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Myspace Twitter Xanga

陳茂波:以科技提升公共服務

2013年09月29日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也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今天大家帶着一部智能電話或平板電腦,猶如隨身攜着一部電腦、電視機,甚至整個文件櫃,方便得很。舉例說,過往,如果大家要前往一個不太熟悉的地方,往往先要找來一張地圖或一本街道圖書,尋找目的地的位置再研究如何前往。今天,輕輕按動智能電話或平板電腦的地圖apps,即可通過互聯網和全球衞星定位系統(GPS),輕易地找到目的地位置,更能為大家導航。
 
   同樣地,今天我們借助科技的發展和應用,可以更方便地覓得地理位置、規模、地貌等信息。地政總署測繪處就是為我們提供有關服務的部門。
 
   測繪處負責土地測量及製圖工作,它設立和管理香港的大地測量監控網絡、進行土地界線測量及航空測量,以及製作紙品和數碼地圖。早前我探訪地政總署時,喜聞測繪處的工作獲得多個奬項,其中包括一個具相當份量的國際地理信息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企業大奬,表揚地政總署測繪處開發的「土地信息系統」,以企業化的GIS去管理這個龐大的空間數據,整合了應用於部門日常工作的數個舊有系統。
 
  「土地信息系統」是從收集數據、數據處理、更新地圖、地籍數據庫,到完成製圖過程,使到整個工作流程更快捷順暢,亦支援了土地管理及政策的落實。據悉,這個奬項在過去十年僅頒發過數次。這套「土地信息系統」把整個香港跟地圖及土地界線有關的資料儲存起來,讓我們按需要製作不同主題的地圖及作出空間數據分析。
 
  「土地信息系統」將不同來源的空間數據整合,加上另外一個由測繪處開發的網上「地理資訊地圖」,便將大家所需的各類生活資訊及相關的地理資料,合併於同一個網上地圖平台,提供例如小一入學校網、交通設施、文化、康樂及運動場館、旅遊景點,甚至有關地點附近的實時天氣、空氣污染指數等資訊,方便大家使用和參考。歡迎大家按此連結上網試用。這個網上地圖平台亦於「優秀網站選舉2012」公眾投票和專業評審團的合併得分取得佳績,成為優秀網站之一。
 
   上述的獎項展示了地政總署測繪專業工作獲得國際業界的肯定,更值得鼓舞的是市民認同我們提供的地理資訊應用服務。
 
   探訪期間,我得悉測繪處的同事們正積極地研究提供更好的地理信息服務的方法,除了努力地把地圖更新外,還在構思一個更完整的空間數據庫,從而強化空間數據的分析。同事們本着服務市民的熱誠,希望利用科技的發展和應用,研究如何去提升公共服務,例如三維城市、移動測量系統等。我們透過收集更多便利市民的空間數據,再於網上地圖發放,把過往傳統的紙品地圖提升至一個更加以人為本的空間數據溝通平台。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9月29日在其網上專欄發表的文章。標題為本網站所加。)


長遠房屋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