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Myspace Twitter Xanga

張建宗:從人出發挽留人才

2013年09月11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雖然近年全球經濟受歐債危機影響,但香港藉內地持續發展的機遇,經濟保持平穩,失業率近一兩年都維持在低水平。至於職位空缺數目,更屢創新高。統計處的數字顯示,2013年3月的職位空缺有80,170個,與2012年同期比較,升幅達15%。本港勞動人口在2018年後將見頂,隨後才會進入長久下跌期。
 
   一直以來,僱主招攬人才最直接而有效的方法莫過於「人工高、福利好」。不過,面對競爭激烈的人力市場,僱主已經不能單靠這個方法作為招聘和挽留人才的獨步單方或靈丹妙藥。要在人力資源的競賽中突圍而出,我建議企業必須有全方位的計劃,「從人出發」。
 
   所謂「從人出發」,是指經濟以外的其他誘因。香港僱員素來以勤勞、拼搏見稱。以前,不少僱員願意以精神和時間,換取金錢的回報或升職。但隨社會對工作與家庭生活平衡的意識提高,愈來愈多香港的僱員希望在成就個人目標的同時,亦能兼顧家庭,做好父母和子女等家庭角色。協助僱員享受平衡生活的工作條件,順理成章成為僱員眼中金錢以外一種具吸引力的回報。
 
   例如在剛過去的暑假,不少在職父母,都會希望暫時放下手上的工作,跟子女一起外遊幾天,或參加不同的活動,以增廣見聞、共聚天倫。如果僱用他們的企業能在這方面作出特別的安排,譬如在工作時間加入適當的彈性或適當安排假期,甚至安排他們的子女到父母工作的地方參觀,僱員定會感受到企業對自己和家人的關顧。有這種良好的氛圍,僱傭關係自然會超越單純金錢的報酬,僱員工作時亦會格外投入,甚至不會介意上司較高的要求。企業旗下人才有凝聚力,效率必然勝人一籌。總括來說,一個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能夠同時有利企業的運作和僱員的福祉,達致勞資雙贏的局面。
 
   金錢和福利都是吸引人才加入和挽留人才繼續為企業服務的外在因素,但若要使優秀的人才心悅誠服支持企業,並抱正面的態度,積極為企業付出,最佳的方法,就是透過讓員工參與,留住員工的心。透過針對內在因素的措施,提高員工對工作和企業的參與感,強化他們對企業心理上的承諾,從而激勵他們的敬業態度。這些措施有很多,包括營造以人為本、追求卓越的企業文化;加強溝通機制,多讓員工參與決策並鼓勵他們發表意見;以及給予員工適當的機會和空間發揮等。此外,如企業內有僱員組織例如工會,無須視之為洪水猛獸,反而應盡量保持溝通,聆聽他們的意見和心聲,確保企業內僱員普遍關注的事宜都得到應有注意。而我亦高興見到有不同行業的商會和工會合作建設平台,轉介空缺及求職的工友,達致互惠互利。這些都是勞資可以合作,達致雙贏的成功範例。
 
   勞工處致力鼓勵僱主採納以僱員為本、開明公正的人事管理措施,並重點推動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希望僱主能體貼員工,因應他們不同人生階段的家庭需要,設計妥善的措施,例如給予特別假期,包括婚姻假、侍產假、恩恤假等。此外,我們更鼓勵僱主設立靈活和彈性的工作安排,並向僱員及其家人提供生活上的支援,如壓力或情緒輔導服務、醫療保障、子女托管服務,舉辦給員工及其家庭成員參與的親子活動等。
 
   在推動家庭友善僱傭、鼓勵溝通和良好人事管理措施方面,勞工處會繼續擔當促進者的角色,透過其涵蓋各行各業的人力資源經理會、行業性三方小組等網絡,鼓勵僱主在工作場所多採納這些措施,並以多元化的宣傳和教育,例如今天的研討會,向僱主、僱員及普羅大眾推廣有關資訊及措施。
 
   在企業推行政策或措施,不單需要僱主和管理層的支持,僱員的認同亦是成功的關鍵。近年,我喜見勞資雙方就共同的議題積極對話溝通,大家衷誠合作,克服業界面對的難題。我相信,不同的勞資合作的理念和模式,同樣能在推動良好人事管理,以及向僱員提供有利家庭和諧的工作環境方面,發揮協同效應。讓我們好好利用這兩張吸引和挽留人才的「皇牌」,開拓企業人力資源。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9月11日出席勞工處舉辦的「友善僱傭挽良才  溝通參與締雙贏」研討會的致辭摘要。標題為本網站所加。)


請支持殘疾人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