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11區已呈重點項目計劃

2013年09月22日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地方行政、以民為本」是特區政府地區工作的宗旨。行政長官在今年1月的《施政報告》中提出了社區重點項目計劃,交由18區區議會籌劃,希望能切實地滿足地區需要。區議會貼近區情民意,由他們倡議、討論、計劃、同意,以至推展、宣傳和監察有關社區項目,有助掌握地區機遇和發揮地區優勢,可望有顯著而持續的成效。
 
   根據計劃,各區區議會可獲一次過撥款一億元,推展社區重點項目。這是歷來撥給區議會的最大的一筆資源,受到各界關注,也引發不少討論和揣測。有人曾經擔憂圍繞撥款的用途會爭議不斷,但幾個月下來,經過各個區議會的努力,已取得一定的進展。
 
   至今,已有11區區議會向民政事務總署呈交了初步建議,包括中西區、灣仔區、油尖旺區、黃大仙區、九龍城區、離島區、沙田區、北區、大埔區、元朗區和葵青區,其中一些區議會提出多過一個項目。建議大致可分為四類。
 
凸顯優越  改善設施
 
   第一類,旨在發揮本區特色,凸顯環境之優越性。例如,北區打算改善粉嶺蝴蝶山、畫眉山及沙頭角的遠足設施,增建附屬設施、休憩處及教育資訊站。中西區建議美化及活化西區副食品批發市場附近的海濱地段,把臨海地段及四個碼頭美化為休憩場地。離島區會提出改善銀礦灣沙灘及附屬的旅遊設施,並打算預留款項鼓勵地區團體到梅窩舉辦活動。沙田區有意優化沙田巿中心城門河濱。
 
   第二類,試圖改善現有設施或興建新設施。例如,黃大仙區建議擴建黃大仙廣場、加建設備和改善傷健人士通道和排水設計,以及改善摩士公園劇場舞台設施和公眾席的座椅及上蓋。沙田區並建議覆蓋大圍明渠為平台,在其上重置大圍遊樂場。離島區又有意把南丫島北段公共圖書館重建為三層高建築物,地面一層用作該島的歷史文物室。大埔區則想改善林村許願廣場的旅遊配套設施,如長椅、有蓋舞台及售賣紀念品及手工藝品的攤檔等。元朗區提出興建綜合服務大樓,以滿足區內對多元文化社區服務場地的殷切需求。灣仔區提議在摩頓臺臨時遊樂場興建多用途禮堂及活動場地,並考慮把現時的戶外排球場搬到建築物的天台或另覓地點重置。油尖旺區打算在炮台街休憩處興建以推廣多元文化及促進社區融和為主題的活動場所以舉辦不同族裔文化的室內活動,如工作坊及展覽等。
 
改造活化  提供服務
 
   第三類,希望通過改造或活化現有設施,在地區上促進文化藝術發展。例如,大埔區試圖把大埔官立中學重新修葺為藝術發展中心,並邀請藝術團體及藝術工作者進駐,為社區提供藝術培訓、表演等。九龍城區將計劃活化和發展牛棚後方用地為以文化藝術為主題的公園及園景休憩場所,同時提供戶外場地推廣社區文化藝術活動。
 
   第四類,利用撥款提供地區居民需要的社區服務。葵青區打算為區內居民提供多元化健康服務,例如疾病預防、牙科服務、眼睛檢查、外展服務、健康教育及評估等,並在區內合適地點增設健體設施和資訊站。
 
   已提交的計劃書屬初步建議,各項建議的細節如預計費用和時間進度等,有待可行性研究及詳細設計,才能確定。涉及的經費畢竟是公帑,使用務必審慎,以求用得其所。但就初步觀察,這些來自地區的建議,各具特點,確能結合了不同社區的實際。尚未提交建議的地區,據知也已開展了熱烈的討論,意見漸趨一致。我們期望社區人士發揮最大的創意,凝聚力量,利區利民。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9月22日在其網上專欄發表的文章。標題為本網站所加。)


香港歷史文物-保育‧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