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Myspace Twitter Xanga

曾俊華:辣招以社會利益為先

2013年09月15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過去一個星期,從事地產代理的朋友暫停刊登樓宇廣告一天,引發不少關於樓市「辣招」的討論。他們認為「辣招」影響他們的業務和生計,要求「減辣」,增加豁免。他們由自身利益出發的訴求,我可理解,但不能同意,因為政府施政必須以社會整體的、長遠的利益為優先考慮。
 
   我希望地產代理界的朋友明白,如果政府不採取果斷的措施,任由樓市不斷亢奮,最終會對整體社會(包括地產代理界)帶來更長期、更沉重的打擊。以1997至98年樓市泡沫爆破為例,樓價持續下跌六年,高低位相差達到七成,出現數以萬計的負資產業主。地産代理從業員的人數,也從1999年接近20,000人下降至2003年的不足15,000人,近年才增加到37,000人。
 
   由於供應緊張、利率長期偏低,樓價自2009年起迅速上升,買家擔心越遲入巿樓價越貴的心態,進一步推高樓價,令樓市出現非理性亢奮。在這個惡性循環下,樓價只升不跌的預期主導市場情緒,市場調節機制失效,樓市風險不斷增加。政府一方面難以即時大量增加土地供應,也不能改變外圍因素,讓利率回升至合理水平。
 
非常時間  非常措施
 
   在這個非常時間,我們惟有暫時採用非常的需求管理措施。我們在2010年11月、2012年10月和2013年2月先後推出三輪需求管理措施,逐步「加辣」,到近半年才勉強稍為冷卻樓市非理性亢奮。
 
   在現階段「減辣」,樓市會否再次亢奮,沒有人有水晶球可以預知未來,但相信大家會同意有此掛慮絕非杞人憂天。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實在不應該輕率冒險。因此,行政長官日前表明政府不會「減辣」。
 
   來自商界的立法會議員,特別是代表地產及建造界的石禮謙議員,打算提出修訂,令「辣招減辣」。雖然市民期望立法會議員可以超越界別利益,以香港整體福祉為先,但我仍然欣賞石議員代表業界利益、旗幟鮮明的立場,也尊重他提出修訂的權利。但在這個課題上,我只能和他 agree to disagree.
 
豁免公司  帶來漏洞
 
   豁免港人公司無可避免會出現漏洞,很大程度上會令 BSD和 DSD形同虛設。非香港永久居民可以通過信託、可換股貸款、抵押等五花八門的複雜商業操作,透過港人公司變相購買住宅物業而逃避BSD。港人也可以開設多間港人公司,以購買多個物業而逃避DSD。有議員曾提出一些修修補補的方法(主要是依靠相關人士作出法定宣誓),嘗試以刑事責任堵塞漏洞。但由於違規個案往往不容易被發現,加上可以逃避的稅款龐大,法定宣誓恐怕不能提供足夠的阻嚇力。
 
   其實,一直以來,絕大多數香港市民都是用個人名義購買住宅物業,用公司名義置業實屬少數。既然所有香港永久居民都可以選擇用個人名義買樓,而毋須繳交 BSD,議員實在毋須為了讓少數市民有多一個不必要的選擇,堅持豁免港人公司,自製修補不了的漏洞,最終很可能令樓市再次熾熱,傷害所有市民和香港的整體利益。
 
已經照顧  慈善團體
 
   我們也聽到不少聲音,希望豁免慈善團體。事實上,我們已經很大程度上照顧了慈善團體的需要。如果有善心人士向慈善團體捐贈物業,BSD和DSD的法案草案已經列明這類物業轉讓可以獲得豁免。
 
   有慈善團體希望進一步在自資購買物業時也得到豁免。我們有充分考慮過這個要求。BSD 和 DSD這些「辣招」,只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措施,不會長期徵收。現時樓市風險很高,應該不會有很多慈善團體會選擇此時自資置業,所以我們認為豁免慈善團體,實際受惠的個案不會很多。相反,香港有數千登記為慈善團體,數目眾多,性質、規模、內部監管能力差異很大,不少慈善團體更與商業機構關係密切,全面豁免所有慈善團體並不穩妥。
 
   在過去11個月,我們一直小心聆聽議員和市民的意見,反覆考慮各項建議,仔細權衡利弊。我相信市民會理解我們「不減辣」的苦衷,希望支持「辣招」的議員盡快通過兩項法案,以免令市場誤解立法會的立場。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9月1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標題為本網站所加。)


「香港政府通知你」及「政府App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