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Myspace Twitter Xanga

多元文化發揮青年潛能

2013年09月09日

none

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青年是未來社會的主人翁,在社會不同範疇的長遠發展扮演着一個重要的角色。博鰲青年論壇自2009年首次舉辦以來,提供了一個平台,讓著名政界和商界領袖以及學者分享他們就着亞洲的金融、文化、社會可持續發展等多方面的體會及見解,並共同探討這區域發展帶來的機遇和挑戰。
 
   當然論壇也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參與的青年朋友能從來自不同地方的傑出領袖身上,學習獨到的分析能力、待人處事的方法,從而裝備自己迎接未來的挑戰。在此,我謹對主辦單位博鰲亞洲論壇及香港菁英會表示衷心的感謝!
 
多元文化  發揮潛能
 
   今年博鰲青年論壇的主題是「創意青年 創新亞洲:攜手共創 美好未來」,主講嘉賓會就經濟、教育及就業以及文化等方面作出分享。我亦希望藉今日的機會說一下香港特區政府在推動經濟發展及創意創新方面的工作。
 
   特區政府的青年發展策略,是鼓勵多元卓越文化,讓年輕人有各種途徑發揮潛能。同時,政府非常重視發展經濟,因為我們深信只有持續的經濟發展,才能解決一些社會上深層次的問題,例如房屋、扶貧、安老、環保等。發展經濟往往是一項長遠的工作,我們今天的努力需要在若干年後才能收到顯著的成效。由行政長官領導的「經濟發展委員會」,正在探討如何以適度有為的方式去擴大香港的經濟基礎,並制訂一套全面的產業政策,以把握機遇及提高本港在全球經濟的競爭力。我深信屆時受惠的,一定亦是今天在座的各位年輕人。
 
政府支持  創意產業
 
   創意創業是香港成功之道,也是我們引以為傲的重要社會價值。年輕人充滿夢想,腦海內滿載創新意念。很多人都認為年輕人缺乏經驗,做事不夠老練,但其實所謂的「經驗不足」可能亦是年輕人一個重要的優勢,因為他們的想法不受經驗所約束,往往可以為糾結的事情提出創新的思路。
 
   特區政府近年重點支援創意產業的發展,更將2012年定為「香港設計年」,透過舉辦多項設計界的盛事,加強香港作為亞洲創意之都的地位。「創意香港」辦公室將繼續為有利創意產業發展的項目提供支援,例如透過六億元的「創意智優計劃」,為培育創意人才和促進創意產業發展的項目提供資助。連同剛在今年7月開幕的「動漫基地」和年底落成的「元創方」,我相信必定能夠凝聚創意產業群組,加強不同類型的創意產業的協作效應和交流,推動香港的創意氛圍。
 
為創業者  提供支援
 
   此外,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為有志創業人士(包括青年)提供各方面的支援,讓他們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和創意,開拓一番事業,並為香港的發展作出貢獻。透過政府部門及其他機構的服務:例如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香港青年協會「香港青年創業計劃」、香港數碼港和香港科技園的培育計劃等,創業人士可以獲得不同形式的援助及實用資訊,從而協助他們擴闊知識和提升營運技巧及競爭力。
 
   為進一步推廣社會的創新,特區政府將於非常短期內成立一個五億元的「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以推動跨界別合作,提供有利於社會創新的氣氛、土壤和資金,讓有志於以創新意念幫助有需要人士的機構或個別人士(當然包括青年)盡展所能,為香港創造更豐富的社會資本。
 
   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需要高質素及具專業技能的勞動人口。我希望在座的年輕人能自強不息,擴闊視野,好好裝備自己,並好像今天的主題一樣,為「攜手共創美好未來」一同出一分力。我希望大家可以就議題踴躍發表意見,並從其他傑出領袖的經驗中獲得啟發。
 
  (以上是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9月9日在2013博鰲青年論壇(香港)開幕禮的致辭全文。標題為本網站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