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Myspace Twitter Xanga

房委會提供優質公屋

2012年06月25日

none

房屋署署長栢志高

     房委會自上世紀70年代成立以來,一直為本港低收入家庭提供安居之所。多年來,即使本港的政治、社會和經濟環境不斷變遷,房委會致力為低收入家庭提供優質公屋的角色和承諾始終如一。這份堅持對不少人的福祉和社會穩定都非常重要。政府快將換屆,我明白有些人會關注房屋政策會否有所改變。誠然,大家在過去數周似乎都就房屋這個題目作出評論或提供有用的建議。我今天的發言將會集中談談我們所面對的實際情況。
 
     今天我並不適宜在此談及新一屆政府可能推出的政策,但我想清楚指出,我和房屋署的同事會一如既往,盡心服務房委會,並會致力執行時任政府制訂的政策,竭盡所能,為香港市民服務。
 
     在大約兩星期前舉行的周年特別公開會議上,委員就不同房屋議題和房委會的工作,發表了他們的意見和看法。與往常一樣,委員提出意見,證明各位對房委會及其工作都十分關心。我想藉此機會,感謝各位委員在過去一年提供了不少有用的意見,以及對房委會工作的支持。我接着會就委員提出的意見和關注事項作出回應。
 
房委會作公屋供應者
 
    眾所周知,房委會的主要工作是制定和推行本港的公共房屋計劃,為沒有能力負擔私人租住樓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足夠和經濟上可負擔的公屋。合資格的低收入家庭可以向房委會申請,透過公開而透明的公屋輪候冊(輪候冊)制度,有序地等候入住公屋。我們的目標是把輪候冊一般申請人的平均輪候時間維持在三年左右。我想指出,我們有一套公平及具連貫性的機制,以計算平均輪候時間。在現行的計算方法下,輪候時間是指在過去12個月獲安置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者,由登記在輪候冊上開始計算,直至獲得首次編配機會為止,但不包括申請者因不符合配屋資格而被凍結的時段。現行這套行之有效的計算方法,是我們訂立及維持我們的平均輪候時間目標的基礎。
 
     根據房委會最新逐年延展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由2012/13年度起計的五年期內,將會興建合共75,000個新公屋單位,即每年平均約15,000個單位。不過,正如主席女士在上次公開會議結束前表示,每年興建15 000個公屋單位並不是一個硬指標。就輪候冊申請人數目顯著上升的問題,不少委員就此都發表了意見。在2011年12月底,輪候冊上輪候公屋編配的申請約有175,900宗。我預期這個數字仍會繼續上升。我們現正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已展開有關建屋量的檢討。倘若公屋需求的上升趨勢持續,我們便會尋求所需的額外土地以增建公屋單位。就此,我們會致力增加逐年延展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的建屋量,以維持輪候冊一般申請人平均輪候時間在三年左右的目標。我想強調,要迅速增建公屋單位,關鍵是要適時地增加合適的土地,以讓我們可盡快動工。為此,我們會繼續致力與相關決策局和政府部門合作,尋找新土地。在這方面,我的宗旨是「我們需要先做好自己的工作」。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土地供應問題的重要性。我高興政府最近公布將在未來數年增加土地供應的措施。然而,我們亦需要做好自己的本份。為此,我已與發展局和規劃署達成共識,房屋署會就選定的房屋發展用地自行負責詳細的勘測工作和所需的全面規劃和工程研究。我們亦現正探討所有可行方法,以應付增建公屋所帶來的工作。我稍後會再深入闡述這些事宜。
 
密切留意輪候冊變化
 
    在周年特別公開會議上,有部分委員關注到非長者一人申請者的房屋需要。我向你們重申,我們會仔細考慮你們就如何有效解決該等申請人的需要所提出的意見和建議。當然,在研究這個問題時,我們絕對不能忽視公屋資源是寶貴和有限這個事實。事實上,我們必須平衡輪候冊上各類申請人的需要,以確保公屋資源能合理分配給最有迫切住屋需要的人士。基於這個原因,昔日的委員在經過深思熟慮後,決定實施配額及計分制(計分制),以協助訂定分配公屋的優先次序。
 
