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Myspace Twitter Xanga

兒童發展基金推校本試行計劃

2013年09月08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踏入9月,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在大、中、小學的開學禮,這一陣子我卻出席了多個饒有意義的「結業禮」,當中包括「兒童發展基金」多個地區計劃的結業禮,欣見不少年青人透過計劃,成功重拾自信。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其中一個結業禮上,重遇一位我在數年前一個寒冬的深宵到大埔街頭探訪「夜青」時碰到的女孩子。我很高興看見她參加了「兒童發展基金」計劃,在友師的鼓勵和支持下,不再迷惘,更發揮舞蹈的潛質,找到自己奮鬥的目標。
 
   政府於2008年成立基金,目的是結合從家庭、私人機構、社會及政府所得的資源,促進弱勢社羣兒童長遠發展。基金透過撥款予非政府機構,在全港各區營辦計劃。每個計劃為期三年,包含三個主要元素,即「個人發展規劃」、「師友配對」及「目標儲蓄」。兒童可在第三年開始時,透過自己的儲蓄、營辦機構籌集的配對款項及政府提供的特別財政獎勵,去實現「個人發展規劃」中訂下的目標(例如提升語文能力、音樂學習)。
 
   整個計劃最重要的一環是「師友配對」,透過一對一的友師的三年同行,擴闊孩子們的視野,協助他們建立正面態度和努力目標。我很高興近年有愈來愈多的企業、商會、大小機構看到「兒童發展基金」「師友配對」的意義,動員員工和會員加入友師行列,當中有各行各業的精英,大家同心支持和陪伴青少年成長。
 
   我們已先後推出兒童發展基金的三批共40個計劃,超過4,000名兒童受惠,其中包括少數族裔、殘疾和居於板間房的兒童。我們預計於今年稍後批出第四批次共20個基金計劃予非政府機構,可惠及2,000至2,300名兒童。
 
   為擴大基金計劃的覆蓋面,我們現正計劃於2013至14學年內推行以校本模式的試行計劃,由學校本身推薦兒童參加計劃,而學校校友亦可擔任友師,基金督導委員會之下已成立一個工作小組跟進。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9月8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