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互聯網發展須適當監管

2023年4月12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推動第三代互聯網(Web3)的發展,前提是不能損害金融體系的穩定和投資者保護,適當監管是必須的。他將成立虛擬資產發展專責小組,就行業的可持續和負責任發展,向政府提交建議。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4月12在2023香港Web3嘉年華開幕式的致辭全文

 

肖風董事長(萬向區塊鏈實驗室創始人、HashKey Group董事長肖風博士)、Duncan(立法會議員(科技創新界)邱達根)、各位嘉賓丶各位Web3業界的朋友:

 

早上好!很高興出席2023香港Web3嘉年華的開幕式。這次為期四天的嘉年華是匯聚全球Web3技術領袖、專家學者、業界精英的盛事,很高興知道報名參加的人已經超過一萬人。大家就Web3的全球發展趨勢和熱門議題進行交流和討論,共商未來發展,在此我首先對嘉年華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也祝願這四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各位遠道而來的朋友這幾天在香港路途愉快,收穫豐碩。

 

Web3的興起

 

說起Web3,可以說意見紛紜,我認為應該從科技變革的歷史視覺來審視。科技變革一直引領着商業營運的創新,而商業行為也會反過來驅動更多科技變革,這個循環往往成為經濟發展不斷向前的動力。

 

電腦和互聯網正屬於這類變革的力量,微軟和蘋果公司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成立,它們讓電腦逐步成為被廣泛使用的工具。在電腦的算力和容量不斷提高的期間,光纖作為通訊網路的骨幹也日益普及,兩者疊加積極帶動了互聯網發展的潮流,製造了巨大商機。

 

乘着科技快速發展,互聯網從作為特定的機構溝通管道,轉向Web1.0,成就了一批以匯聚和發放資訊為基礎的企業。過去約20年,互聯網再發展成為Web2.0,兼具社交互動的面向,加上移動終端設備的普及,造就了新一代的巨型企業。然而,Web2.0屬於中心化互聯網,用戶的數據和信息由大型互聯網平台公司收集和掌控。它們擁有數據和信息的優勢,也因而獲取大量廣告收益和經濟利益。

 

隨着區塊鏈技術的興起,不少人認為互聯網已進入Web3時代。區塊鏈技術的即時性、透明、高效、去中介化、去平台化,打破原本數據和信息由特定互聯網平台掌握的情況,數據會由建設者及用戶共同擁有,令互聯網「去中心化」。當然,Web3正處起始期,目前常見應用包括加密幣、去中心化交易所、數位身分驗證、去中心化金融服務(DeFi)、區塊鏈遊戲、以至是NFT等,但可以想像,未來將會有更多新的應用和機遇。

 

事實上,Web3的興起,讓很多人正磨拳擦掌、尋覓新機會;但與此同時,也有不少人正步步為營,擔心未來的發展不可掌控。在我看來,不論是在宏觀層面或是個別企業的層面,Web3要真正成功,關鍵是更好服務實體經濟與市場需要,以創新的技術、模式和應用,解決存在已久的痛點、難點,提升效率、造就更好的體驗、創造新的價值、新的模式。這可以是在舊有基礎上的改進,也有可能是顛覆性的創造。

 

挑戰與機遇

 

那到底Web3的發展會如何呢?我比較大膽的說,現在是Web3發展的黃金機遇,同時也是最驚心動魄的時刻。

 

說是驚心動魄,是因為回顧歷史,每個大潮的出現之初,都必然會經歷震盪的洗禮。2000年的科網爆破到近年的虛擬貨幣,以至近期的虛擬資產交易所倒閉,牽連一些以初創企業為主要客戶的銀行,也為市場帶來震盪。所以,我們要冷靜、穩慎看待Web3發展。

 

說是黃金機遇,是震盪之後,剩下來的市場參與者會變得更強,投資者會相對變得更冷靜。市場力量將促使企業、技術和應用併發出新力量、新模式,讓有實力的公司可以挺得到市場騰飛的階段。另一方面,政府和監管機構一般也會汲取經驗,在震盪過後,制訂適當的策略,堵塞漏洞,管理風險,讓市場可穩慎持續發展。

          

從歷史的觀點看,Web3發展在經歷震盪階段後,會再次快速增長。最近的事件告訴我們,虛擬貨幣、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相關的事件,問題不是在於創新力量不足,而是它們有沒有在妥善的監管框架下,有效管控風險。

 

推動Web3的發展,前提是不能損害到金融體系的穩定和投資者保護。在這點上,在座各位都是關心Web3的參與者,相信大家從最近的事件中都深有體會:適當監管是必須的,這樣才能造就可持續發展的環境,讓大家有更理想的發展空間。

 

在這個大前提下,香港積極擁抱Web3的發展。作為起步點,我們在去年10月發表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簡單説,我們會推動虛擬資產市場可持續和負責任地發展,在相同業務、相同風險、相同規則的監管思路下,讓虛擬資產最大程度創新和發展。自宣言發表以後,在過去半年多,Web3圈的朋友都關注香港這方面的發展,當中有不少已經落戶香港;也有些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終於決定來香港設點。

 

我在財政預算案中,以高質量發展為角度,提出三大方向,包括數字化經濟、Web3的發展和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的定位。就Web3的發展,我將會成立虛擬資產發展專責小組,和業界代表一起努力,就行業的可持續和負責任發展,向政府提交建議。此外,我亦撥了5,000萬元給數碼港,加速推動其Web3基地的發展。

 

總結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創新和變革的路途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可以預期,Web3的發展還有着一段路程。雖然如此,經過分析形勢、總結其他地方的發展經驗,我們認為Web3能為市場所帶來的效益、能為市場和社會解決痛點,是大有可為的,這也是不可逆轉的未來趨勢。

          

特區政府對Web3在香港的發展充滿期盼。我期望,大家能緊扣穩慎推進和解決痛點這些核心要素,合力在香港建構蓬勃的Web3生態圈,引領更多技術突破、模式創新、應用創新。我深信,大家以香港為基地,將我們的足跡拓展到東盟市場、亞太區市場以至是全球,將會是機遇處處。

 

今天的大會有不少討論環節,我期待着與會朋友可以就不同的議題作更深入的探討,比如怎樣利用區塊鏈技術推動綠色科技和綠色金融的更好發展,以及如何協助傳統企業借助新技術來提高營運效益等。希望大家的真知灼見能引領Web3的創新路向。

 

最後,我再次祝願嘉年華圓滿成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身體健康、工作愉快、事業宏達,謝謝!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