     張炳良教授提出,我們必須研究輪候冊的結構,以確定真正的需求所在,從而決定應優先照顧哪類人士的需要。由於輪候冊數字會因應輪候冊上的申請者已獲配公屋以及有新登記人士加入而不斷變動,故此我們必須持續監察有關情況。初步檢視現時輪候冊申請人的結構,約有45%的申請人是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而當中一半有多的申請人不足30歲。我們進一步的分析顯示,約有41%的30歲以下非長者一人申請者在遞交申請時的身分是學生。這方面的資料很多,我們會繼續研究和密切留意輪候冊上的變化。
 
公屋租金調整10%
 
    最近,經委員多番的深入討論後,通過了按現行租金調整機制進行的第二次租金檢討的結果,上調了密切留意輪候冊上的變化並以10% 為限。部分委員認為有需要檢討租金調整機制。大家都知道,對於這議題我非常謹慎。我必須指出,現行機制是房委會經過長時間商議和廣泛諮詢後確立,並已納入於《房屋條例》。該機制為房委會提供客觀的基礎,以決定何時需要調整公屋租金及其上調或下調的幅度。有部分批評機制的人士指機制未有計及通脹等因素。但我認為我們需要先思考機制背後的理念。
 
     這機制是我們收集住戶數據的工具,以釐定租戶收入的實際變動,然後再以此釐定租金調整的幅度。在現行法例下,我們可通過實施紓緩措施以顧及所有會影響到租戶負擔能力的因素,包括通脹(或未來可能遇到的通縮)、生活開支或經濟因素等。這可讓房委會能因應當前情況來靈活處理,為租戶提供合適的紓緩措施。而我亦必須提醒大家,檢討現行機制過程將會是繁複,並須廣泛諮詢社會各界。視乎檢討結果,任何改動都大有可能涉及法例修訂並會需時。故此,我們不應貿然展開。
 
利用土地增建公屋
 
    在供應方面,我剛才已指出,我們要以新思維,積極探討各種方法來增加興建公屋的土地,以應付日益增加的公屋需求。
 
     這些年來,我們一直與各相關決策局、政府部門、區議會和地區人士緊密聯絡,在本港不同地區物色適合發展公屋的土地。每幅用地,不論面積大小和位置,我們都會考慮,並本着「地盡其用」的宗旨,在最具成本效益和可持續發展的原則下發展公屋。
 
     正如我剛才表示,我們願意承擔額外的工作,就元朗和上水多幅房屋發展用地進行全面規劃和工程研究。我們希望此舉有助相關政府部門的工作,並可促進並提前提供合適的土地用作興建公屋。
 
     在規劃新公屋項目時,我們會遵照所有法定要求和最新的作業備考、參照現行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以及進行所需的技術研究及評估,例如環境、交通、空氣流通和視覺評估,以確定公屋發展項目的可行性。
 
     美國著名作家湯姆彼得(Tom PETERS)說過:「最不智的,莫過於把設計視為最後『收拾殘局』的工具;相反,設計應該是『第一天』的工作,而且應該貫徹每一環節。」我們認同規劃和設計是推行每個公屋項目的重要一環。
 
     我們會盡量利用每幅土地的發展潛力以增建公屋單位,在不影響環境質素的大原則下,我們會爭取相關部門同意以放寬地積比率和建築物的高度限制。事實上,我們在過去幾年已成功增加部分公屋項目的發展密度,以增加公屋的供應量。例如,我們成功增加火炭和洪水橋第13區公屋項目的地積比率和放寬其高度限制,令有關用地可興建的公屋單位數目大大增加。在推行任何公屋發展項目時,我們都會繼續善用土地資源,在符合成本效益和可持續發展的原則下發展公屋。
 
