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圖片

廈語經典: 《火燒紅蓮寺金羅漢大破長眉寺》劇照。

電影館放映廈語電影

2012年03月14日
     香港電影資料館為配合「第36屆香港國際電影節」,舉辦特備節目「方言與本土 --- 香港的廈語電影」,3月31日電影節期間放映三齣廈語電影,和在4月8日至5月27日期間放映14齣,亦會出版專題研究書籍及舉行講座。
 
     廈語片早期作品多為古裝片,50年代中以後,時裝片數量大增,並主要以香港為背景。香港在40至60年代共製作了200多齣廈語作品,但甚少在港上映。電影以福建南部的廈門地區方言拍攝,主要出口往東南亞地區。這些影片大多已流失,香港電影資料館蒐集及保存了少量影片的拷貝或錄影帶。
 
     在電影節期間放映的廈語片,包括《孔雀東南飛》、《好夫妻》和《歌場妖姬》。隨後在4月8日起放映的電影,包括《孝女報父仇》、《姊妹花》、《番客嬸海外尋夫》、《蜜月風雲》《廣告美人》和《姻緣天註定》等。
 
     資料館3月下旬出版的新書《香港廈語電影訪蹤》,由多位本地及海外學者、專家,從歷史、文化、音樂等角度探討香港廈語電影的發展歷程和藝術面貌,亦收錄了凌波等數位廈語片影人的口述歷史訪問。
 
     4月8日在資料館電影院舉行「廈語電影世界」座談會,由廈語片名演員莊雪芳、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容世誠及廈語電影研究員蘇章愷主講。
 
     節目詳情可瀏覽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網頁


香港大會堂5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