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Myspace Twitter Xanga

曾德成:加建龕位滿足社會需求

2013年09月15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在香港這樣一個小地方,說得上「寸土尺金」,土地供應緊張影響到居民現實生活的多個方面,也影響到對逝者的安置。我兼任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華永會)的主席,在感受到這方面壓力之餘,也感受到華永會同事應對問題的積極努力,深知解決問題之不易。這些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績。我日前到荃灣華人永遠墳場去,看到一系列擴建完成的工程,也了解了下一步擴建工程的進展。
 
   為滿足社會對靈灰龕位的殷切需求,華永會積極研究在轄下各處墳場加建新的靈灰龕位,當中1941年落成啟用的荃灣華人永遠墳場也進行了一系列擴建工程。
 
   2010年12月開始的三項工程,已在2012年3月完成,增加了約1,500個龕位,並已在今年完成配售。到現場看一下,就可領略負責設計策劃與建築工程的同事確實用盡心思,富於創意,不太誇張地說,幾已達到「見縫插針」的地歩。
 
   例如,在第二靈灰閣已完成的三項擴建工程都有心思。一項在10樓,在中央通天位置,橫加延伸的樓面,增設龕位約550個。工程照顧到原設計的空間感外,還盡量保持與龕位之距離感、採光效果及活動空間。
 
   另一項在八樓的室外位置,它移除原來的化寶爐及相關設施,加建270個新龕位。擴建維持第二靈灰閣原來船形建築設計意念,室外加建部分採用玻璃天幕,遠觀如船上的瞭望台,使建築物的風格保持統一、完整。玻璃天幕除了採光的考慮,還使加建部分顯得輕盈。
 
   第三項擴建在七至九樓,在花槽外擴大樓面空間,提供新龕位共720個。工程還善加利用了原有的走廊空間,並在原來的梯間對面加建一垂直綠化的屏風。
 
   這樣的擴建工程,不止於提供多一些龕位,也因應社會的新要求,在環保上高於以往的標準,在設計上也有新意,務求讓公眾在緬懷先人時享有較清新、舒適的環境。
 
   加建的龕位大部分貫徹無煙空間的設計原則,大部分新龕位處於「環保區」,區內不可燃點香燭。掃墓人士要燃點香燭及「化寶」,要到「環保區」外指定的地方去。這做法其實早已在一些墳場實施,效果很好,受到歡迎。增建部分還採用玻璃天幕,以加強室內的天然採光,並加強對流通風。
 
   還在進行的擴建,是第一靈灰閣延展工程,要利用墓地中的空間進行。工程已在2012年10月展開,預計可在2014年第二季完成。工程在受場地地形和面積限制下,增加750平方米樓面面積;完成後,可以增加約2,000個新龕位,並為第一靈灰閣提供無障礙通道。擴建也採用垂直綠化設計,以美化環境,並有露台加強空氣流通及採光。
 
   荃灣華人永遠墳場兩個靈灰閣經過這樣擴建,可增加近3,500多個龕位。相對於社會上的需求,這數量不算大,但算得上是同事千方百計取得的成果。華永會會繼續努力在轄下各墳場爭取更大的空間。當然,要應付長遠需求,總仍得增闢土地,不然就是移風易俗,改變傳統殯葬習慣。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9月15日在其網上專欄發表的文章。)


預訂康體設施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