審視資源重建舊屋邨
 
    除了致力開發新土地以興建公屋,和探討適當增加公屋項目的密度和地積比率的方法外,正如不少委員所指出,我們亦應審視現有資源,以確保能充分運用舊公屋樓宇的發展潛力。
 
     讓我扼要談談目前的情況。2011年,房委會優化了舊公共屋邨的重建政策,以進一步納入其他與清拆和重建舊屋邨有關的重要考慮因素。除了根據全面結構勘察的結果,以考慮結構安全和修葺方案的經濟效益外,我們亦會考慮舊屋邨的重建潛力和是否有合適的遷置資源。優化後的重建政策能在現有樓宇的可持續使用和就舊屋邨的重建潛力兩者之間,取得平衡。白田邨是優化政策下首個選定的重建項目,而重建計劃只是剛剛展開,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成。在計劃進行期間,我們會鼓勵地區人士積極參與。我們理解市民會憂慮重建對他們在社會、財政和經濟方面所造成的影響。在重建的過程中,我們會盡力處理這些問題。
 
     在特別公開會議上,有委員關注到受重建計劃影響的租戶的遷置安排。我可以向各位保證,是否有適合及足夠的遷置資源是考慮重建舊屋邨的重要因素。事實上,就白田重建計劃而言,我們已作全盤考慮,仔細制訂相關的遷置安排。當中,我們亦充分考慮到租戶原區安置的訴求,並在鄰近白田邨的石硤尾邨第二及第五期物色新建單位,作為安置首批受影響住戶的主要遷置資源。我可以保證,在日後制訂其他重建計劃時,我們會繼續採用「以人為本」的方針,盡量顧及受影響租戶原區安置的訴求,並盡力物色適合及足夠的安置資源。
 
     白田重建計劃是優化政策下的首個重建項目,可作為未來同類型項目的藍圖。房委會會根據重建的需要、項目的重建潛力和合適的遷置資源等因素,按個別情況研究未來重建項目的可行性。故此,楊倩紅女士請放心,我們會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小心處理每個重建項目。
 
     我知道大眾對重建事宜的關注,而公眾亦渴望知悉我們在未來數年會重建哪些屋邨。我想指出,我們會以十分審慎的態度去處理這問題,並正在一些舊屋邨進行一籃子的詳細研究,包括各項技術及環境影響評估、地區整體規劃、市區設計和發展密度等方面的研究。我們亦正與相關決策局/政府部門商議設置社區、福利、運輸和教育設施的安排。當取得共識後,我們會確定個別屋邨進行重建的可行性,並在準備就緒後,徵詢委員的意見。然而,我並不會在此列出我們正研究哪些舊屋邨,以免在現階段引起公眾不必要的揣測。不過我可以說的是,除非我們已完成詳細的研究,否則我們不會隨意推行重建項目,而且重建速度也不能過於急進。因為我們需要分階段進行清拆,亦需時進行重建,而相關工程將歷時多年才可完成。
 
社區參與公屋發展
 
    在公屋發展這個議題上,我想指出,地區人士的積極參與對順利推動公屋發展發揮着關鍵的作用。很多時候,地區人士會擔心或關注在他們所處社區中的公屋發展擬議計劃,會對周圍環境和交通造成影響。我們十分理解這些關注,並會在規劃和設計階段鼓勵地區人士參與,以便我們了解他們對新公屋發展項目的關注及訴求。就大型的公屋發展項目而言,我們設有機制,舉辦由助理署長級人員主持的社區工作坊,以收集區內居民的意見。例如今年較早前,我們已就前葵涌已婚警察宿舍項目舉辦了社區參與工作坊。我知道不少委員一直都有積極參與地區事務,尤其是出任區議會的議員。我懇請各位能鼓勵你們區內的居民就我們推行的發展項目發表意見和給予支持。我可以向各位保證,我們會認真考慮居民的意見,並會盡力作出的跟進。另一方面,希望大家明白,我們正面對加快和增加推行發展項目的沉重壓力,而須處理的發展用地亦遠較以前多樣化,當中不少用地的發展或會對地區造成影響。在這情況下,我們會盡力聽取地區人士的意見,但在某些情況下,最終我們亦有可能需要在有反對聲音下推行有關項目,以照顧本港市民住屋的需要。
 
