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Myspace Twitter Xanga

張建宗籲善用展翅青見計劃

2013年09月08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除了「兒童發展基金」的結業禮,我早前又參加了勞工處舉辦的「展翅青見超新星」2013年頒獎禮,有機會與10位獲表揚的年青人交談。這些年青人透過「展翅青見計劃」,在個人成長、領導才能、社會服務或工作表現方面取得顯著進步。當中有成員不諱言自己曾經是暴風少年,但透過計劃裝備自己起來,現在他懷著信心未來在職場打拼。
 
   「展翅青見計劃」最初於1999年和2002年分別以「展翅計劃」和「青年見習就業計劃」形式成立,後來合併成兼具職前培訓和提供見習機會的多元化平台。過去10多年,一直為青少年提供多元化培訓及就業支援服務,至今已協助超過19萬青少年。
 
   前幾天,我又出席了勞工處與大嶼山發展聯盟特別為鼓勵東涌年青人原區就業而「度身訂造」的最新一個培訓計劃 --- 「大嶼山青年闖新天」。30位剛完成六天職前培訓的年青人,由9月開始便進入不同的前線崗位,接受九個月全面及有系統月薪達10,000元的在職培訓。在一個答問環節中,我看到這一群「90後」都是態度認真的,他們需要的是有前景的工作機會,讓他們去奮鬥。
 
   事實上,大嶼山本身提供大量不同的就業機會,在今年1月至7月期間,勞工處接獲在東涌或赤鱲角的職位空缺累積共逾20,000個,很大部分空缺來自飲食、運輸、零售等服務性行業。我很高興「展翅青見」的一個常設項目「見習飛機維修員」培訓計劃已吸引愈來愈多年青人興趣。單在今年已成功開辦六班,招募了逾110位學員,不少在第一階段培訓後已正式進入機場實地受訓。
 
   為鼓勵更多僱主提供就業機會給初出茅廬的年青人,勞工處已增加「展翅青見計劃」的培訓津貼。僱主透過計劃每聘用一名青少年,擔任月薪為6,000元或以上的職位及提供在職培訓,可獲發放的培訓津貼會由每月2,000元,增加至3,000元,津貼期為六至12個月,估計有7,500名年青人會受惠。
 
   我呼籲打算投身職場的青少年把握機會,善用「展翅青見計劃」,接受一站式的職前及在職培訓。我亦呼籲更多僱主和企業參與計劃,提供更多在職培訓機會給我們的年青人,亦為本身培養新血、發掘人才,共創雙贏。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9月8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交通津貼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