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圖片

機械禽龍: 圖中的機械禽龍向參觀者示範禽龍如何利用牙齒咀嚼植物。

最大型恐龍展科學館揭幕

2013年11月07日
   本港歷來最大型恐龍展「巨龍傳奇」,今天(11月7日)在香港科學館揭幕,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出席主禮。展期至2014年4月9日。
 
   林鄭月娥致辭時說,今次「巨龍傳奇」展覽最為突出的是中國境內發現的巨龍,包括屬於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恐龍,巨型汝陽龍的巨大椎骨化石。展覽同時也展出一些來自北美洲、南美洲和歐洲的恐龍品種,讓觀眾可以比較東西方恐龍的異同。


   她說,這次展覽亦是一次大型的國際合作,參與的單位多達13個,包括八間內地主要自然博物館,以及五間海外的博物館及專業機構。這樣大規模的合作可說是香港博物館的一次突破,也加強了香港和內地以至國際間的文化交流。
 
   香港科學館開闢了面積達2,500平方米的展覽廳,展示190多項展品,當中約一半為珍貴的恐龍化石,包括全副骨架、頭骨椎骨、羽毛恐龍和恐龍蛋等標本、其他為原大的恐龍骨架模型、機械恐龍及互動展品等,還有大型多媒體節目和電腦動畫,把觀眾帶到二億年前的洪荒時代,探索在地球上稱霸超過一億年的恐龍巨獸。
 
   展覽分為四大展區,包括多媒體劇場、機械動樂園、化石發掘場和化石展示區。多媒體劇場設有20米的大型熒幕,播放全新製作的電腦動畫,讓觀眾認識侏羅紀晚期與白堊紀早期在中國生活的恐龍。主角包括赫氏近鳥龍、馬門溪龍、沱江龍、炳靈大夏巨龍、蘭州龍和雄關龍。
 
   機械動樂園設「為食恐龍」機械恐龍展,觀眾可目睹栩栩如生的恐龍如何捕食及進食。觀眾更可化身為小偵探,從糞便化石中追尋厚頭龍的主要食糧。部分機械恐龍還能與觀眾互動,讓觀眾操控牠們的動作,或按照觀眾的指示作出不同的反應。
 
   化石展示區展出約120件珍貴的恐龍化石及展品,分為七大主題,分別為大陸漂移、龍行大地、盛世巨龍、移動與足印、中國恐龍新發現、蛋與幼龍,以及從龍到鳥。當中最矚目的展品要數炳靈大夏巨龍的原大骨格模型和巨型汝陽龍的椎骨化石。
 
   展覽亦會展出珍貴的羽毛恐龍和原始鳥類的化石,包括前後肢已演化成帶有羽毛的「顧氏小盜龍」等。展覽是「家是香港」大型運動下「活力香港」主題的重點項目。
 
   展覽詳情可瀏覽香港科學館網址


家是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