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Myspace Twitter Xanga
實地了解

實地了解: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左二)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馮程淑儀(中)於油街視覺藝術展覽及活動中心工地,了解工程進度。

北角前遊艇會蛻變藝術空間

2013年02月03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提供的公共文化設施,除了大家熟悉的圖書館、博物館、劇場、演奏廳等以外,近期更將提供新的社群藝術空間,讓藝術融入社群、社群融入藝術。
 
   新的藝術空間由場地建築到運作方式,都富有特色和風格。
 
百年歷史  二級建築
 
   藝術空間設於前「香港皇家遊艇會」會址。我相信,一般人會未聽說過這地方。在港島北角,連接艇街和油街的電氣道,有幾座相連的紅磚古老建築物,有一層 的、有兩層的,都有金字形黑瓦屋頂,煙囪和水管分外顯著,風格亦西亦中。這就是1908年建成的遊艇會會所,艇街之名其實就是由它而來。
 
   這裡後來進行填海工程,海岸線移前,遊艇會在1938年遷移到了銅鑼灣奇力島。留下的建築物多年來有過各種用途,至1995年獲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物。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成功取得這歷史建築物,去改造為新的視覺藝術空間,顯示了為本地年輕藝術家開拓創作空間的決心。油街視覺藝術展覽及活動中心是康文署的新嘗試,作為第一個社群藝術項目,期望提供一個平台,讓藝術界人士互相交流、發揮創意和想像,大膽地試驗藝術的可能性。同時,也讓藝術成為載體,連結人與社區。
 
   這組建築群雖然佔地不廣,但位置優越。由於最初是遊艇會會所,可想而知本來位於海邊,兩層高的一座建築,樓上的長遊廊,先前當可以觀海,經過填海而有了距離,仍適宜遠眺。旁邊一座單層建築,原設計是作修船用途,為能夠容納船桅,所以樓頂特高,如今這空間就尤其可讓藝術家盡情發揮。
 
翻新工程  年內完成
 
   這組歷史建築的翻新工程正在進行,今年內可以完成。康文署轄下的藝術推廣辦事處,已醞釀方案,藝術空間將以培育年輕藝術人才,鼓動大眾共同參與藝術為目標,成為展示年輕和新晉藝術家創意的平台。這裡有兩個分別約190及92平方米的展覽廳。康文署又會透過與不同機構及藝術工作者協作,舉行多元化的計劃及節目,鼓勵藝術愛好者及大眾參與,一同感受藝術與生活的融合,促進本地視覺藝術發展之餘,亦讓大眾體驗不同的藝術創意,培養對藝術的興趣。
 
   在這過程中,藝術工作者將可增進交流,迸發創意,例如透過烹飪和食物,分享和交流藝術與生活的議題。此外,藝術空間亦會推動公眾參與創作,促進不同社會群體互動。
 
   我們也希望這個藝術空間有助促進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康文署將在藝術空間推出各種有創意產業界參與的計劃,建立創意合作的基地。
 
   這建築群之間又擁有一個約300平方米的花園,裡面有多棵幾層樓高的婆娑大樹,可說是周圍密集房屋中的一片綠洲。這裡可展示室外藝術作品,讓藝術與環境融合,定期換上新裝。
 
    希望藝術空間同樣會成為香港市民藝術生活的綠洲。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2月3日在其網上專欄發表的文章。標題為本網站所加。)


文化在線 你的博物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