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Myspace Twitter Xanga

梁振英:重視行政立法關係

2013年10月17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很高興再次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政府重視行政立法關係,未來一年,政府和立法會要共同處理很多重大和迫切的政治、經濟和民生議題。大家的工作是極其繁重的,香港市民對政府和立法會及時完成工作,是有期望的。
 
   過去一段時間,我和政府同事,分別與不同黨派和不同政見人士會面,討論政制發展問題。總的來說,雖然看法各有不同,但共同願望是在2017年落實行政長官普選。要達致這個目標,我們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要理性、務實、包容、互信互諒、求同存異,凝聚最大共識。
 
   下一步工作是展開正式諮詢,我宣布即時成立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政改諮詢專責小組」,成員包括律政司司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爭取在今年年底左右發表諮詢文件,正式啟動2017年行政長官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公眾諮詢。就專責小組的工作方式、諮詢時間表和其他詳情,小組會在準備妥當後公布。
 
   香港的發展必須兼顧方方面面,不能掛一漏萬。政制發展固然重要,民生和經濟問題亦不應被忽略。
 
   樓市方面,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後採取的需求管理措施,即統稱的「辣招」,遏止了樓價不斷上升的勢頭。剛過去的周末,有地產商為開售的新盤提供優惠,抵銷了部分「辣招」的作用。報章報道說有以千計的買家輪籌、抽籤買樓。據報道,當中有兩成是中國內地的買家,亦有炒家,結果是所有發售的單位賣清,地產商加價加推。這個現象明顯說明,如果政府微調「減辣」,樓市會恢復到一個什麼狀態。在同一個周末,二手樓成交相當暢旺,是四個月來的新高,因為業主肯減價。這個經驗告知我們:如果政府微調「減辣」,樓市很可能回復到政府實施「辣招」前的狀態。所以我在這裡重申:請立法會盡快通過有關的條例草案。
 
   房屋問題以外,要解决貧窮問題、老年問題、環境問題,以及其他社會民生問題,都需要大量的私人和政府財政資源。本屆政府上任後,確立了一個重要的施政理念,就是要通過持續和較高速度的經濟發展,解決長期存在的社會問題。
 
政府努力  為港定位
 
   世界在變,國家在發展,外圍環境瞬息萬變,而且愈來愈複雜。全球銀根鬆動的利好因素不可能長期持續,量化寬鬆政策消減的後果,是全世界關注的問題。面對外圍變化,香港不應對新的挑戰視而不見,要有所警惕、有所作為,要為香港重新定位,要在新形勢下,認清香港的功能和角色,界定香港在國家和全球發展中的作用。政府正積極在這方面努力。
 
   我們在促進經濟發展方面的工作,目的是支持香港的工商專業界用好香港的優勢和國家給予的機遇。
 
   國內國外,商機處處,香港不缺乏資金,不缺乏技術。近年來,香港人在國內外的投資和經營的金融、地產、工商專業服務,以至漁、農、礦業等,都為香港人創造了大量的事業發展和就業機會。
 
   香港和內地的經濟關係發展得特別快:在地理上已經走出廣東省,在產業範圍上已經超越傳統的製造業和房地產業,因此,新一屆政府將過去的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改組,成為「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諮詢委員會」,就加強和擴大香港與整個內地的經貿及相關合作事宜,向特區政府提供建議。委員會的職能包括探討南沙、橫琴、前海和河套等地和香港未來發展的關係、機遇和合作模式。
 
   新一屆政府成立的金融發展局,就如何進一步發展金融業,以推動經濟的長遠增長,進行研究,第一批報告的撰寫工作將近完成,短期內向政府提交,亦會向社會公開。
 
   目前,香港經濟有溫和增長,失業率維持在極低水平,各行業經營狀況大致良好,政府財政比較充實,使得大家在有能力改善自己生活的同時,也關心和照顧社會裏的弱者。我們要知道:這種經濟狀態並非必然的,我們要共同珍惜眼前的經濟環境。香港的經濟若有任何閃失,所有改善民生的訴求都會落空。
 
三方工作  發展經濟
 
   要發展經濟,特區政府的工作有三方面:一、做好政府對政府的工作;二、特區政府向內地企業,推介香港作為他們融資或事業發展的平台,或「走出去」的夥伴,同時對外國企業推介香港作為進入內地發展的夥伴;三、協助香港人打入內地和外國的市場。
 
   我們重視國外經貿關係。最近,我在印尼峇里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提出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貿易中心以及中國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可以為亞太各地構建他們十分關注的、長期穩健的金融平台,並促進區域貿易自由化。我亦與部分東盟國家的領導人進行雙邊會談,爭取香港和東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推動香港經濟持續增長。
 
   我們也重視國內經貿關係。內地擴大開放、深化改革是大勢所趨。中國將持續高速發展,市場潛力巨大,香港有「一國」的優勢,同時得益於「兩制」的特色,這些都是世界的共識。得益的香港人,不僅限於老闆。據政府統計處於2010年的統計調查,在統計前12個月內曾在內地工作的香港居民有約175,000人,這數字尚未包括那些須長期逗留在內地工作而不回港的香港居民。
 
   香港和內地的關係是雙邊、雙向的,有來有往,利大於弊。我們要用正面積極的態度看待「一國兩制」下的頻繁交往。在兩地交往日益頻繁之際,有部分人因為內地居民來港造成的競爭而產生怨氣,我們可以理解,也應該想辦法排解。但也有人長期炒作,小事化大,誇大香港人與內地人之間的矛盾,公開發表歧視外地人和排外的言論,這既不符合香港作為開放社會的本質,也不符合香港的利益。香港不應歧視少數族裔人士,也不應歧視內地同胞。我們不想見到內地人在香港被排斥,也不想見到香港人在內地被排斥。
 
   三個月後,我將發表第二份《施政報告》,一如以往,《施政報告》的諮詢由今日展開,並且與《財政預算案》一併進行,我期望聽取全社會的提點,齊心一意,用務實的行動,實現建設美好香港的理想。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10月17日在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的開場發言。標題為本網站所加。)


家是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