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圖片

總體規劃: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說明會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

政務司司長協助行政長官,督導指定的決策局的工作,並在確保政策制訂和實施的協調上擔任重要角色。

前海定位現代服務業創新示範區

2010年12月20日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

     前海總體規劃今天(12月20日)正式對外公布,是深港兩地共同期盼的一件大事。前海作為深港合作發展現代服務業的一個重要載體,可以說是天時、地利、人和俱備。

 

     天時,是因為中央已經明確提出,十二五期間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經濟結構要作戰略性調整,包括加快發展服務業和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改革開放以來一直走在最前線的深圳,在國家新的發展需要下,肩負着發揮示範作用的重要使命。同時,香港經濟要持續健康發展,我們的服務業也需要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和腹地。

 

     地利,是因為深港地緣相連,前海更是位處香港和深圳兩個機場之間的黃金地帶。

 

     人和,是因為深港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動兩個城市之間的全方位合作,社會和市民對於深化兩地合作,創造雙贏局面有一致的看法、高度的共識。前海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概念提出以來,深港兩地的工商服務業界表現出濃厚的興趣,認為現代服務業是繼製造業之後,兩地再度攜手,再創輝煌的另一個平台和突破口。

 

    《前海規劃》是落實去年1月出台的《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和今年4月簽署的《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的重大舉措。

 

盡快制訂具體措施

     

     根據深港雙方的共識,前海由深圳市政府主導和開發管理,香港特區政府為發展規劃和相關政策的探討和制訂提供意見。眼下前海發展的政策方向已經確定,下一步的工作是盡快制訂具體到位的政策措施,在前海創造有利於現代服務業紮根、發展的各種配套和環境,充分發揮前海的潛力,吸引香港服務業到前海投資落戶。

 

     香港特區政府的首要工作,就是積極向深圳市政府提供政策性意見,協助深圳方面更好地掌握香港業界特別是金融、專業服務和其他服務業的發展情況,了解它們開拓內地業務的政策需求,以便推出及時、到位、具體的政策,利用香港服務業界的經驗和國際網絡,積極推動前海發展。

 

     為推進這方面的工作,我們和深圳市在去年成立了前海政策研究聯合工作小組,加強溝通聯繫。香港特區政府的有關部門與深圳的對口部門緊密磋商,為前海制訂政策和法規提供意見。

 

     特區政府也會積極參與由國家發改委牽頭,國務院有關部門、廣東省、深圳市政府參加的協調機制,協調前海發展中遇到的重大問題,配合有關政策的落實。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機制,加強與相關部委和省市的溝通聯繫,在前海爭取更多、步伐更大的開放政策,在前海開啟更多「大門」,在開放金融服務、專業服務和其他服務方面,讓前海走在先行先試的前沿。

 

先行先試落到實處

 

     對於在CEPA框架內已明確開放的領域,我們會繼續向深圳市政府提供意見,充分利用深圳市和前海的授權,打開更多「小門」,讓先行先試的措施早日落到實處。

     

     國務院批覆《前海規劃》以來,引起香港社會各界高度關注。這個月初我與香港工商專業界代表到前海實地考察的時候,業界代表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對前海發展提出很多想法和建議,並關注前海將有甚麼推動現代服務業發展的優惠政策,吸引企業和人才落戶。

  

  我了解到,深圳當局正緊鑼密鼓地制訂各種招商引資的具體政策。這些政策出台時,特區政府會積極配合深方的宣傳推廣計劃,便利香港服務業界把握機遇。而我相信,深圳方面也非常歡迎業界繼續反映在前海開展業務的政策訴求。

 

    《前海規劃》將前海定位為粵港現代服務業創新合作示範區。我們有信心可以結合廣東、深圳和香港的優勢,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在前海發展現代服務業上取得新的突破,為香港開拓內地龐大的服務業市場,並配合廣東和深圳優化產業結構,對其他省區的升級轉型發揮積極的作用,為國家經濟持續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12月20日出席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說明會的致辭全文。標題為本網站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