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梁振英:致力推動港渝合作

2013年09月26日

行政長官梁振英

   這次我帶領一個香港代表團來重慶,先來參加這個論壇,有兩個主要的目的,一個目的就是給香港工商界和重慶工商界之間作媒,把香港工商界介紹給重慶的工商界,希望通過這次訪問,通過今天這個論壇,雙方能夠促進了解,建立關係,將來能夠做好合作。
 
   第二個目的,就是向重慶的工商界介紹香港。一,介紹香港在我們重慶,以至我們整個中國內地下一階段的經濟發展當中,可以提供一些什麼服務。第二,就是介紹特別行政區政府,我們作為一個實幹的、服務性的政府,可以為我們重慶的工商界在香港、在重慶,提供一些什麼服務。
 
   我先說一下香港。去年世界銀行將香港的便利營商的排名排在全球第二位;今年初,美國傳統基金會將香港連續19年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剛剛過去的9月,世界經濟論壇將香港的競爭力排名提升兩級,到全球第七位,是亞洲的第二位;剛剛公布的2013年新華 --- 道瓊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指數,香港的綜合排名為全球第三位。由此可見,香港在國際間作為一個經貿城市的地位和競爭力是被肯定的。
 
   我們談經濟活動、經濟發展,在外面一般用三個英文字母做一個縮寫,說明三個不同層面一些功能的解釋,一個是「G」,就是Government,政府;一個是「B」,就是Business,企業;第三個是「C」,就是Customers,顧客。
 
   我們要促進經濟發展,我們企業要做業務、做生意,必須游走於這三個層次之間。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政府與政府之間的關係,重視政府本身的功能,因此,我們提出我們要加強做好G2G,政府與政府之間的交流、溝通與合作。
 
政府提供  經營環境
 
   剛剛那一場座談會,還有中午的午餐會,還有今年4月的,黃奇帆市長帶了一個團到香港,我們都作了很有用的,政府與政府之間這個層面的一些交流。政府的功用就是為經濟界,包括我們的企業,包括我們的專業事務所,提供相關的經營環境。簡單的說就是政策,有了這些政策,企業與企業之間就可以大家合作。
 
   剛才這個座談會,香港的企業也向重慶市政府提出一些想法,這個是B2G 的行為,我也很希望重慶的企業能夠向特區政府提出要求,在哪一些問題上特區政府能夠更好地促進重慶的企業界與香港的企業界多合作,達到互利雙贏這個目標。尤其是在香港,特區政府能夠為各位提供一些什麼服務。
 
   有了這個G2G,有了G2B,我們就可以有B2C,也即是說企業,你們的產品、你們的服務就可以面向顧客。這個就是這次來的第二個目的。
 
香港作為  產品櫥窗
 
   重慶的經濟高速增長,在這裡在座的重慶企業界都知道,而且是你們辛勞的成果。香港與重慶之間的經貿往來,這個發展非常快,今年上半年重慶與香港進出口貿易總額大概是20億美元,這個數本身,作為一個絕對值,可能還不是很大,但是同比增長已經超過四倍,其中,重慶對香港出口約17億美元,同比增長高達三倍;由重慶從香港進口也是大概三億美元,同比增長高達27倍。
 
   我經常在香港與外商和內地來香港的內地朋友們、工商界的朋友們,提這樣的一個觀點,他們聽了之後也大概同意,用英語來說,我跟外商用英語說:What sells well in Hong Kong will sell well in the rest of China。意思就是說,在香港好賣的產品,在中國其他地方就會好賣。所以我往往跟他們開玩笑,我說,你們進口一些產品來香港,用香港作為一個櫥窗,向全中國的消費者打廣告,應該送香港一些免費的樣品。
 
   我也跟內地來香港的工商界朋友說,我說,內地的產品,包括我們重慶的產品,能夠在香港這個高度國際化、高度競爭的這個市場裏站穩腳跟,為香港的相當國際化,也相當挑剔的消費者接受,就可以打到國際市場。
 
   所以在這個歷史時空裡面,香港這個小城市,我們人口大概只是等於重慶市的三分之一左右,就有這麼一個角色。
 
透過香港  建立品牌
 
   事實上,內地企業透過香港建立品牌的例子比比皆是,譬如好一些內地的財富管理公司,除了我剛才說的一些商品之外,財富管理公司在香港子公司,通過發行各種受投資者歡迎的A股、ETF產品,這些金融產品成功提升他們的國際知名度。我們也非常歡迎重慶的企業利用香港這個平台,營銷他們的產品或是進行集資建立平台。
 
   內地企業走向國際是大勢所趨。香港背靠內地龐大市場,面向國際,在各項工商專業服務方面有明顯優勢。重慶企業可以借助香港作為平台「走出去」,拓展世界市場。為了增加重慶企業對香港營商環境的了解,香港特區政府的投資推廣署一直致力透過舉行不同的活動,推介香港的優勢,並且積極接觸有意「走出去」的重慶企業,為他們在香港開設或擴展業務提供所需的協助。至今,已經有超過40家重慶企業在香港開展業務。
 
   特區政府一直大力推動重慶與香港兩地經貿合作及其他各個方面的交流。在重慶市政府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區政府駐重慶聯絡處於去年1月成立。聯絡處成立以來運作良好,與在重慶經商及工作的港商和港人保持緊密聯繫,了解他們的需要,以提供最適切的資訊和協助,使得他們能夠在重慶推動香港與重慶之間的共同發展。我們會繼續通過聯絡處,及在這個月新成立的香港貿易發展局駐重慶代表處,積極聯繫重慶政府機構及工商組織,了解重慶最新的營商環境與政策,促進渝港兩地經貿以及不同範疇的合作和交流。
 
政府推動  港渝合作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重慶的企業,特區政府的投資推廣署已經多次在重慶舉辦香港營商環境介紹會,推介香港具有優勢的金融暨專業服務,鼓勵重慶企業透過香港進軍海外市場。
 
   此外,投資推廣署先後安排多個重慶企業代表團親身前赴香港考察,並且協助有意「走出去」的企業,為他們在香港開設或是擴展業務,提供所需的協助。成功的案例,包括譚木匠集團和重慶力帆集團等多家重慶的企業。
 
   去年,特區政府得到重慶市大力的協助,與市政府、香港商會及相關機構在重慶舉辦「重慶‧香港周」,一方面加強兩地市民的溝通和了解,也協助港商把握重慶強勁的內需潛力,推廣香港品牌,打入重慶以至西部的內銷市場。這個活動反應非常熱烈。我知道重慶市有意今年年底在香港舉行「香港‧重慶周」,我們將積極配合和協助。
 
   展望未來,香港特區政府將繼續致力推動與重慶市的合作,一方面協助港商及專業服務人士把握重慶的機遇打入重慶市場,另一方面致力協助重慶企業在香港開展業務,力推重慶、香港經貿合作再跨上新的台階。
 
   最後,我再重複一點,就是希望在座的重慶工商界朋友們,能夠多向特區政府、我們的貿易發展局提具體的要求,使得我們在重慶、在香港為各位提供更好的服務。謝謝各位。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9月26日在重慶出席渝港經貿論壇的致辭全文。標題為本網站所加。)


「香港政府通知你」及「政府App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