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事務委員會會議舉行

2023年3月16日
關愛兒童
關愛兒童:

兒童事務委員會舉行第16次會議。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主持兒童事務委員會第16次會議,也是第三屆委員會的首次會議,委員就兒童住宿照顧服務提供意見。

 

陳國基歡迎新加入的委員,他期望與兒童事務委員會全體委員緊密合作,全力推進各項工作,共同守護兒童福祉,同時協助業界提升服務質素,建設關愛兒童的共融社會。

 

會議上,委員聽取社會福利署代表介紹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檢討委員會第二階段報告,報告涵蓋兒童院、男/女童院和男/女童宿舍,也涵蓋非院舍服務,即寄養服務、兒童之家和輕度弱智兒童之家。

 

服務質素方面,報告建議增加各級人手、擴闊院舍專業人員支援服務的範疇、加強員工培訓,並要求院長必須完成保護兒童培訓課程。

 

服務規管方面,報告建議加強機構內部審查機制、就服務表現不達標的機構設定監察期等。

 

至於服務規劃,報告建議優化轉介機制和指引、釐清個案經理的職能、加強離院支援、靈活調配宿位等。

 

就寄養服務,報告則建議引入彈性招募和照顧安排,並加強對寄養家長的支援和培訓。

 

委員歡迎各項建議,並就提升服務質素和監察、強化人手配置、引入專業支援、加強員工培訓、離院支援等措施,以及其優次、執行安排等方面提供意見。

 

此外,委員就如何推動有關兒童福祉的公眾教育和公共關係商定策略和主要方向。

 

兒童事務委員會將連同社署、教育局、警務處等推出一系列有關保護兒童的教育和宣傳活動,以發揮協同效應。


回到頁首