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Myspace Twitter Xanga

林鄭月娥籲信任內地機構賑災

2013年04月24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大家每一日都在電視新聞中看到,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發生了黎克特制七級地震。截至昨天為止,我們收到四川省民政廳的最新統計資料,因地震災害遇難的人數現在是193人,失蹤25人,受傷的超過12,000人。而大家看到地震影響的災區受災人數更可能高達超過170萬人。
 
   香港人與內地同胞是血濃於水的,每一次內地有這類大天災發生,港人都是非常樂意去發揮他們那種大愛無彊的精神,向內地的人民表達我們的關懷和慰問,亦送上溫暖,所以籌款和捐款的活動往往亦是在災難發生後馬上展開。
 
   特區政府亦對我們的同胞表示關懷,對於不幸受災的人士伸出援手是責無旁貸、理所當然的,所以今次我們在事件發生了幾日後,希望能夠為四川的賑災出一分力,就是為甚麼會在今日提交這一份文件。
 
伸出援手  責無旁貸
 
   這一份文件當然亦是作緊急的救援,這正正是賑災基金成立的目的,希望能夠提供到一些即時的援助,所以我希望議員亦能夠爭取今日這個緊急會議的安排,盡快議決政府提出的這個申請。
 
   這份文件一如既往都是提出兩個部分。第一,為賑災基金追加撥款一億元;第二,授權財政司司長可以按着賑災基金諮詢委員會的意見發放每宗超過800萬元的撥款,為內地四川省的地震災民提供緊急的救援。
 
   我留意到這幾日議員發表的意見,以及在社會上的討論,就是對於一些非政府的救援機構是否能夠亦可以向賑災基金申請撥款來進行救援工作呢?答案是肯定的。事實上,在本周一,我們已經主動邀請了曾經在賑災基金申請撥款的10多個機構會面,一方面是了解他們在賑災方面的工作,另一方面亦是呼籲他們在有需要時可以向賑災基金提出申請。
 
   今日賑災基金的結餘有4,800萬元,換句話說,我們是不需要在今日於同一份文件再額外注資,亦有財政能力可以滿足這些救援機構向賑災基提出在四川省地震方面做一些援助的項目,我們知道這些機構稍後亦可能會提出申請。
 
一如既往  落實監察
 
   第三點我想說,利用賑災基金由特區政府向境外政府提供一個在災害裏緊急援助亦是慣常的做法。我們今次在文件中亦按議員的要求交代了過去幾年先後有六次由財務委員會審批追加撥款,讓我們可以由政府向受災地區的政府提供援助,而有關的追加撥款之後的匯報,亦在附件中交代,所以我們的做法與往時一致的。
 
   今次受惠的政府是四川省政府,因為今次地震的災害,抗震救災的指揮部是成立在四川省的政府裏面,省政府當然是最掌握災情,亦最能動員作一個全面的賑災,因為如我剛才所講,災區牽涉的受災人數可能高達170萬以上。我在此呼籲各位議員,我們應該信任內地機構,讓它們能靈活運用賑災基金的撥款去救援災民,照顧災民的即時需要。
 
   至於監管的工作,對於凡提供給境外政府的賑濟,我們都是在當賑濟完成之後,即特區政府的撥款用完後,就會由受惠的政府提供一個評估報告,報告亦會詳列賑災款項的用途、受惠的人數,然後我們會交給立法會審議,亦會在網上發放。這些監察的工作,我們亦一如既往,會在今次的撥款裏落實,所以我懇請各位議員,亦發揮這種跟內地同胞同舟共濟的精神,伸出援手,去支持今日撥款的建議。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4月24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撥款1億元以便向賑災基金注資為內地四川地震災民提供緊急救援的開場發言。標題為本網站所加。


家是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