最短時間建成公屋
 
    在我繼續談下去之前,我想特別回應我去年發言時指出的一點。我在2011 年6月的公開例會上,就我們以往興建公屋單位的經驗,提出了興建公屋的一般時間表。你或許記得,我當時說平均需時七年,今天我依然認為如此。出乎我意料,這成為本港報章翌日的頭條。作為公務員,登上頭條並非好事!我不知道傳媒明天會否報道我今天所說的,但仍想借此機會就此發表一些意見。
 
     房屋署所有同事都致力在最短及可行的時間內建成新的公屋單位,以滿足需求。不過,在真正興建單位之前,是確實需要一段籌備時間,包括準備建屋的土地、進行初步規劃和設計、諮詢區議會和地區人士、在有需要時取得規劃大綱規劃批准,以及獲得土地等。我很高興告訴大家,我們在過去多年,已不斷改良了實際的建造程序,現在建屋的速度已經加快至三年半,包括一年的地基工程,以及兩年半的上蓋建築工程。有關工程透過系統模板和預製組件,每個標準樓層的建築週期為六天。若把建屋量納入考慮之列,我相信這建屋速度已成為業界,甚至是世界級的水準。因此,要進一步縮短建築時間,我們可以做的實在有限。然而,我亦察覺到要求我們加快興建公屋的壓力。能否盡早把房屋興建的關鍵,在於能否得到已經適當劃定土地用途,以及已完成收回、清拆及平整,並附有適當基建的土地。除此以外,我們如果能早日得到區議會和地區人士的支持,我們仍有可能把籌劃中的項目提前完成。如果這些條件都符合,一切都好辦,刻下正快速進行的首六個新居者有其屋(下稱「新居屋」)計劃項目就是一個例子。我們有信心可以在五年內把這些項目完成。當然,我希望日後其他項目也可以採用這方法。今年,我希望樂觀點。我向你們保證,本署的發展及建築處的同事定會繼續竭盡所能,盡力加快公屋單位的興建。
 
復建新居屋計劃
 
    剛才,我已經簡略提到該六個項目,現在讓我繼續談談新居屋計劃。去年,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宣布重建居屋,以回應中低收入家庭的置業訴求。房委會被授以推行新居屋計劃的工作。一如既往,房委會支持政府的房屋政策,並會悉力以赴,落實交託予房委會的工作。
 
     我感謝梁家傑議員、黃國健議員和楊倩紅女士對新居屋計劃所提出的意見。我的同事正努力工作,務求盡快推出首批新居屋的項目,而相關的籌備工作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為了盡快預售該等新居屋項目的單位,我們會採取特別的措施,力求在緊湊的時期內完成技術研究、公眾諮詢、擬備規劃大綱和設計程序,以縮減興建的時間。事實上,我們會把項目首三年內應進行的工作,壓縮在一年內完成。建築所需的時間則不會改變。
 
     與此同時,房委會轄下相關小組委員會已就新居屋計劃的執行細節展開討論,例如訂價和繳付補價安排。此外,把有關項目加入公營房屋建設計劃,和就這六個項目的設計和預算亦已獲得批准。我十分感謝委員的迅速行動,和對這些項目的支持。
 
     我在這裏借用「披頭四」樂隊的名曲“It’s a hard day’s night” 來向各位說明,面對新居屋和現有的公屋項目,我們的同事工作壓力沉重,他們付出了很大努力。
 
