事,已包納在勞福局與香港電台合作攝製共14集的《有能者.聘之》電視短片系列,期望藉此提高社會大眾對殘疾人士工作能力的認知和尊重。
 
   在「國際復康日」的日子,我衷心希望並呼籲更多大小機構和僱主,積極參與推動「殘疾人士就業」,讓我們攜手推動職場「靜默的起革命」,同心為社會傷健共融出一分力。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2月1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請支持殘疾人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