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Twitter Sina Google Plus
歷史檔案

歷史檔案:  展品讓市民回顧1950至70年代的一些大事,如制水、香港節等,並重温垃圾蟲、平安小姐等經典宣傳角色。

公布姓名

公布姓名:  1973年3月11日,成報刊登被檢控亂拋垃圾人士的姓名、地址和罰款金額。

花車巡遊

花車巡遊:  1969年的香港節舉行大型花車巡遊,萬人空巷。

輪候食水

輪候食水:  1963年制水期間,兒童紛紛在公眾街喉輪候食水。

憑證輪水

憑證輪水:  九龍仔木屋區居民於1963年獲發輪水證,證件以顏色區分不同村落。

平安小姐

平安小姐:  政府1959年推出「平安小姐」海報,以教育市民保持環境衞生。

喚起回憶

喚起回憶:  政府檔案處檔案主任劉善君表示,歷史檔案館保存不少政府宣傳品,這次特別挑選一些有趣和珍貴的展品,以喚起市民回憶,並讓年輕一輩認識昔日香港。

政府宣傳品---那些年

2014年01月12日

大家還記得「垃圾蟲」嗎?這個為上世紀70年代「清潔香港」運動而塑造的卡通人物,可謂家喻戶曉。政府新聞處負責推廣信息和政策,歷來製作不少宣傳品,包括短片、海報,當中不乏經典之作。歷史檔案館正舉行展覽,展出1950至70年代約60件政府宣傳品及檔案。這些資料喚起許多人的温馨回憶,亦極具歷史價值,可讓年輕一輩認識當年香港的情況。

 

名人效應

 

名為「那些年:歷史檔案內的政府宣傳品」展覽展出多段教育宣傳短片,其中一段於1963年創作,由影星梁舜燕講解如何預防霍亂。



政府檔案處檔案主任劉善君說:「60年代,香港面對嚴重的霍亂問題,當時找來梁舜燕女士,介紹怎樣在家中採取基本措施去預防。由一位名人講解,迴響會大一些。」

 

家喻戶曉

 

另一段1972年推出的「清潔香港」短片講述「垃圾蟲」亂拋垃圾,被市民追捕,目的是帶出「清潔香港,人人有責」的信息。公眾對該片反應熱烈,「垃圾蟲」一炮而紅,角色從此深入民心。

 

當年,違反清潔法例的市民遭戲謔為「垃圾蟲」,報章更會刋登他們的姓名、地址和罰款額,以儆效尤。

 

歷史記錄

 

1969年政府舉辦首屆「香港節」,與眾同樂,其間到處張燈結綵,各區均有雜技、舞蹈、粵曲等表演節目,彌敦道更有大型花車巡遊,萬人空巷。「香港節」是當年城中盛事,1973年後始停辦。

 

展覽還包括呼籲珍惜食水的海報、反映制水年代的艱辛的照片,堪稱本港重要的歷史見證。

 

五、六十年代,香港面對嚴峻的食水短缺問題,政府大力呼籲市民節約用水。到1963年,全港14個水塘過半數乾涸,政府只好實施供水限制,住宅食水最初每天供應三小時,後來情況惡化,更減至每四天供水四小時。

 

展館陳列兩張九龍仔木屋區的輪水證,證件以不同顏色區分不同村落。另一張照片則以兒童為主角,捕捉在公眾街喉取水情況。

 

引發共鳴

 

到場參觀的廖女士表示,昔日制水的情景仍歷歷在目。她說:「最深刻是小時候制水,四日才輪一次水,那時拿着桶排隊,大家都很守秩序,互相幫助。」

 

另一位市民江先生說:「我對垃圾蟲印象最深刻,經常看到牠,我記得學校都有提及。」

 

設計簡潔

 

回看50至70年代的政府宣傳海報,均以簡單的文字配上吸引的圖案或相片,設計別具一格。劉善君說:「這是考慮到當時的受眾,譬如平安小姐海報的受眾,主要是徙置區居民,因此配合一些很簡單的信息,教導市民想健康就要勤洗手、喝煮沸的水等。」

 

市民如欲重温昔日香港點滴,除了到觀塘的歷史檔案館外,亦可瀏覽政府檔案處網頁。歡迎團體預約導賞服務,查詢可致電2195 7728。



文化在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