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積極完善單車徑網絡

2013年09月22日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本月初,香港運動員在第12屆全國運動會取得一金、三銀及三銅共七面獎牌的佳績,其中大家熟悉有「牛下女車神」之稱的單車運動員李慧詩,她憑着驚人爆炸力,在女子場地單車凱林賽決賽的末段衝刺奪金,盡顯這位奧運銅牌得主的實力。除了李慧詩,單車運動員陳振興和張敬樂亦分別勇奪自行車男子山地越野賽銅牌和自行車男子公路個人計時賽銅牌。
 
   香港有不少出色的運動員,單車隊運動員尤為港人熟悉,例如:曾經三奪亞運會金牌的「單車王子」黃金寶;以及曾經代表香港參加歐洲青年單車錦標賽,獲得最佳海外車手奬的洪松蔭。
 
   一直以來,騎單車是一家大小假日的輕鬆活動,香港設置了不少單車徑,主要供市民消閒康樂,大家亦可利用我們的單車徑,培養對單車運動的興趣。近日天氣宜人,夏末秋至,大家可騎單車到郊外兜兜風,享受秋日柔和的陽光,舒展身心。
 
   現時,我們擬建的新界單車徑網絡全長約104公里,貫穿新界東西,主幹線分別是屯門至馬鞍山段(約60公里)及荃灣至屯門段(約22公里);以及數條由主幹線向外伸延的分支路段。
 
設計途經特色景點
 
   各段單車徑的路線設計,盡可能途經具特色的景點和文物古蹟,讓大家享受騎單車的樂趣之餘,又能欣賞香港美景,例如沿着快將完成的上水至馬鞍山段,有上水的廖萬石堂;大埔的敬羅家塾、元洲仔前政務司官邸;大埔海濱公園及白石角海濱長廊等。
 
   我們又會沿單車徑網絡提供所需設施,有匯合中心及休息處。匯合中心是便利市民前往單車徑網絡,以此為主要的集散地,選址會盡量鄰近公共運輸設施。遊人可在匯合中心租用單車開始單車旅程。匯合中心設有洗手間、練習場、小食亭、資訊板及急救站等。
 
   由於單車徑是大家日常輕鬆使用的設施,我們十分着重市民大眾的參與。例如,土木工程拓展署今年在籌劃一些路段時,特別舉辦了一個單車泊架設計比賽,公眾參與反應踴躍,共收到約100份參賽作品,設計均非常有創意和新穎。我們在6月公布了比賽結果,並會以得奬作品的概念,應用於匯合中心及休息處的單車泊位設計,供市民享用。
 
   很多年前,政府在規劃和發展新市鎮,如沙田、大埔、粉嶺、上水、天水圍、元朗和屯門時,均已設置了切合當區需要的單車徑路段,方便居民往來。時至今日,要將各區的單車徑盡量連接起來,我們必須解決土地狹窄和環境影響等問題,並需聽取當區居民的意見。因此,我們採取了分期推行的策略,盡早完成個別路段。
 
融入附近生態環境
 
   在推展單車徑計劃時,我們得到不少寶貴的經驗。例如,如果單車徑建於住宅區旁邊,有時當區居民因為擔心造成噪音或環境滋擾,甚或單車與行人之間的安全問題,會提出反對。
 
   另外,在設計單車徑走線時,我們希望會途經一些自然景色宜人的地點。可是,新設施可能會對附近的生態環境帶來影響,因此,我們特別關注工程建成後,單車徑能否融入附近的生態環境及會否產生不良的後果。
 
   單車徑網絡雖不是大型基建項目,但工程卻殊不簡單,我們獲得很多市民的意見,並與立法會議員、區議會、居民團體、環保團體、單車會等作了很多交流。我們的工作未必每一方面都能盡善盡美,但透過與市民和地區人士加強溝通,積極完善工程的構想,保護環境,攜手提升大家的生活質素,正是我們的工作目標。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9月22日在其網上專欄發表的文章。標題為本網站所加。)


「香港政府通知你」及「政府App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