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Myspace Twitter Xanga

粵港合作提升人民幸福

2013年09月16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香港和內地是相互之間最大的合作夥伴,不僅是在經濟領域,在社會發展領域,都是最大的合作夥伴。在內地眾多的省市當中,廣東一直以來就是香港最大、最重要的合作夥伴。廣東尤其是在改革開放之後,不僅是香港的好鄰居,同時是好兄弟或是好姐妹,也是很好的社會發展、經濟發展的合作夥伴。
 
   我們過去30多年,或是更長時間的經驗說明,通過兩地的合作,我們不僅為國家的發展作了貢獻,同時也為兩地的經濟發展、社會發展,為了廣大香港和廣東人民的幸福做了比較大的一個推動和提升。
 
   這個效果是很明顯的,而且我們合作的領域也愈來愈廣闊。香港和廣東不僅有地緣的優勢,在合作的領域上還有人緣的優勢,所以我一直都十分重視香港與廣東的合作,不僅是現有的合作,還有未來的合作方向和新的合作機會。
 
   我在這個大樓樓上的辦公室裡面,牆上沒有掛什麼東西,就只貼了一張比較大的珠三角衞星影像圖。在這個圖上就可以看到香港、九龍、新界和整個廣東省的主要城市。這張圖不斷提醒我本人,還有到我辦公室裡來開會談話的同事們,香港和廣東的方方面面關係是多麼的密切。
 
   過去一年,我們兩地全力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整體合作成果相當理想,除了推動在金融專業服務等經濟合作以外,雙方在民生事務領域的合作也不斷地擴大。
 
   通過我們雙方的共同爭取,在今年8月簽訂的《CEPA補充協議十》,裡面增加了15項在廣東「先行先試」的措施,為深化粵港兩地在法律、電訊、運輸、技術檢驗和分析等領域上的合作,注入了新的動力。
 
   其實,中央政府對粵港合作的進一步肯定,也為廣東省明年率先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提供政策上的支持。我希望今天的會議,能務實、有效地凝聚雙方的共識,回顧粵港兩地在過去一年的合作成果,並且探討未來,我們雙方如何擴大合作領域,我相信在新的改革開放的大形勢下,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我們兩地的企業、兩地的居民的配合底下,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我們必定可以共同尋找到新的共同合作的機會,而且掌握好這些機會,共同發揮優勢互補的協同效應,為兩地的企業界和兩地人民,提供新的共同發展事業,共同享受兩地發展成果的機會,同時通過我們兩地的共同發展,也為我們國家下一階段的發展,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9月16日在香港添馬政府總部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16次會議的開場發言摘要。標題為本網站所加。)


家是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