監察房屋署資源的影響
 
    相信你們大多數人都知道,我們最近成功爭取到額外的人力資源,以應付推行新居屋計劃所帶來的額外工作。假如這個星期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撥款,我們便可以從速啟動。不過,我明白到,即使開設這些新職位,同事們仍會繼續面對沉重的工作量。但請你們和我的同事都放心,我會密切留意人手編制的情況。隨著公屋和新居屋建設計劃所帶來的壓力與日俱增,我們定會視乎情況尋求更多資源。我想再次感謝房屋署的所有同事。他們敬業樂業、專業投入,為房委會及部門建立良好聲譽,讓我們在公營房屋的興建和管理方面達到最高標準。我知道我可以依靠部門每一位同事,秉承房委會固有的優良傳統,力求盡善盡美,並維持房委會以關懷為本、顧客為本、創新為本以及盡心為本的基本信念。
 
採納富創意的解決方案
 
    我最近巡視了部分房委會最新的公屋發展項目,樂見這些工地的進展。同事在應付棘手的工地和發展局限問題的同時,力求項目能如期竣工。要達到這個目標,就要採納富創意的解決方案。正如出色的作家兼個人發展培訓者邁可‧蓋爾伯(Michael J. GELB)先生所言:「人生就是要不斷創意以解決問題。」在我們的項目中採用了創新的意念以解決問題的一個例子,就是在油麗邨第五期毗鄰引道及東區海底隧道收費廣場,安裝噪音屏障。這些屏障很可能會被視為有礙觀瞻和局限發展的裝備。然而,透過悉心設計,令這些噪音屏障的安裝與該邨環境融為一體。此外,我們更著意使噪音屏障不但可發揮其噪音緩解的作用,更使其令該邨的居民可有更適宜的空間。
 
新型模擬單位作測試
 
    在另外的一次巡視,我參觀了新蒲崗一些新型模擬單位。這些單位安裝了隔音窗和隔音露台等一些優化設施,以嘗試找出方法解決影響我們部分發展用地的環境問題。利用此等一比一的模擬單位不單可發揮公屋單位興建的效率,而且同樣重要的是能有助於盡量減少浪費。我們或須經過多次實驗,才能得出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然而,透過這些模擬測試,我們所取得的成果可大大改進我們的產品。我得稱讚所有致力改進、創新和優化公屋建設的同事。他們的努力對我們的租戶的生活起著積極的作用。
 
綜合環保政策
 
    正如大家都清楚知道,房委會一直恪守環保原則;並且藉着採取綠化、循環再用、節能、減碳、節約用水、節省材料等措施,在規劃、設計、建造和管理現有公共屋邨方面實踐「綠化」。我們在過去多年一直有就新項目和現有公共屋邨訂立可行的環保目標,而我現在可以很自豪地表示這些目標均已全然達致。
 
實踐屋邨綠化
 
    為保護自然環境和促進租戶的健康和良好福祉,我們很著力於實踐屋邨綠化。我們的目標是所有面積達兩公頃或以上較大型新公共屋邨的綠化率均要達致30%,在地面和斜坡地帶種植、在較少交通往來的地帶以草磚鋪地、在低層建築物建設綠色平台頂部或綠色露天平台,以及在外牆裝置垂直綠化板。至於少於兩公頃的公屋項目,綠化率則為20%。
 
     至於現有的公共屋邨,我們亦竭力為租戶增添綠化環境。我們去年已於18個公共屋邨進行園景改善工程,翻新並改進綠化設施,又分別於彩雲(一)邨和沙角邨建設主題花園。我們亦在公共屋邨內共栽種了1 200棵樹、508 000棵灌木和63 000棵一年生植物,並且在和樂、富山、彩虹、福來等四個現有公共屋邨試行裝置綠化樓頂。
 
節能減少耗電量
 
    我們明白到我們有協助應對全球暖化和氣候轉變的責任。就此,房委會正在現有公共屋邨推行多項節能措施,以減少能源消耗,從而善用地球資源。透過我們不斷努力,我看到公共屋邨住宅部分的公用地方每年耗電量正遂步減少,實感欣慰。
 
     事實上,照明和升降機佔公屋住宅大廈公用地方整體耗電量約83%。我們已採取多項節能措施,以減少現有公共屋邨照明的耗能量,包括調校照明電路器,以及在公用地方安裝具能源效益的T5光管和為出口指示牌安裝LED照明。結果十分明顯:每年可節省約900萬度電力,相當於減少排放約6 350公噸二氧化碳。
 
