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梁振英:渝港經貿關係密切

2013年09月26日

行政長官梁振英

   這次是我就任特區行政長官以來第一次率團到內地,到內地的次數已經很多了,到內地談經濟貿易合作也很多,但是率團是第一次。來自商界的代表團成員共有46位,他們都是香港各界的翹楚,包括各大香港商會、行業協會、駐港外國商會的代表。
 
   藉着這次經貿交流團,我希望能夠促進香港企業,特別是有意進軍重慶市場的企業,了解重慶最新的投資環境和政策,加強渝港兩地企業的聯繫,為我們雙方未來的合作共建平台。
 
   這一屆的特區政府高度重視香港和內地省市的合作關係,我們更重視香港和內地省市在更廣闊的領域和更高的層面上的合作潛力。香港和內地的關係愈來愈密切,今天香港在內地的經濟活動,地理上已經遠遠超過過去的珠三角,遍布大江南北的大小城市。產業面也已經大幅超越過去傳統的製造業和房地產業,現在已經遍及漁、農、礦和服務業的各個範疇。
 
   特區政府按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會發揮好「一國」和「兩制」兩方面的優勢,同時貢獻兩個力量,這兩個力量就是「國際聯繫」和「國內聯繫」的兩種力量。
 
   去年10月,世界銀行將香港的便利營商排名為全球的第二位,這個是世界銀行把香港的便利營商排名全球第二。
 
   今年初,美國傳統基金會將香港連續19年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今年9月,世界經濟論壇將香港的競爭力排名提升兩級至全球第七位,亞洲第二位。在剛剛公布的2013年新華 --- 道瓊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指數,香港的綜合排名為全球第三位,超過了日本的東京。
 
   因此,紐約、倫敦、香港這三個鼎足而三的國際金融中心格局應該說是基本形成了,當然特區政府,還有我們的金融界還有很多工作要繼續做。香港這項綜合排名第三對我們來說是很有歷史和戰略意義的,因此可見香港在國際上的地位和金融力量將會繼續得到肯定。
 
   渝港經貿關係向來非常密切。今年上半年,重慶與香港進出口貿易總額約20億美元,同比增長四倍多。同期,重慶新批港資項目38個,同比增長約6%;實際使用港資超過26億美元,同比增長約27%。
 
   去年,我們連同重慶在重慶舉辦了「重慶.香港周」的活動,包括商貿配對活動,反應十分熱烈。明年,我們打算再次在重慶舉辦「香港周」的活動,進一步促進兩地商業的交流和合作。
 
   我期望今天的交流午宴,能為兩地企業加強溝通,特別是為有意到重慶投資或是發展的企業家尋找合適的夥伴,今天這個午餐就是我們尋找共同合作機會的一個很好的開始。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9月26日在重慶出席渝港經貿交流午宴的致辭全文摘要。標題為本網站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