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Myspace Twitter Xanga

全運會務實節約回歸體育

2013年09月01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8月31日,在遼寧省瀋陽市的體中心,觀賞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全國運動會開幕式。
 
    全運會是國家四年一度的體育競技盛會,代表國家體育的最高水平,代表團來自30幾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有選拔精英、表彰先進的功能。代表所屬省市、地區參與的運動員,自然都悉力以赴,競爭的激烈程度往往與奧運會不遑多讓。隨國家朝體育強國的目標不斷邁進,全運會更加受到重視。香港自1997年起參加全運會,今屆派出歷來最鼎盛的陣容赴會,參加的項目包括這一屆新增的高爾夫球及橄欖球比賽。
 
   以往,體育盛會結合演藝文化推廣多重訊息,有其客觀需要。北京奧運的開幕典禮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的新面貌,磅礡氣勢,震撼全球觀眾。英國去年舉辦的倫敦奧運會,同樣藉奧運會開幕式宣揚自身國際形象,長時間的歌舞表演由工業革命之前開篇講到眼前。
 
   這樣舉辦大型運動會,成本不菲。上屆全運會緊接着2008年北京奧運會在2009年舉行,主辦省份把握機會宣傳本省的特點與成就,開幕式仿效北京零八奧運的模式在晚上舉行,製作的大型歌舞文藝表演,大放煙花,有聲有色。
 
   昨天開幕的第十二屆全運會卻氣象大變,展現新風。根據現屆中央政府厲行節約的精神,十二運提出「務實節約,開創新風」。「節儉全運」得到瀋陽市民支持,全國體育界也積極響應。
 
   十二運開幕式有很大的革新,明白展示簡樸之風。它是在白天舉行,沒有煙花、激光等環節,也取消了文藝演出,沒有邀請名演員、名歌手,而讓群眾當主角,突出全民健身元素,一切都圍繞着「回歸體育」、「回歸群眾」的宗旨,表演項目如太極拳、武術、健身操等,都是老百姓熟悉的健身活動,在奧體場館裡,參加體育表演的由兒童、青少年到中老年,列成方陣,隊伍整齊,精神抖擻,活力澎湃,風格儉樸而不失精彩。
 
   據報道,十二運開幕、閉幕式的總預算大大壓縮,僅為最初設計的十分之一,這是因為以往開幕式的開支,大部分花在文藝演出和火燃放之上。
 
   競賽場館方面,除少數場館必須新建外,大部分利用現有場館改造而成,能利用的不改建,能改建的不新建,能臨時建設的不搞永久建設、能放在大學舉行在大學舉行,能與百姓結合的盡量結合。
 
   十二運的主題是「全民健身 共享全運」。運動會開幕前夕,舉行了各省市代表團的團長會議。國家體育總局劉鵬局長在會議上講話,說明這屆全運會要展示的新方向。他說,這次全運會進行重大改革和調整,以「厲行節約,反對舖張,開創新風」。
 
   體育總局亦取消了全運會期間活動的一些慣例,不舉行歡迎宴會、答謝宴會等,並大大壓縮了邀請的國際賓客人數,大幅度減少接待人員數量。
 
   「回歸體育,務實節約」的方向,能否消除香港一部分反對舉辦國際體育盛會的市民的疑慮呢?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9月1日在網上專欄發表的文章。標題為本網站所加。)


預訂康體設施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