     至於新公共屋邨,我們亦已採取一系列不同的節能措施,以進一步減少耗電量和碳足跡,包括採用兩級照明控制系統、在住宅大廈樓頂安裝太陽能光伏板,以及應用風力與太陽能混合照明系統,並在部分新屋邨試驗在公共地方、大堂及走廊應用LED照明裝置。此外,我們會在標準樓層的住宅單位、走廊及大堂提供優化的窗戶設計,多利用天然光線和對流通風,從源頭節能。我們在啟德1A地盤建造工程進行期間,減少碳排放量總共達54 ,000公噸,相當於超過兩百萬棵樹一年所吸收的數量!我們對這個項目感到相當自豪。我亦曾陪同不少參觀者前往該地盤進行考察,並聽到了他們許多的稱讚。
 
維修及改善計劃
 
    高效、創新和實際的維修及改善工程有助於活化現有公屋大廈,為租戶創造更美好的生活環境。過去一年,我們推展了全方位維修計劃、屋邨改善計劃、加裝升降機計劃等多個維修及改善計劃。這些計劃都深受租戶歡迎。
 
改善行人連接通道
 
    大家或許知悉,我喜歡走出辦公室與不同人士見面,聆聽他們的意見。我經常造訪屋邨,了解改善工程的最新進展。我最近到訪一些公共屋邨,就親眼看到提供行人通道是多麼重要,尤其是位處山坡上屋邨內高度不一的地方。房委會一直致力因應實際需要為公共屋邨加建行人通道設施,以方便需要無障礙通道的租戶。
 
     我們在2008年推出計劃,在29個現有公共屋邨加裝或加建升降機、自動梯和行人天橋,涉及約70部升降機、6部自動梯和18條行人天橋。這些優化工程的進展良好,我對工程能如期於今年竣工感到樂觀。我們會繼續改善屋邨設施,並在設計新公屋項目時預早規劃好這些設施。
 
改善無障礙通道
 
    房委會一直緊記部分公屋租戶的特別需要,尤其是長者和傷健人士的需要。我們致力提供以人為本的房屋設施,為租戶提供更理想的生活及購物環境。我們近年大力優化屋邨和轄下商場的無障礙設施,方便身體殘障人士通行以融入社會。對於我們所作努力獲得認同,我深感自豪。最近,油麗商場因具備完善的無障礙設施而在香港復康力量所舉辦的「全港無障礙商場表揚活動」中,榮獲最高的榮譽大獎。這個獎項對我們意義重大。我們將繼續在房委會管理的地方提供適當的無障礙設施。
 
改善零售和商業設施運作
 
    除了我們的公屋單位外,我們亦會致力確保轄下零售和商業樓宇的運作效益。我們已制定一項為期五年的逐步推展計劃,為零售設施的資產增值工作訂定優先次序,藉以加強其競爭力和運作效益。我們已選定安基苑商場為目標,透過分階段進行大型改善工程和重新設計其行業組合,提升該商場的資產價值,有關工作預計將於2015年完工。我們亦正就博康邨、華富邨、坪石邨和龍蟠苑的商場改善方案進行詳細規劃或技術研究。
 
東九嶄新商場「大本型」
 
    在結束這個課題前,我想談談我們在東九龍的嶄新大型商場——「大本型」。按照委員同意的設計概念,這個商場旨在為租戶和購物人士提供結合購物和消閒樂趣的經驗,以及推廣綠色生活。很高興告訴大家,這個項目的建築工程進度理想,預計可如期於本年下半年落成。我十分期待「大本型」開幕的日子,並深信這個商場將會成為該區最具吸引力的新熱點。
 
「以人為本」方式管理
 
     我已介紹了房委會在「硬件」方面所完成的多項工程和取得的成績。事實上,房委會亦致力在「軟件」方面的工夫。我們深信,安全、整潔及和諧的環境是優質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我希望在以下數分鐘的時間,簡單扼要地介紹我們在這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實施扣分制
 
    為使所有租戶能享有一個衞生、整潔及寧靜的生活環境,我們其中一項重要的工作,是要適當地採取公平客觀的規例和規則。自2003年起推行的屋邨管理扣分制(下稱「扣分制」)便是一個好例子。扣分制旨在推廣公民責任,以及鼓勵租戶糾正可能影響其生活環境衞生的不當行為。
 
     自扣分制實施以來,我們的公共屋邨的環境和衞生情況均見顯著改善,扣分制亦贏得廣大租戶的認受和支持。扣分制是一項有效措施以防止租戶影響環境衞生和干擾屋邨的管理工作。我們會密切監察扣分制的實施情況,並會因應整體社會情況和租戶的期望,不時檢討扣分制的運作,確保有關政策能與時並進。
 
保障免受暴力對待
 
    我就近日在樂富客務中心發生的一宗事件感到非常不安,有一名公屋申請人因怨憤而持刀恐嚇要自殺。我了解到這事件引起了我們員工關注到工作安全的問題。我必須強調,儘管可能會有些人對我們的某些政策感到不滿,但倘若對自己或別人訴諸暴力,則完全是不可接受。我們有各種合法途徑處理投訴,但襲擊職員或恐嚇要傷害自己肯定不在此列。我要強調一點,我們絕不容忍任何暴力行為,並會盡一切辦法,保障我們的員工和租戶免受工作間暴力和粗暴對待。我們最關注的,是租戶和員工的安全。
 
     為進一步保障員工的安全,我們已成立一個工作小組,負責制訂合適的措施和平面圖,以加強工作間的保安。我欣悉樂富客務中心的詢問處櫃枱和會面室的改善工程已經竣工,而其他屋邨辦事處和向公眾開放的工作間的加強保安工程,亦進度理想。此外,我們亦已加強員工培訓,指導前線人員掌握避免衝突和自我保護的必要技巧。
 
     儘管工作間的衝突或許不能完全避免,我們仍會致力確保同事盡量作好準備處理該等情況,以減少悲劇發生。
 
加強工地安全
 
    當然,我們日常必須處理不同的安全問題,我特別想指出,房委會致力確保工地安全,不容片刻鬆懈。我們已建立一套全面的制度和工作文化,促進工地安全與健康。我們近日更推出可經由房委會/房屋署網站進入的「香港房屋委員會工地安全網站」。設立這個網站的目的,是利用網上科技,提供開放和具透明度的途徑以推廣安全信息。
 
     透過我們不斷努力以提高工地安全意識,房委會轄下地盤每千名工人的意外率,就新建築項目而言,由2001年的55.8宗,大幅減少至2011年的9宗;就維修項目而言,則由2001年的56.7宗,大幅減少到2011年的7.3宗。有關數字遠低於本地建築業界水平。我們堅持以「零事故」作為房委會轄下地盤的目標,即使一次意外,亦嫌太多。確保工地安全是大家共同承擔的責任,因此,我促請各界工作伙伴和業務持份者與我們攜手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而我們的前線員工亦要建立安全施工的習慣。
 
打擊濫用公屋資源
 
    我與許美嫦女士和王永祥先生對有需要打擊濫用公屋資源的行為,看法是一致的。事實上,我們已就此採取果斷的打擊措施,確保公屋資源得以合理和有效運用。我們的前線屋邨管理人員會透過日常租務管理工作,核實租戶的居住情況,並會對全數72萬個公屋租戶進行每兩年最少一次的家訪。如對租戶的居住情況有任何疑問,我們會作進一步調查。事實上,我們亦會就所有投訴、隨機抽選的個案,以及公眾人士轉介的個案展開深入調查。有賴同事們齊心協力,在過去五年,我們平均每年調查大約8 000宗懷疑濫用公屋資源的個案,當中證實濫用公屋的個案約有400宗。而房委會會收回有關公屋單位。我可以向各位委員保證,我們不會容忍任何濫用公屋資源的行為,並會盡力確保以公平的方式,把有限的公屋資源分配給有真正住屋需要的人士。
 
與持份者和租戶保持溝通
 
    房委會/房屋署是一個具規模的機構。為方便了解各方對共同關注的議題的看法,與租戶、業務伙伴以及員工保持良好關係甚為重要。多年來,我們建立了各種溝通渠道,適時讓各持份者知悉和參與我們的工作。
 
更新網頁方便用戶
 
    為確保公眾、公屋租戶、準租戶及業務持份者容易獲得我們的最新資訊和消息,我們的網頁扮演著日益重要的角色。租戶及公眾可從網頁更輕易查閱現行公屋政策和最新的房屋數據,而輪候冊申請人則可以查閱現正接受調查的申請個案編號,以及已接受房屋編配的最高編號,並與自己的申請編號比對,從而更容易得知自己的申請情況。
 
     我們最近更新了網頁,為不同用戶組群提供更方便易用的功能。在簡化網頁編排和改善瀏覽功能後,用戶可更容易找到所需的資訊。為方便不同族裔羣體獲取重要的公屋資料,我們的網頁內部分內容提供有不同語言的版本,包括印地語、尼泊爾語、泰語、印尼語、英語等。網頁改革後大獲好評,平均每月點擊率達七百萬次,實在令人鼓舞。我們會繼續優化網頁,為租戶及其他持份者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和網上體驗。
 
兩年前起撰寫網誌
 
    為加強與公屋租戶及公眾的互動,我兩年前開始撰寫網誌,讓我可以就不同房屋議題闡述我的想法和意見,以及分享我在參觀公共屋邨後的體會。至今,我已在網誌發表了超過40篇文章,總括來說回應頗為正面。我希望這個網誌是一個對話,而非獨白。若讀者或租戶給我留言,或是給我一些意見和建議,對我來說會是很大的鼓勵,而我亦會盡可能回覆。
 
向前邁進精益求精
 
    房委會短期至中期的財政狀況健康,但我們會密切留意迎面而來的不同挑戰。建築材料成本不斷上漲,以及金融市場的波動,亦會影響到房委會的支出及投資回報。房委會所面對的挑戰,其中包括公眾對公屋的需求日增及相關的財政負擔,以及日趨嚴謹的規劃及建築規定。我和同事們會繼續密切注視有關情況。
 
60周年紀念
 
    1953年的聖誕節,一場大火燒毀了石硤尾數以千計低收入家庭的居所,令很多人無家可歸。不過,這場災難直接促成了香港公營房屋發展的計劃。多年來,公營房屋計劃是香港穩定繁榮的其中一塊基石,亦是超過半世紀以來公共行政的重要一環,為數百萬人提供安全、安穩、優質的居所,讓他們可安心追求其「香港夢」。我們的公屋是不少成功故事的重要搖籃,這個說法一點也不為過。2013年為公共房屋計劃的60周年,委員亦同意應該慶祝這個里程碑。我們正籌備活動讓租戶及公眾一同參與,未來亦會就此諮詢各委員。
 
     在完結我的發言之前,請容許我代表房委會委員及房屋署的同事,向主席女士表示衷心的謝意。主席,在周年特別公開會議上,不少委員對你過去在房委會的工作表示感謝。過去的日子,我在不同崗位上曾與你緊密合作,而能夠再次有機會與你在房委會共事,實在與有榮焉。你具備卓越的領導才能,所給予的寶貴意見睿智實用,而且不論對同事和租戶都非常親切和充分包容;你的幽默感富感染力,有效協助我們清楚了解事件。你令房委會更具實力、工作更有效率,而且使房委會更加清楚確定自己的角色。你為我們的工作訂下清晰的方向,而你在領導房委會時不單只處事圓熟,但又能堅守自己的立場。
 
     (以上是房屋署署長栢志高6月25日在房屋委員會公開例會的發言全文中文譯本,標題為本網站所加。)


$2 乘車優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